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三届琼海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054号提案

发布日期:2019-08-09 15:2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案由:关于改进违规电动车摩托车处理办法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罗堂怡

关于改进违规电动车摩托车处理办法的建议

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和自由贸易区大战略的引领下,在多次创文创卫工作的推动下,我市交通状况有了长足进步,路政设施、交通秩序都有明显改善。但随着市政建设的持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摩托车、电动车的数量逐渐增多,违规行为也时有发生,给交通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目前市民骑摩托车、电动车被交警拦、查、扣、罚主要有几种情况:一是不按划线区域停放车辆,存在乱停乱放妨碍交通和有损市容的情况;二是没有认真遵守驾驶规则,存在不戴安全帽、超速行驶、违规超车会车、违章载人载货、无证驾驶,甚至酒后驾驶等问题。交警针对以上违法违规现象,严格执法,杜绝交通安全隐患,维护公共交通秩序,是值得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的。但是,有一些具体情况值得关注:一是市民按线停车难,不得已而违规停车。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电动车和摩托车数量的增加,原有的划线停车位置在某些地段已经难以满足停车需求。有些停车线出现严重褪色的问题;某些人流量较大的地段如大超市、商业街等等停车区域较小,市民只能就近越线占道停车;某些新建的楼盘建筑没有停车位;还有一些红绿灯路口,没有规划摩托车停车区域,导致其占用旁边转弯车道停车,阻碍交通正常运行。二是部分农村群众进城卖货因各种原因遭到交警处理。很多农民受经济条件限制只有摩托车、电动车这种代步和载货工具,特别是一些上年纪的村民,因文化水平不高导致交通安全意识不强,加上摩托车办证不便等问题导致违规,交警对其进行扣车、罚款等处置。三是部分驾驶人在上下班途中在正常驾驶情况下遭到交警拦截和突击检查。上下班时间是车流人流高峰期,此时对市民进行抽查,一来影响正常按时上班或接送子女;二来阻挡后面的车辆,可能造成交通拥堵;三来未免有选择性执法的嫌疑,导致部分市民出现急躁抵触情绪;最后有些市民为了躲避检查超速行驶、违规超车、变道,反而增加了安全隐患,容易酿成交通事故。四是部分交警执法过于严肃,缺乏服务意识,执法态度较为简单粗暴甚至个别交警态度恶劣。一方面交警执法方式、态度不恰当难以得到市民理解和认可,直接影响执法效果;另一方面也会损害交警职业形象、不利于警民关系的和谐与团结。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强化市民守法意识。一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LED显示屏、短信等渠道,全面宣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提高广大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员遵纪守法、文明行车意识;二是深入乡村、学校(驾校)、广场、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销售点等地,通过讲解典型案例、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悬挂横幅、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让群众更直接、更贴切的了解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对违章违规的行为在依法适当处置的基础上,进行现场教育宣传。

二、统筹规划,出台便民惠民政策。例如扩宽摩托车、电动车培训、办证、年检的渠道,增设网点,节约成本,简化程序,照顾偏远地区群众,体量他们的实际困难;又如可以定期下乡镇办公,方便群众,进行人性化服务;再如对进城卖货的村镇居民,政府可以考虑组织一些开设在当地的土特产展销、集市或者联系城镇企业单位市场就地采购,一定程度节约其交通费用,也防范出现交通违规行为。

三、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交通部门应加强对执法、办事人员的培训、教育,使其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交警执法、办公应摆正位置,改善服务态度,公平公正执法,营造和谐融洽的警民关系,带动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此外,对待特殊情况违规可以灵活处理:上下班高峰期尽量避免突击检查;对一些有重要紧急事件需要处理引发的违规行为适当放宽处置处罚的期限等等。

四、合理规划停车区域。在全面勘察的基础上,对市内人流量较大的位置、新修建筑群适当增补摩托车停车区域;对严重褪色的停车线进行更新;部分红绿灯路口增设摩托车停车区域,将其与汽车区分开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