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政协琼海市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38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10-20 18:2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政协琼海市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38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分类:A

尊敬的冯健委员:

您在政协琼海市十次会议上提出的政协委员提案关于提倡创建乡村图书馆的建议(第038号),市政协在会议后交由我进行办理。经局镇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倡创建乡村图书馆的建议非常接地气,非常符合目前广大群众需求,非常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和海南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的有关要求。为贯彻海南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的精神,我局在省旅文厅、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2012年开始实施建设行政村(社区)农村基层“农家书屋”,这就是您所提的乡村图书馆的具体模式,具体建设情况有:

一、规定时间、标准,确保全覆盖

按照省旅文厅要求,我市198个行政村从2012年开始建设村“农家书屋”,到2014年全部建设完成。此外,我局还安排资金建设了8个具备条件的社区,每个书屋配置建设标准:书柜4-6个、书桌书椅一套、图书1800-3000册、报刊10种、音像制品100张以上等,每年补充图书出版物价值2000元(约60册)使我市“农家书屋”基本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并达到全覆盖。

二、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村文体活动室

根据省政府和省旅文厅工作安排,我局从2012年开始建设行政村(社区)文体活动室,全市204个行政村(社区),目前已经建设完成190间,今年正在建设16间(含居2间)。文体活动室的建设内容有:两层框架结构楼房,建设面积156-168,总投资35万元/间;每间文体活动室配置相关设备投入资金2.5万元,截止2020年上半年,已经完成对150多间村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的搬迁配套工作。建设配置完善的文体活动室内有:二楼搬进农家书屋配套内容、有共享电脑、挂各类制度牌、一楼有乒乓球桌、室外有活动宣传栏等。建设配置完善后的村文体活动室加上室外建设的篮球场、健身路径、舞台(部分有)等设施设备,就是一个标准的农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同样也是一个美丽、温馨的乡村图书馆。

三、逐步建成镇文化站的文化馆、图书馆分馆

省文体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力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从2018年起开始实施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按计划到2020年完成市镇级分馆建设。目前,已完成中原、大路两个分馆建设,正在实施7个镇级分馆建设,预计2020年计划年度可完成建设任务,完成计划任务后将视条件可将总分馆建设适当延伸至自然村、景区、酒店等人员密集地区。镇级总分馆建成后将可实现各镇分馆和市图书馆的“一卡通”、 “通借通还”等功能,届时将为我市读者的图书借阅提供便加方便的服务。

四、主要存在问题

1.尽管我局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农村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包括“农家书屋”(乡村图书馆)建设。但目前因为机构改革,农家书屋的管理职能已在2019年的机构职能调整中划归委宣传部,也就是说:目前全市198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建有图书室社区(居)的“农家书屋”(图书室)的管理工作将由市委宣传部具体负责,我局负责建设和配置设施设备。

2.镇级分馆(图书室)的管理人员基本为各镇社服务中心指定的综合文化站管理人员,岗位流动性大,人员老化,在进行总分馆建设后,已跟不上数字化管理需求;在村(居)图书室(农家书屋)的管理中,各村基本没设置专职管理员,一般由村文书或妇联主任兼管,无法保障正常开放,且没有管理补助,工作积极性不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加强和省厅、市委宣传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明确村书屋的管理职责,在对各级图书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的基础上,争取市财政和省厅的支持早日配齐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服务效能,为我市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国家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所带来的实惠

                                

  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0109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