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座谈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9-10-08 15:3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9年9月24日,在琼海市行政服务中心会议室,琼海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琼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海市人民政府、琼海市生态环境局、琼海市水务局、琼海市资规局、琼海市发改委、嘉积镇政府、俸田村委会、里邦村委会、泮水村代表、山水汇园小区代表、IFC国际度假村小区代表、京鸿基小区代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环评公司等单位代表和特邀专家,共50人。会议主要交流了对《琼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意见和建议,并解答代表对项目环境影响预测评价、环境保护措施、环境风险等环评内容存在的疑问。

座谈会会议流程如下

一、主持人介绍座谈会议议程。

二、琼海市人民政府代表介绍了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三、特邀专家分别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选址、水环境影响、二恶英影响、人群健康影响、工艺、污染控制水平进行了介绍。

四、设计单位对项目的工艺、环保措施进行了介绍。

五、环评单位对项目的环境影响情况进行了介绍

六、对公众的意见进行解答。

主要意见及答复内容整理如下:

1、代表意见:零排放是不可能的,座谈会是项目方单方行为不利于群众表达心声;坚决要求召开听证会而不是座谈会。

答复情况:1)零排放是指的项目废水做到零排放,废气按照海南省地标要求排放,大气污染物排放是微量排放。2)生态环境部于2018年发布了《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 第4号),该办法于2019年1月1日施行。该办法规范了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工作。本次环评工作参与工作严格按照办法中的规定开展。

2、代表意见:建设垃圾焚烧厂,从目前现状来看我是支持不是反对,但对选址方面有意见,所以政策支持在原址上重修,建设二期后废除一期耗费人力物力财力?

答复情况:本项目在现有工程场地南侧进行建设,选址符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试行)》、《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 184852014)、《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建城[2016]227号)等文件要求。本项目选址不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等国家及地方法律法规、标准、政策明确禁止污染类项目选址的区域。本项目取得了琼海市规划委员会颁发的选址意见书。项目选址符合相关要求。

随着琼海市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推进,琼海市生活垃圾收运范围的扩大,垃圾量增长迅速,2014年4月后,琼海市垃圾收运范围覆盖整个琼海市,垃圾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琼海市生活垃圾产生春节期间最高值可达到1000t/d以上,现有垃圾焚烧厂的处理规模为225t/d,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要求。

3、代表意见:大部分的污染物都是从垃圾焚烧厂中来的,日积月累渗入到地里最后都会对我们产生不利后果。

专家:二噁英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二噁英类并不是单一物质,而是包括结构和性质都相似的很多种物质。二噁英类在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内是环境安全的。目前国内采用的炉排炉焚烧技术是成熟可靠的,与其他炉型相比,在二噁英控制方面也体现了很大的优势。垃圾集中焚烧处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比露天焚烧更能减少空气中二噁英的产生及对周边的影响。垃圾发电厂产生的二噁英一般是高空排放,能扩散到地下的很少,真正扩散后一般扩散后都会被稀释,一般情况不会落地,并且海南的垃圾发电厂二噁英排放标准小于国家排放标准及欧盟排放标准,对环境的影响更小。PM2.5的颗粒物是气态污染物一般不沉降,大于PM10的才沉降,且掉落地面还会反射,我们会定期对周边土壤做检测,像日本一般没有发生累积情况,垃圾焚烧导致二噁英说白了有点误导,北京垃圾焚烧的项目都是经过这些过程,北京的百姓都比较理性的,你的担心是由于缺乏数据支撑。

4、代表意见:设备是有使用寿命的,如何更新换代?政府怎么监督?老百姓怎么看得到?

答复情况:依据国家颁布的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及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的要求,电厂制定全厂的监测计划,企业投产后会根据环评中的监测计划来拟定监测方案,并据此开展监测。当地生态环境监管部门根据国家和地方要求,定期进行执法监测,如超标排放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从末端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每个月都有监测执行报告,厂内所有监测结果都会在场外公告,假如在线监测数据超标会倒逼企业对设备进行维护和更新,每个月还要向生态环境部门报告,公众可以从网上看报告。

5、代表意见:去年一期发电厂经常超标还被罚款10万元,而且是经常超标,居住在那边经常闻得到烟味,假设二期建设怎么确保一期在这段时间内正常运行?而且这几天海南岛整体空气质量只是良。

答复情况:一期焚烧厂运营过程中出现超标也进行了处罚,从今年春节到7月份期间,运行是不稳定的,我们也及时把情况进行公布,市委市政府对此也高度重视,我们也及时拨付资金进行排查,在7月9日进行第一次整改,22号出现雷击把焚烧厂部分零件损坏,我们也及时进行购买在8月1日起炉,2号中央督导组进驻督察,我们没有刻意关炉这回事,针对现在垃圾焚烧不完全的问题,我们在厂区南侧对现有垃圾进行消杀除臭,确实还有异味,对村民的影响我们也高度重视,我们现在积极跟万宁定安沟通运输垃圾,至于是现有垃圾的异味还是焚烧异味还是熏槟榔异味还不清楚。

6、代表意见:应当像外地人民群众不同意绝对不开工。而且要像大城市一样进行垃圾分类。

答复情况:以垃圾分类来阻碍垃圾焚烧厂的建设是不成立的,垃圾分类不能取代垃圾焚烧,分类结束后还是要焚烧或者进行填埋处理。

7、代表意见:一期厂建设后几年问题层出不穷,如何保证二期能正常运行?如何监管?

答复情况:市政府及生态环境部门会对项目加强监管,电厂建设投产后可以定期开放群众参观监管。

8、代表意见:现在还能闻到不好的气味。

答复情况:臭味一般是堆放的生活垃圾的味道,垃圾经过焚烧处理后正常不会产生异味,垃圾焚烧厂的建设可以处理历史堆放的生活垃圾,从而改善环境,减少臭味。


琼海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8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