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三届琼海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057号提案

发布日期:2019-08-09 15:4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案由:关于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                 

提案单位:民建琼海市委员会 

关于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

海南省 “十三五”规划中,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实施“美丽海南百千工程”,重点打造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1000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把“百镇千村”建设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来加以推进。根据《海南省十三五美丽乡村创建名录》要求,琼海市2017年全面打造12个镇以及乡镇中有基础有特色的102个乡村,在建设过程中形成各自特色。琼海在2017年7月份完成的美丽乡村编制有100个,共建成60个美丽乡村,五星级的5个,三星级的15个,一星级的40个,计划在2018年底完成多于40个的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一村一品。当前,美丽乡村建设面临一些“短板”。

一是存在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落实困难。有些乡镇对美丽乡村建设不够重视。比如,有些乡镇没有制定明确的美丽乡村发展规划;有些乡村对美丽乡村不认识、不理解;有些乡村的美丽乡村仍然没有投入等。从建设周期上讲,到2019年底,这些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目标难度很大。

二是投资主体较为单一,许多村镇没有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及社会各界和农村、农民广泛参与的体系。当前,以政府投入为主导,企业有热情,但碍于政策落地难等等的因素,积极性不高。政府还没有引进任何一家企业进入参与投资、经营和管理,有些村民也有一定的抵触情绪。

三是美丽乡村建设没有与全域旅游实现有机融合,缺乏统筹协调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将是海南实现全域旅游规划目标的组成部分。但事实上,当前的美丽乡村建设并没有与全域旅游规划实现互动、融合。主要表现为:建设水平跟不上,宣传力度不够,社会认可的程度低,旅游交通的通达程度不完善,企业、城市居民、农民参与度低等等。

四是美丽乡村文化梳理有待加强,旅游文化整合力度较弱。有的村庄的文化梳理与凝练印象特别深刻,虽然目前还未见有较高的经济效益,但起码有了产业发展的文化支撑。但有的村子就显得较为欠缺,目前还未做出相应的产业规划。

五是乡村治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律文化没有实现普及。目前,乡村群众的法治意识还有待提升、法治思维还有待增强、依法办事能力依然偏弱,还存在“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以及“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等错误认识,容易激化社会矛盾。为此建议:

一、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的高位协调,协调各部门相互配合,增强责任意识,建立责任机制。将美丽乡村建设的效果纳入考核体系,完善我市各级政府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用制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政策的落地和目标的实现。

二、坚持统筹协调的发展理念,有效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统筹推进,补齐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基础设施短板。不仅要借助自贸区(港)建设、全域旅游、经济特区等国家政策红利,积极探索共享农庄、农业公园等改革措施应用于美丽乡村建设,还要推进城乡之间土地、产业、生态保护等资源协调统一,互利共赢。特别是在“多规合一”引领约束下,按照“全市一盘棋”的发展要求,自觉把产业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到全域旅游发展当中,形成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互动发展的格局。

三、要注重产业的发展与落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政策落到实处。政府要结合当地的政策、资源、人文风俗和劳动力特征,制定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产业引导投资人,产业吸引创业者,产业留住劳动者,产业兴旺村民经济,要让产业变成村镇可持续发展的命脉,成为百姓安居乐业和地方和谐稳定的助力和推手。

四、规避重复建设和竞争风险,推行“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每一个村、每一个镇的建设,要进行深入的调研,深挖掘当地的资源和人文特色,以“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模式,打造差异性的产业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例如,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项目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五、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劳动力、资本、土地等要素在城乡之间实现双向流动的机制。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盘活乡村闲置建设用地,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要鼓励农村青年回乡创业就业,要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要建立健全农村人才发掘和培养机制,鼓励引导人才队伍的输入,促进城乡人才的良性循环,解决美丽乡村建设人才发展问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