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三届琼海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056号提案

发布日期:2019-08-09 15:3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案由:关于推进消费扶贫进社区,助力我市精准扶贫的建议 

提案单位:民革琼海市委员会

关于推进消费扶贫进社区助力我市精准扶贫的建议

2018年10月10日,海南省消费扶贫会议在海口召开,会上动员全省上下以“三动三全”为抓手,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稳定收入脱贫攻坚,广大干部和社会各界非常重视积极投入到消费扶贫活动中来,并建立了专门的消费扶贫网站,对贫困户增收起到非常好的效果。然而贫困村有最原生态无污染的农副产品,但是销售渠道和信息往往闭塞不畅通,处在城市社区的居民,往往有着较强的购买力,尤其候鸟来琼海过冬,超市购物经常出现排长队现象,却担心买不到真正的原生态农产品。如果把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及购买力,和贫困村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通,能够真切的提高贫困村农民实际收入。

社区消费扶贫在消费人群数量上是不断增加的,随着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和海南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未来我市人口呈上升趋势。社区扶贫在凝聚人心及互帮互助精神的宣传上有着更加广阔的空间,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加强和改进社区的服务工作的建设,社区变得更加有凝聚力,来琼海安家落户的人才变得更加有归属感,在社区群体动力下,社区居民成员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种新探索,新任务,而真正把消费扶贫深入人心的走进社区,发挥社区大集体的凝聚力,有着深远的意义。针对社区居民进行消费扶贫活动,拓展了社区居民的消费渠道,丰富了社区的爱心文化,让社区居民幸福感更强。因此建议:

一、加大进社区宣传“消费扶贫社区行”的直销活动,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蜂蜜、牛羊肉,家禽、粮油以及农副产品、水果产品等通过活动实现从村口到社区居民家门口,促进贫困地区产品直接进入社区,为贫困地区群众打通脱贫致富的道路。

二、在社区宣传栏规划一定区域宣传消费扶贫农产品销售相关扶贫村信息,消费扶贫购买渠道,销售二维码等。让社区居民在通过社区宣传栏了解生活便民信息的同时,关心扶贫政策,同时也方便了社区居民真正买到放心绿色环保的农产品。

三、拓展消费扶贫社区行的销售范围,由传统的食品、农副产品、水果产品到黎锦、椰雕等传统手工艺品,促进社区居民以实际行动献爱心打赢扶贫攻坚战。

四、探索在大中型社区联合社区居委会共同建立扶贫工作站,通过社区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定期宣传消费扶贫。让居民在微信群里能及时了解到消费扶贫产品购买渠道。同时进行爱心和情感宣传,增进城市社区和农村之间的情感纽带。

五、对消费扶贫有突出贡献的社区和居民进行报道和宣传,宣传榜样形象。消费扶贫能较好促进海南候鸟文化和海南美丽乡村文化和人文的融合和认同感,让候鸟人群在琼海生活旅游更加有归属感,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