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政协琼海市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06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10-20 18:2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政协琼海市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06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分类:B

民革琼海市委员会:

   贵委在政协琼海市十次会议上提出的政协委员提案关于以文化产业为龙头以产业链为纽带加强我市特色乡村小镇建设的建议(第006号),市政协在会议后交由我进行办理。经我局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琼海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全面规划部署我市红色文化、蓝色文化和绿色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根据我市各镇特色打造不同文化魅力的特色风情小镇。我局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利用国家、省和市财政资金,深度挖掘、传承保护、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品牌建设

一、打造特色文化风情小镇

全市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各类小镇,有会山苗乡风情小镇、阳江红色小镇、龙江石壁本地民俗小镇、万泉水乡小镇和中原、博鳌南洋风情小镇、潭门渔港小镇和塔洋、大路等。这些独具特色小镇的建成,充分把我市深厚、丰富、多姿多彩的文化特色展现在世人面前,吸引着无数的游客的目光,同时也带动了我市文化产业和经济的发展。

二、挖掘传承两岸文化遗产

我市有着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局多年来一直都在进行挖掘、传承、保护、发展工作,物质文化遗产有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有琼海传统民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蔡家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何家宅、卢家宅、嘉积教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红色娘子军雕像、杨善集纪念园等。近几年来,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对蔡家宅、何家宅、嘉积教堂、程德汉故居、红色娘子军成立会址、琼崖特委一次会议旧址等等,进行维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阳江的东坡笠制作技艺、会山的苗织锦锦、南中舞龙、中原椰胡制作、乐城的肥鸡赛等。我们同样也是多年来一直投入资金进行挖掘、保护、传承。让所有这些物质的、非物质的文化遗产永葆青春、绽放光芒;让这些文化遗产一直都在万泉河两岸继续承载着、记录着我们万泉河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

三、举办品牌文化活动

为了发挥文化产业在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我局多年来,一直在挖掘、培植、扶持、打造两岸的品牌文化,包括品牌节庆日活动。主要有:会山三月三、石壁冼夫人军坡节、嘉积元宵节、乐城肥鸡赛、博鳌端午节等等。每次文化节庆活动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和群众参与,对拉动了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四、打造独具特色景点景区

为了让我市文化遗产活起来、靓起来,市委、市政府在全力打造风情小镇的基础上,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特色景区景点。主要有:会山的加脑村、嘉积的北仍村、椰子寨、白石岭、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南强村、沙美村、大路坡村、蔡家宅等等。一批有一批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星级景点的涌现,不但提升了我市整体形象、拉动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担负起宣传海南、宣传中国、接待全世界各国友人的重大责任,将来同样也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胆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建言献策,真正让文化产业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龙头,不断加强我市特色乡村小镇建设,为我市经济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0109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