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招商局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0-18 1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海府办函﹝2019﹞30号)精神,现将我局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建议提案的办理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共办理政协琼海市十三届四次会议建议提案共2件,均为我局主办,无会办单位。截至9月30日,上述编号为第008号(案由:关于引进大型文化娱乐项目落户我市,实现旅游业跨越性发展的建议)和第013号(案由:关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建议)的两件提案已全部按要求办结,并达到“4个100%”目标(即:按时办复率100%、答复函件规范率100%、沟通走访率100%、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100%)。按问题解决程度统计,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2件,占我局提案办理总件数的100%。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为确保办理任务及时落实到岗、责任到人,我局在提案办理准备工作上加强了组织领导:一是成立提案办理工作班子,由主要领导负责工作部署,分管领导负责工作指导,承办科室和责任人负责工作任务的具体落实;二是加强专题研究,对各提案中的提出背景、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归纳出任务分类、解决途径与实施步骤,做好工作时间安排;三是建立提案工作实时反馈报告制度,对提案办理工作环节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由办理责任人第一时间向工作班子如实报告,属于部门自行解决的,及时解决,需要其他部门协助解决的,加强协调沟通,争取其他部门的工作支持。

(二)主动对接工作,落实沟通了解

我局始终把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征询办理工作意见作为提升办理实效的关键,抓住“事前、事中、事后”办理三环节,加强与政协委员的对接沟通,采取电话沟通等方式,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了解提案提出的原意、背景和办理要求。在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主动与政协委员沟通联系,征询委员对初步答复内容的意见,意见一致后方可正式答复。

(三)吸收借鉴建议提案中合理意见推动招商工作

结合谢小南委员在政协琼海市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13号提案“关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建议”,我局认真对照工作实际进行自查,列出目前需要抓紧推进的工作台账,落实人员任务分工,采取积极的工作措施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一是抓好优化营商环境评估及相关工作。结合《琼海市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基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 2019 指标体系》和《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我局草拟了《琼海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于8月7日致函18个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结合各单位意见优化完善《琼海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送审稿)。10月12日,我局向市政府呈报了《关于审定琼海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请示》(海招字﹝2019﹞30号)。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8月27日至9月2日期间,我市相继在乌鲁木齐市、西安市、海口市举行了2019年海南琼海乡村振兴产业招商推介会、2019年海南自贸区(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琼海市园区推介会等三场专题招商推介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三场招商推介会一共吸引了当地相关部门领导、旅游行业协会、投资客商及媒体记者300多人参会,新闻报道及媒体转载100多次,有力提升了我市投资热度。三是加大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如小猪灵活用工平台项目,从项目6月21日向我局提交投资申请至8月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项目准入,仅用时50天。为加快项目建设,我局与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专班人员认真研究该项目的扶持诉求,结合我市已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和人才引进保障措施,参考省内其他市县同类产业的扶持政策,给该项目量身制定了优惠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安心落户。为加快招商签约项目供地,截至9月26日,博鳌基金开放创新基地项目、琼海·官塘温泉康养中心项目、海南白石岭绿世界生态公园项目、琼海梦里人家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均已通过市政府审定上报省直相关产业主管部门,正在按照省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审议流程组织项目审核。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

结合吴乾炳委员在政协琼海市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08号提案“关于引进大型文化娱乐项目落户我市,实现旅游业跨越性发展的建议”,我局认为,相对于我市目前缺少现成的储备建设用地工作实际,大型文化娱乐项目用地需求较大,规划上的建设用地办理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时效在短期内很难满足大型文化娱乐项目落地需求。

(二)下步工作打算

结合我市土地供应实际,及时调整招商工作思路,将招商工作侧重在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互联网科技、文化体育等建设用地需求少、上马运营快的项目上,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争取落户一批产业龙头示范项目,助力我市东部中心城市建设。

四、工作体会和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工作体会

回顾今年的提案承办工作,我局认为,认真办理提案、虚心接受政协委员的意见和监督,不仅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促进招商工作的强大动力。今后,我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三地两区一中心”的核心发展战略及目标定位,积极对标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琼海片区的职责担当主动作为,推动招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以回报市政协及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二)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建议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政协运用提案履行职能的有效做法,宣传我市积极办理政协提案取得的成效,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的进展,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努力营造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琼海市招商局

2019年10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