博鳌机场会给琼海带来什么机遇?

发布日期:2015-09-16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3月19日,公众瞩目的博鳌机场终于开工建设。副省长陆俊华在工程开工奠基仪式上表示,博鳌机场是更好地发挥亚洲论坛影响力,建设好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这一博鳌第二乐章,促进当地开放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按照论证规划,机场主要服务海南东部地区,重点服务博鳌亚洲论坛,还可作为其他航线的备降机场,还将开通其他城市的航线。从设计方案看,一条2600米×45米的跑道,9000平方米的航站楼,站坪机位26个,近机位廊道2个,预计每年旅客吞吐量4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440吨,飞机起降量4950架次。这样的规模就目前来说应该是足够的了,48万人次和4950架次是什么概念?就是平均每天有13架次飞机起降,平均每天有1319人次进出空港。我们知道,交通便捷是琼海的区位优势,汽车、动车,加上飞机,琼海的立体交通已经形成。那么,这样一种交通优势会给琼海带来什么样的新机遇呢?笔者认为,最大的机遇、最好的机遇应该是旅游。

    我不懂航空,但我认为博鳌机场的净空环境和净空条件是非常好的。机场座落在一片新开发的处女地上,周围几十里没有烟囱高耸的工业区,没有高楼林立的商住区,一马平川,视野开阔,四季如春,没有沙尘,也基本没有雾霾。除了某个年份九、十月间偶有台风登陆,短时耽误,这为飞行安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这样的空港最有利于开辟旅游航线,因为游客是一个点一个点连接着走的,一个点上交通出了问题,就会耽误全部行程,飞机晚点最使人难受煎熬,飞机准时起降,相对于其他机场,作为新建的博鳌机场有着独特优势。

    我们说旅游是最大机遇、最好机遇,然而机遇靠人去把握,许多机遇还靠人去创造。因此可以做以下这样的设想:其一,开辟“西沙游”航线。想去西沙旅游的人,不但大陆省份千千万万,就是海南本土也是成千上万。西沙因为接待能力以及环保压力,不可能容留太多人在岛上过夜。西沙现在已有邮轮开通,然而邮轮要走十几个小时,而飞机只不过是半个小时。如果开通博鳌到西沙的旅游航线,每天早上两个航班,将一批旅客送往西沙,在西沙玩上几个小时,下午将其接回。中午再开两个航班,将一批旅客送往西沙,在西沙玩几个小时,甚至飞机可以停在那里,晚上再将其接回,在琼海过夜。琼海提供相关的配套服务,让游客吃好睡好玩好,那不就真正实现了由旅游路经地到旅游目的地的转变了吗?这个问题我在前年市里举办的干部培训班上,讲田园城市应该是一个旅游概念时曾经多次讲过,未知是否引起相关部门和人士的共鸣和兴趣。当然这件事情做来不易,涉及军界、外交、民航、旅游等多方,但这件事情琼海最有条件做,如果有人提前去想,提前去谋划操作,最终做成也不是不可能的。其二,打造琼海名牌旅游景区景点,千方百计留住客人。一个机场,耗资十多二十个亿甚至更多,从近期或从政治角度来讲,重点服务博鳌亚洲论坛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但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讲,不开通国内支航线是不可能的,一来可以缓解旅客吞吐量日渐增长的美兰、凤凰机场的压力,也是海南航空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然。二来亚洲论坛年会一年就开那几天会,一个机场一年就开通这几天,专供政要们的专机起降,那还有什么经济效益?但是航线开通了,客人纷至沓来,你用什么吸引客人,留住客人,这就是我们琼海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要多费心机,多请高朋,让各路神仙为我们献计献策,倾力打造与众不同,富有特色,别具一格,上高档次的旅游景区景点,让人家来了不得不去,不能不去,去了这一回,下回还想去。这样,我们就会引来源源不断的八方游客,琼海旅游才能真正火起来。其三,打造琼海名牌的旅游商品。机场是上档次的地方,又是严格管理的地方。旅客来了就要托运行李,拿登机牌,接受安检,接着就要登机。到达旅客出站以后就要提取行李,坐民航车或是旅游专车,匆匆走人。就是吃东西多半也是在候机楼里的餐厅,指望人家都在机场旁边吃火锅吃狗肉这不现实,指望那里的餐饮业一夜火爆我想也不太可能。然而旅游的功能之一就是购,买你的东西带走。这样一想,精心打造别具特色的高档旅游商品是否就是一种思路呢?我们的旅游工艺品(比如潭门贝雕)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廉,游客要买就买琼海的。北京烤鸭在北京国际机场常年有卖,而且是精装品,可以带往世界各地。我们的嘉积鸭,我们的万泉河鲤鱼,也要做成熟食精装品,物美价廉,有较长的保质期,可以带往世界各地,如此等等。

    一个地方,特别是我们这样的小地方,建有一个机场不容易,让它成为一种优势,成为一种机遇,带活一方经济,促进一方开放发展,大有文章可做。让我们大家都来集思广益,为之献计出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