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三届琼海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052号提案

发布日期:2019-08-09 15:1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案由:关于整治琼海市出租车不计价乱收费现象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李献妹 

关于整治琼海市出租车不计价乱收费现象的建议

海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1月23日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于2018年至2022年,在全省深入开展以“一项引领工程、五大文明创建活动、九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内容的社会文明大行动,推动海南文明岛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效。其中文明交通行动是“九个专项行动”之一,其中提出要规范文明交通行为。

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出租车在管理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安装了计价器,提高了城市的品位。但出租车更换车主及驾驶员频率很高,琼海出租车市场等各种原因造成从业人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在日常经营中经常发生一些服务不文明现象。特别是受利益驱使,驾驶员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乱要价等问题突出,成为业内普遍现象,市民投诉率较高,尤其是在风雨天气、节假日期间(如打计价器应该15元的路程却要25元、35元的现象都存在),拒载、拼客现象十分严重。这严重损害了广大市民的利益,更影响了琼海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

《海南特区报》2018年11月7日报讯: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海南省城市客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巡游出租车)》和《海南省城市客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对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诸如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等情形制定处罚细则。其中出租车违法行为包括: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既然已经有相关法律政策支持,我们就应该以此为依托,提升琼海市出租车的服务质量,规范琼海市出租车市场,让文明体现在琼海交通行业,让本地居民以及外地来过冬的“候鸟”们真真正正体会到文明城市的魅力。为此建议:

一、市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研究出台强有力和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加大“出租车不打表”等违规现象的整治力度以及处罚力度,依法罚款、扣分、期限整改或责令停运等,落实好责任制,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二、发挥新闻媒体和市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鼓励并奖赏群众举报,设立举报电话和场所,实行严管严罚,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三、发挥出租车企业的自律作用,引导和促进出租车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真正使出租车司机遵规守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