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136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6-25 15:46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吴坚强委员

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0136号提案关于统战工作向商协会覆盖的建议》,根据省政府督查室工作要求,由我进行办理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来,我认真落实省“两会”关于统战工作向商协会覆盖的建议提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健康”的工作主题,加强各级商会建设,充分发挥商会作用,深入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抓好基层商会建设

我市高度重视基层商会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商会建设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分管市领导靠前指导商会工作,围绕基层商会规范建设要求,大力推进商会组织建设。2021年5月14日,我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商会建设工作2021年5月21日,我市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市工商联换届工作和商协会建设工作,并召开全市统战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市工商联换届工作进行部署市委统战部深入全市12个镇商会、5个异地商会9个行业协会具体指导商协会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基层商会组织和商会工作建设实现全覆盖,各商协会会长均由素质好、有热心的能人、强人担任固定办公场所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各项工作制度、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会运行逐步规范。同时,我市不断强化基层商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作用,帮助有条件的商会企业建立党组织,加强商会、企业党建工作。目前,万泉镇商会、中原镇商会、长坡镇商会、江西商会湖南商会等5个商会已成立党支部;全396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的有315家,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9.5%。

二、好服务,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我市积极为商协会做好服务,着力帮助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商会会员的获得感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一是不断完善协调机制。2019年9月,我市印发琼海市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机制》,将32名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长”安排联系服务96家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和常态化政企对话平台,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20213月,我市印发《关于成立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市委和市政府的主要领导牵头,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大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更加有效地强化与民营企业、各商协会的交流,为系统解决企业、商协会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2021来,我市统战部门多次深入长坡镇商会、万泉镇商会、中原镇商会、企业家协会和琼海长香龙食品有限公司琼海金钱养殖合作社海南耀玻玻璃有限公司海南鲜友食品厂、琼海国际汽车城海南斯达制药有限公司等商协会及会员企业调研,了解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当前发展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困难。市工商联多次深入全市各商协会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健金隆(海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琼海多果莲雾种植专业合作社琼海瑞泽混凝土配送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推进商会办公场所、企业用地、企业融资等问题的解决。三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2021年4月26-28日,我市工商联组织会会员赴海口、澄迈、儋州、白沙等地与当地工商联(商会)进行交流2021年5月11日,市工商联(总商会)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工商联(总商会)缔结为友好工商联(总商会)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同时,我市积极支持企业家协会、各镇商会举办迎新春年会、交流恳谈会等活动,加强会员企业、会员、商协会之间联谊互访商谈合作,形成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四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2021年5月14日,市工商联在皇马假日大酒店举办政银企融资对接座谈会市财政局、科工信局、就业局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惠企政策进行传达和解读,中国人民银行琼海支行、中国银行琼海支行、中国建设银行琼海支行、中国交通银行琼海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琼海支行、海南银行琼海支行、琼海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大众村镇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惠企金融产品通过金融机构各商会协会、企业的面对面交流,促进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五是提供法律服务。我市积极成立琼海市工商联法律维权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4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本地5家律师事务所共计20名律师担任派驻市工商联检察工作站检察联络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化解企业内外部法律矛盾

三、加强教育,促进非公经济人士素能提升

我市针对商会会员发展特点,认真组织抓好培训和教育,做好政治引领。一方面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座谈会、学习培训班等方式,组织商协会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组织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全国“两会”精神、省“两会”精神等,并安排企业管理、创新发展等课程的学习,极大提高了各商协会员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2021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11次,参加人次达600人次。另一方面,我市积极做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2021来,市统战部门联合16个市直部门和各镇在商协会民营企业推荐152名优秀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为人大、政协、工商联、民主党派换届储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人选,86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做好综合评价。

四、积极引导,不断激发非公人士的责任担当

我市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及商协会会员、企业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义利兼顾、共同发展的担当精神,投身“百企帮百村”助力我市乡村振兴社会公益慈善事业2021年6月4日,江苏富厚电器有限公司和广东容声电器有限公司给我市各村(居)委会、社区、敬老院和基层商会捐赠229台空调和224台净水器,总价值128万元,有效改善单位办公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端午节期间,琼海巨龙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捐赠136盒粽子慰问乡村教师和优秀支教志愿者陈丁胜等5名企业家向海南省“美在心灵”大学生支教志愿者协会捐助7千元支教善款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抓好工商联换届工作。我市将严格按照省部署,于2021年9月前完成工商联(总商会)的换届工作,不断夯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基层组织基础

二是进一步抓好商会建设。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挥好行业商会的桥梁作用,创新工商联和行业商会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开展方面的作用。

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我市将积极推动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工作机制的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的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大力推进我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

进一步做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养。我市将积极组织商协会会员、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在贵州举办的第二期企业家综合能力提升暨中共党史教育专题培训班助力提高我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整体素质。同时,积极挖掘非公经济人才,做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班子配备等提供非公经济人才储备。


琼海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 黎全桂

联系电话:0898-62923633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