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三届琼海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053号提案

发布日期:2019-08-09 15:2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案由:关于加大嘉积城区街道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力度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梁振京

关于加大嘉积城区街道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我市相继创建成功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我市的市容市貌和市民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升,但同时也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日益突出,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和中晚餐就餐时段,既影响了城区道路安全畅通,也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特别是在城区主要街道两旁,有些车辆停在人行道上,将盲道完全占压;有些车辆停在机动车道上,导致骑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纷纷使用驶入机动车道,给市民出行造成危害,由此造成的交通事故经常发生;出行早、晚高峰,中小学、幼儿园前接送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普遍;部分商场、医院、市场周边道路乱停乱放严重,造成道路堵塞,秩序混乱,机动车乱停乱放已经成为影响我市交通安全和形象的顽疾。

情况分析: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的发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道路网络承载力不足,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机动车停放需求;二是市民的规则意识、公德意识淡薄。市区内一些机动车驾驶人乱停乱放,占道停车的行为明显是缺乏社会公德的表现,不仅扰乱社会秩序,同时也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三是车辆停放监管不力。停车管理不够规范,对占用人行道的停车行为监管处罚不够,也进一步加剧了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的发生。

乱停乱放的危害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影响本市的城市形象。乱停乱放行为导致城区秩序混乱,城市品位和形象的下降,影响了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的提升;二是道路通行能力下降。随意停车、占道停车会占用目前有限的道路面积,因而会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效率,使道路交通运行的速度下降,损害了广大交通参与者合法的通行权;三是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机动车乱停乱放,造成该路段道路不畅通,且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地点经常是靠近学校单位、饭店、商店、集贸市场等集中的地方,由于占用车辆通行道路,容易形成堵塞点,导致道路出现堵塞现象。

建议:

1、加大文明停车的宣传教育力度。交管部门要组织开展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高广大群众规范停车、文明停车的意识。新闻媒体则要利用公益广告、平面广告等宣传形式,逐步培养市民的社会公德,促进人们养成遵守秩序、文明礼让、爱护环境的用车行为习惯,营造破坏城市交通秩序可耻、维护城市交通秩序光荣的舆论氛围。

2、大力开展车辆乱停乱放集中整治行动。在主要路段、重要区域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集中整治,对严重影响城市交通秩序的违章违规车辆严管重罚,在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扩大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工作的覆盖面。

3、加强车辆停放的巡查监管。在主要干道和重点区域增加监管队伍,增加巡查的频率和延长巡查的时间,对乱停乱放的车辆粘贴《道路交通违章行为的通知书》,责令车主限期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理,对严重阻碍交警执法,情节恶劣的违法行为人作出相应的处罚,对重点路段乱停乱放的车辆,一律强制拖走,确保道路畅通。

4、加大停车专区的投入。在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划定停车线,设置禁停标志,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提示,引导督促群众文明停车,自觉将车辆入位。要有计划的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和停车泊位,缓解停车压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