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三届琼海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071号提案

发布日期:2019-08-09 17:5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案由:关于解决办事慢繁难问题,改善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 禤文义

关于解决办事慢繁难问题改善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

作为衡量一个地方的软环境质量,政府的管理水平,当地经济市场主体的活跃程度,营商环境无疑是衡量投资环境优越与否是重要指标之一。改善营商环境,让众多企业在琼海实现更好的发展,也是我市努力改善发展环境的根本。政府如果要本质上去改善营商环境,解决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的问题,首政府第一要有决心,找准方向、找准方法一抓到底,第二转变思想观念,让政府部门具备提质增效的自我完善意识。

存在问题:一是办事窗口变成:“冷面孔”窗口。政府窗口时以服务民众为宗旨,本来就应该以服务于大众的模样。但是,现实并非如此。不必违言,长期以来,我们有些部门的政务窗口,留给群众的印象并不美好,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等现象不少存在,群众对此也有不少怨言,即使在各级政府部门转作风、优服务的高压背景下,对相关部门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仍然成为民众呼吁的问题之一。究其原因,的确有信息壁垒一时难以打通等客观原因,但最重要的,还是缘于部分政务窗口长期以管理者的身份自居,说话办事,始终难以改变居高临下的“位置感”。这样一来,相关单位办事也好,政务窗口办事也好,就只有“我说你听”的管理,难有热情高效的服务。所谓“服务”就成了群众单向输出的“服从”;窗口主动办,也就变成了群众求着了。“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就成为有些部门的常态了。二是办事慢:我们有些单位窗口“人满”为患,除了办事人流高峰期,窗口少,办事效率低等因素,也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改善拥堵的局面,让群众感觉总是不好办。比如:琼海的煤气公司大厅窗口,冬季的这几个月里,“候鸟”潮人流的增加,基本每天都是排很长的队,甚至都排到大厅之外,碰到慢的时候一个半天可能都办不下来,上午拿的号说不定下午才能排到。还有在收费方面,开通、该管道、加管检测也有群众反应收费高,每项出工最少500元起步,形成了垄断现象。三是办事人员存在“不求有功,只求无过”消极的工作态度,办好办差没有利益关系。效率与他们没有直接联系,没有具体的“量化”考评机制。形成办事效率没有具体办法来监督和考核。四是材料的提交受理缺少“一站告知”明确性,一件事让老百姓多跑也就是体现在资料的多次提供、提供不符、材料补充和办理流程迂回等方面。有的政策依据不明朗,政策盲区造成无章可循,也会存在拒办或搁置等现象。五是审批时间久:在办理过程中如果还有一个环节是领导审批的过程,因为会经常碰到领导开会、出差等不在岗的情况,导致审批时间延长或搁置,影响了办理效率。为此建议:

一、针对单位或窗口的办理工作性质,制定可操作的,长期有效的考评机制,让机制约束着办理人员的态度和效率。比如:办理人员的办事态度好评和效率决定着他的一部分收入,办事态度好评和效率直接与收入或评优相挂钩,实行办结“快”“准”“好”为原则。

二、材料提供与办理流程的简化,根据办理事项的实质需要,只要求提供必要的,有决定性的,合理性的材料,“一站告知”所须提交的材料,并且明示或提前告知所须提交的材料的内容和标准,不打“埋伏战”。一旦材料没有问题无条件办理。

三、简化审核审批流程,材料要实行实时审核审批,甚至可以建立网络电子审核审批模式。必须领导审批的文件要时时设置或保持领导审批岗,做到审核审批不中断、不延时、不搁置,减少审核审批时间和节省审核审批资源,从而提高办事效率。

改良政务服务,态度决定温度。可以借鉴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设立“找茬窗口”,是政务窗口回归服务本义。“找茬窗口”虽与过去的“投诉窗口”看似只是两个字的差别,但比之投诉,“专员等找茬”,是政务窗口放低姿态:是以群众意见倒逼工作精益求精的行为自觉。这对于纾解群众的“痛点”“堵点”,提高服务质量,进而加深党和政府与民众的感情,是至关重要的。“一网通办”,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它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期待更多的政务窗口,回归服务本义,并不断在被“找茬”中,强化宗旨意识,实现窗口服务的提质增效和自我完善。

“一网通办”,必将覆盖企业和群众所有线上线下的服务事项,并让民众在“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的办事体验中,产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