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三届琼海市委员会委员提案(第013号)及答复

发布日期:2019-10-07 1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政协第十三届琼海市委员会委员提案(第013号)

案    由:关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谢小南  



关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建议


营商环境从市场的角度看,就是指企业在开设、经营、贸易活动、纳税、关闭及执行合约等方面遵循的政策法规所需的时间和成本等条件。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决策。如何打造优秀的营商环境是关系到自贸区和自贸港成功建设的关键。一个地区打造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地区经济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2018年5月13日,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决定,对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10月7日省长沈晓明在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听取企业家代表发言,同时就《海南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40条》征求意见。

我市的营商环境存在大量的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企业税负过重,中小企业融资难,部分政府部门门难进,一些政府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强等,这些问题不解决,良好的营商环境难以形成。因此建议:

一、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市领导任组长。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和组织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加大组织协调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并全力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二、对标国内外最优最好标准,全力以赴补齐短板,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企业才会更有获得感。针对企业反映较为突出的高房价、融资难融资贵、用工用电成本高等问题,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从住房、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入手,补齐城市公共服务短板,让城市宜商的同时也更宜居,真正做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不留“死角”。

三、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畅通政企联系渠道,建立和维护亲清政商关系。各部门的服务窗口效仿银行服务窗口,企业或个人在事情办完后对这个部门的满意度进行打分,并把满意度作为政府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四、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做好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和综合评估,每季度对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工作方案,加强宣传解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琼海市招商局

关于政协琼海市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13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谢小南委员:

您在政协琼海市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第013号),市政协在会议后交由我局进行办理。经我局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经请示市政府同意,今年2月,我局委托上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我市营商环境评估工作。经过前期准备、调研座谈及案头研究,德勤公司已于6月20日将《海南省琼海市营商环境评估报告》终稿交付我局。我局对照《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结合《琼海市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基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 2019 指标体系》内容制定《琼海
并向18家单位征求意见,结合意见优化完善《琼海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于9月26日将该行动计划及成立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事宜的请示呈报市政府审定。

二、我市扶商助企多措并举

近年来,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我市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颁布的招商引资政策、行政规章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积极承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给予我市的地方专属招商引资政策,抓紧推进政策落地的细化实施,立足行业发展现状和需求,制定出台产业扶持优惠政策,从助保金贷款、办公场地补贴、人才住房保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方面对招商引资项目及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

在企业融资方面。2016年,我市出台了《琼海市扶持小微企业助保金管理暂行办法》(海府办〔2016〕183号),旨在通过“助保金”管理机构(市政府授权市科工信局)在银行设立“政府风险补偿金”和“企业助保金”专户的方式,协助市政府管理“政府风险补偿金”和“企业助保金”,为纳入“小微企业池”的企业发放“政府扶持小微企业助保金”优惠利率贷款,必要时由“助保金”管理机构履行“政府风险补偿金”代偿责任,从而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企业发展生产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产业扶持方面。2017年8月,我市出台了《琼海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海府﹝2017﹞115号),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会议、展览项目的补贴或奖励、会展业重要活动、宣传推介、项目申报、基础性工作等费用支出以及市政府批准的其他支出。同年9月印发实施的《琼海市关于金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琼海党办﹝2017﹞101号),符合条件的基金企业可以享受从工商注册、经营贡献奖励、创立奖励、办公用房奖励、“落户零收费”、“服务零距离”等优惠政策。

在人才政策方面。2019年3月,我市出台《琼海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琼海党办﹝2019﹞22号),符合条件的项目公司在职员工可通过市就业局人才服务站“一站式”申请办理住房租赁补贴和购房补贴。同年2月和8月先后印发了《琼海市贯彻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实施方案》(琼海党发﹝2019﹞8号)及该实施方案的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琼海组通﹝2019﹞73号),给予项目公司招才引智投入实行税前扣除,对公司员工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与产品属于重点支持方向、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能入选省“南海英才”培养计划的创业人才,入选者纳入拔尖人才层次的,按省市有关规定给予一定额度的人才补贴。对项目公司的高管人员,需解决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常住户口或者办理外国人居住证及居民就业、入学、养老、医疗、出入境等业务的,按照政策程序优先办理等优惠政策。

三、加强项目跟踪服务

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琼海市2019年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方案》,成立2019年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领导小组,制定《琼海市2019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表》,将项目跟踪推进的工作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项目分管市领导、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为加速推进2018年11月28日以来集中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市委、市政府调动一切有利于项目推进的积极力量,狠抓项目用地规划、用地审批、土地征收等项目推进关键节点,以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及现场办公的方式议定项目推进工作事项和责任单位,限期完成工作任务。目前,已签约的12个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中,博鳌乐城智能电网与低碳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潭门镇排港村美丽乡村项目、海南万泉花果文化旅游区(起步区)项目、御泉庄希尔顿逸林酒店及水上乐园项目、小猪算账灵活用工平台项目已开工建设,博鳌基金开放创新基地项目、琼海·官塘温泉康养中心项目、海南白石岭绿世界生态公园项目、琼海梦里人家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正在申报省招商工作联席会议项目审核,争取项目用地审批。

四、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督查考核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作为2018-2019年国务院第五次、第六次大督查的重要事项和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责任事项,我市已纳入部门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并进行任务分工和责任分解,由市政府督查室进行跟踪督办,以半月报、季度报的形式对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五、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

为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2018年以来,我局充分利用市政府责任网站上的“投资琼海”栏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及政策解读,在省商务厅主办的海招网、局微信公众号、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窗口分别发放了我市营商环境评估调查问卷,提高公众参与率,营造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



琼海市招商局

2019年9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市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