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民政局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1-01 10:1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民政局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一、2019年建议提案的办理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共办理建议提案共2件。其中,市政协提案2件。截至目前,上述建议提案已全部按要求办结,并达到“4个100%”目标(按时办复率100%、答复函件规范率100%、沟通走访率100%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100%)。按问题解决程度统计, 1件主办建议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A类)件,占50%;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D类)1件,占50%。

二、主要做法

    1.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我局把建议提案视为金玉良言、真知灼见和珍贵资源,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沟通感情、听取意见、争取民心的重要途径,作为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办理人员的责任感明显增强。
   
 2.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办理建议和提案工作领导小组,局长王一杨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承办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负责建议提案办理的督促、协调、衔接。

    3.确保承办职责到位。在接到全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后,我局立即召开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学习相关文件通知精神,研究部署办理工作。制定了《琼海市民政局关于琼海市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具体责任分工方案》,严格规范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程序,将建议提案分解落实到有关科室,明确了工作要求、办理标准、工作日程及职责分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建议提案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任务到人,责任到位。

4.好经验做法。

(1)养老服务行业。

我市以公建名营方式于2017年首次由政府引导,委托民办非企业琼海长养乐园养老服务中心以公建民营的方式运营琼海市老年人公寓。公建民营即为:养老院硬件建设由政府出资建设,引进专业养老服务运营管理团队进行专业化管理,优先满足我市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目前该院设置养老床位81张,入住老年人61人。拥有专业的护理保健团队,聘请护理员26人、专业医师1人、护士5人、康复师2人、心理咨询师1人、养老院机构管理人员8人。

琼海长养乐园养老服务中心已在我市运营养老机构两年,已形成我市较具有影响力的养老服务品牌,并在委托琼海市老年人公寓进行公建民营过程中取得了宝贵的经验。琼海市养老中心项目总投入800万元,建筑面积3678平方米,设置床位100张。依照海南省有关公建民营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琼海市养老中心项目公建民营方式进行今年7月完成招投标手续,选定项目以委托运营方,已于今年10月正式开业运营。

博鳌镇社会福利中心一期项目累计投入661.44万元,增设床位58张,也拟定于今年年底以公建民营的方式进行委托运营。

(2)殡葬改革推进。

按照《海南省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我市高度重视专项摸排工作,今年4月统筹协调各镇(区)、各相关单位及各驻村工作队全面开展专项摸排工作,经过专项排查和“回头看” 复查复核,全市有硬化大墓1609个、活人墓2个,宗族墓地11个。10月,市政府召开2019年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潘艳红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32个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全力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1.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缓慢。《琼海市殡葬事业2018-2025年发展规划》(海府办[2019]9号)文件中近期目标规划目标为:“至2020年底,建设完成1个市级公益性公墓和11个镇级公益性公墓。”目前,市级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还在前期审批阶段,尚未进入工程施工阶段。11个镇级公益性公墓初步选址还未最终确定。

2.乱埋乱葬现象尚未完全杜绝。由于我市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殡葬需求,违规土葬、乱埋乱葬等现象时有发生,屡禁不止。

3.惠民殡葬补贴落实不到位。我市为了深化推进殡葬改革2012年7月就发布了《惠民殡葬补贴方案》海府办[2012]86号文件,《方案》对户籍在本市死亡后火化并在政府指定的公益性公墓内进行安葬的人员补3000元,低保、五保、重点优抚对象再加2000元。《方案》规定需到指定公益性公墓安葬才能领取补贴,但由于我市目前仍然没有市级公益性公墓,导致惠民殡葬补贴不能很好的落实。

4.各镇(区)在殡葬改革宣传工作方面存在缺位现象。

各镇(区)在殡葬改革宣传工作中不积极发挥主体作用,不能营造文明节俭办丧事的良好氛围。对于节地生态安葬和最新的殡葬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导致群众参与度不高,对殡葬改革工作知晓率过低。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尽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提请市政府同意,主持召开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协调各职能部门,全力推进11个镇(区)尽快完成公益性公墓选址。

2.进一步完善殡葬惠民政策。依据省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我市《惠民殡葬补贴方案》海府办[2012]86号文件制定《琼海市推行绿色殡葬奖补激励办法》,进一步完善落实我市殡葬惠民政策。

3.开展殡葬改革宣传教育。由市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把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纳入乡村振兴工作重要内容,深入基层开展宣传,让广大群众认同殡葬改革。

四、工作体会和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非常感谢委员们对我市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出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建设性和指导性,同时通过办理建议提案也是提高了我市民政工作的水平,促进了全市民政事业的发展。但离上级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要求还有差距,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继往,继续努力,借此办理建议的过程中推动我市民政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琼海市民政局

2019年10月15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