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三届琼海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067号提案

发布日期:2019-08-09 17:2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案由:关于加快推进嘉积城区“城中村”改造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周安宇

关于加快推进嘉积城区城中村改造的建议

城中村泛指都市里的村庄。从狭义上说,城中村是指农村村落在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全部或大部分耕地被征用,农民转为居民后仍在原村落居住而演变成的居民区,亦称为"都市里的村庄"。本提案所中指城中村是广义上了包括经土地征用后重新建设的安置区和嘉积城区范围内未经完全土地征用的原村庄。如:红星安置区、南中安置区、牛路塘村、云路塘村等等,据初步统计,我市嘉积城区共有12个安置区和43个村庄类的“城中村”。由于这些城中村通常没有统一的规划和管理,存在违章建筑集中、环境脏乱、基础设施不配套、游离于城市管理体制之外等问题突出,是在我市“三市一区”创建工作中尤为难啃的骨头,也是我市城区发展升级面临的一个难题。

嘉积城区城中村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一是安置区违法违章建筑问题突出。征地安置工作较滞后,“先交地、后补证”现象普遍,安置地和就业留成用地相关手续不完整、不及时,造成一些安置区未报先建等违规建设现象盛行,安置区建设存在严重监管漏洞;二是安置区不及时纳入城市管理体制。一些安置区虽然已建成,但仍然按农村村庄标准进行管理,不及时纳入城市管理体系,安置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脏、乱、差”等问题较突出;三是城区内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因大多数的城中村均列为有征地预期的村庄等情况,有关政府和部门对这些村庄的建设投入较少,一些城中村各种管线杂乱无章,排水排污不畅,村(居)民居住环境较差,“脏、乱、差”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村巷村道黄土裸露、杂草众生,狭窄拥挤,存在严重消防隐患。

为此建议:抓住国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有利时机,加快我市嘉积城区“城中村”改造步伐。

1、市自然规划局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现场调研,调查摸底,研究制定改造方案,加快推进嘉积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2、成立专门工作组对安置区用地相关权证进行办理,确保及时“带证供地”给失地群众,对已未报先建情况进行摸排,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处置或补证。

3、按照文明城市建设标准,投入资金完善“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