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三届琼海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058号提案

发布日期:2019-08-09 15:4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案由: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创新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

提案单位:民盟琼海市委员会

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创新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与开发利用并重,通过各种活动大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和保护工作有序进行。2018年5月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中,我市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项:《南海航道更路经》;省级非遗保护5项:《东坡笠制作技艺》、《椰胡制作技艺》、《祭兄弟公出海仪式》、《鲤鱼灯闹春》、《乐城岛闹元宵》和市级保护项目35项。有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名,《南海航道更路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通过举办重大节假日活动等方式宣传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琼海乐城元宵节赛肥鸡活动、石壁军坡节、国家文化遗产日等,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的建设工作,延续了深厚的文脉,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旅游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当今人类最大规模移动的社会现象,是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由此可见,文化体验是人们旅游的重要动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重要的旅游资源。通过宣传和普及教育,让人们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实价值,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群众中落地生根。通过文化旅游,在视觉冲击之下,让人们更能够清晰地认识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总之,文化旅游可以使得人们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自觉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从经济角度上看,文化旅游的开发与发展,会给旅游点带来经济收入,旅游又可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资金支持。如保亭县的槟榔谷景区,通过文化旅游对黎锦及黎族手工艺起到保护和传承的作用。因此建议:

一、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旅游开发保护机制。一是出台我市保护利用改革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政策规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历史文化名村镇、传统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二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整体地评价与利用。通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评价,清晰、准确地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所选择地作出科学规划,在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之间找到平衡点;三是既坚持“原汁原味”的文化要素,而又要重新赋予这些老手艺时尚的艺术气息,让它们获得“活起来”的生命力,打造成旅游产品;四是在全域旅游中策划历史文化名村镇、传统文化村落旅游精品线路,讲好琼海市非遗故事,让民众追忆并找到文化脉络,也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下的城市生活;五是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如,建立资金帮扶机制,重点补助扶持濒危项目、生活困难的重要代表艺人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出重大贡献的优秀传承人或单位并予以奖励;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环境、市场准入、财税调节、投融资渠道、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一列政策性措施,通过政府主导、政策引导、鼓励个人、企业及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

二、塑造海南乡土独特文化品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性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是一个新鲜事物,这里需要加强宣传,凸显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海”“南”“岛”独特元素,塑造海南乡土独特文化品牌。海南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必须深入挖掘优秀的乡土文化资源。通过加强宣传,塑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此外,定期举办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摄影比赛、抖音作品比赛和微电影比赛等,通过影像整理、记录、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品牌与旅游品牌有机融合,旅游消费与文化消费有机融合,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使之成为拓宽旅游市场的重要引擎。

三、在琼海先行创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园,全面展现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琼海正在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是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亚洲各国政要、前政要、世界500强企业和专家学者每年都汇聚博鳌共商亚洲发展议题。南海博物馆落户琼海为创办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园创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选址可考虑潭门镇,因其与南海博物馆相互配套,相得益彰,全面展现海南乡土独特文化。大观园内可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展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创新设计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制作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习所、民俗表演大舞台等,民众在大观园里可游可吃可买可拍照发朋友圈。开展富于时代性的民间文化的创作、演出、比赛、展览等活动,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四、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当前农村精准扶贫融合,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产品开发市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种植养殖业、林草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因此,我们在精准脱贫视域下,应充分用好用足当前农村精准扶贫政策,由政府出资,邀请设计师举办设计培训班和指导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遵循“坚守精致、传承创新”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设计、开发时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同时培养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成为脱贫带头人,帮助他们采取“合作社+互联网+”等模式,运用电商平台,走出农村到大城市闯市场,在市场上做大做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对一些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政府采购”的形式,予以强力引导,让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在国内外文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五、做好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文章。在美丽乡村、旅游小镇评定中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项目。以塔洋镇建设琼剧之乡为“破窗”,倾力打造一批对具本地特色、经济效益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琼剧、海南八音、鲤鱼舞、海南粉、老爸茶等,做大做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向市场,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