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三届琼海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063号提案

发布日期:2019-08-09 16:5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案由:关于全面整治城区中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行为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王奋

关于全面整治城区中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行为的建议

嘉积城区共有四所中学,有大部分学生是走读生,上下学有父母接送的、有骑自行车的,但是还有一些学生自己骑摩托车、电动车上下学。长期来由于家长默许子女无证驾驶摩托车上下学,这就无形中纵容了这一违章行为的发生,使学生骑摩托车、电动车上学现象日益严重,虽然学校也三申五令禁止学生开摩托车上学,但学生们置若盲闻,还是我行我素。由于一些学生交通意识淡薄,常常三个人骑一辆车,甚至不戴安全帽在街道上呼啸而过,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很严重,这给城区交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中学生未经过正规的机动车驾驶资格培训、考试,交通安全法律意识相对淡薄,缺乏安全驾驶操作和应急处置技能、意识,驾起车来横冲直撞,险象环生,遇到突发情况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按照我国交通管理法规定,中学生无证开摩托车上学是严重的违章行为,应当进行交通违章处罚。

关于禁止中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上下学的问题,交警部门和教育局都发过通知明文禁止,有些学校还将通知公布在学校的布告栏里,但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既要加强学校内部的管理和监控,强化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又要加强摩托车的源头管理,提醒家长严格限制孩子对自家摩托车的使用,不让孩子有可乘之机,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学生无证开摩托车的现象。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遏制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上下学等交通违法行为,杜绝学生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倡导学生知法守法、珍爱生命,安全出行,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同时也是为了建设一个文明的琼海而创设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因此建议:

一、交警部门积极与校方联合,再次加强对学生及家长交通安全的教育。通过校讯通、班会的形式及时将道路相关法律法规传达给广大学生及家长,首先通过教育的形式进行警醒,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加强对孩子的监管,严格限制孩子对车辆的使用,同时家长和学校还应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纠正学生各种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学生人身安全和道路交通秩序。

二、交警部门加强路面管控,在上下学时间段对重点路段设卡,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对违章车辆进行查处。利用二到三个月时间,针对部分中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状况进行专门整治,不定时的上路设卡,前一个月进行教育为主,后几个月发生一起处罚一起,达到整治效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