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琼妹: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谱绘美好新海南的琼海篇章

发布日期:2017-12-27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万泉河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谱绘美好新海南的琼海篇章

    2014年10月,琼海市被中央文明委提名为第一批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单位,也是全省唯一的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2015年1月,琼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创文”)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琼海牢牢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指标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打基础、补短板,举全市之力推进“创文”工作,城乡环境面貌、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琼海市先后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法治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百强综合实力县市”“中国健康宜居小城”等殊荣。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创文”工作年度测评中,琼海市成绩优异,2015年测评总分为91.15分;2016年测评总分为91.4分。今年9月,琼海市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城市”,并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实地考察、入户调查、材料审核等各项测评检查。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琼海市榜上有名,“创文”工作收获重大成果。总结琼海市近年来开展“创文”工作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游客前往龙寿洋公园游玩。

    压实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工作格局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激活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全市联动、上下衔接、全民参与的创建合力。一是整合力量统筹推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点,有效整合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全国健康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工作资源与力量,设立“三市一区”指挥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共创共建,保障各项任务顺利推进。二是层层落实责任。将全市划分为19个片区,作为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和机关单位创文联系点及责任区。市委、市政府与全市92个单位签订责任状,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体系,确保责任全覆盖。三是以抓党风政风行风促民风聚民心。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建立志愿服务队,所有党员就近到社区报到,发扬“五加二、白加黑”工作精神,利用周末和晚上深入社区、走上街头,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扶贫帮困、关爱留守儿童、阳光助残、“点亮微心愿”、交通劝导、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带动群众投入创建工作,自发清除城市卫生死角、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全市志愿服务组织184个,实名注册志愿者3.7万多人;2016年山叶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

    ↑北仍村迎来八方客 陈康 摄

    以文化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坚持大处着眼、细处入手、基础抓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以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一是以党员干部学习实践为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梦”等作为“创文”最重要的思想基础,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公益大讲堂、专题学习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二是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广泛开展“未成年人道德讲坛”、“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小手拉大手,文明我先行”等活动,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有效提升未成年人道德素质。三是以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为本。在万泉河带状公园、北仍村等景点景区和美丽乡村、社区、小区等地,用石刻、图说、灯笼等方式将核心价值观元素打造成艺术品,让市民游客“把核心价值观带回家”。广泛开展“好民风之村”“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大力弘扬凡人善举的中华美德。共评选表彰市级文明家庭10户、最美家庭标兵8户、最美家庭56户、道德模范61名,10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称号,1人入选“感动海南十大人物”,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潜移默化中使核心价值观走进寻常百姓家,形成社会文明道德新风尚。

    ↑大路镇亭子坡村随处可见文明标语。

    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打造文明示范点

    坚持深入挖掘本土文化,打造特色文明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广典型创建经验。一是打造特色小镇。挖掘各镇的资源禀赋,将全市13个镇区打造成为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民族特色的魅力小镇,“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业”初步显现,有8个镇入选海南省百大特色产业小镇。嘉积镇、潭门镇、博鳌镇被评为“全国文明镇”。二是建设美丽乡村。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点线面结合、立体式推进”的指示要求,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形成了博鳌美雅乡村公园、嘉积龙寿洋美丽乡村片区、塔洋七星伴月休闲区、加脑苗族风情乡村等美丽乡村片区。目前,全市文明生态村累计达2063个,覆盖率达78%。三是创建主题社区。在志愿服务搞得有声有色的山叶社区打造“志愿服务社区”;登仙岭社区依托其居民书法字画爱好打造“书画文化街”;朝标社区以其物流产业聚集特点打造“物流产业街”;龙利坡社区以其五谷杂粮饮食文化特色打造“杂粮美食街”等。一大批特色主题社区以文化内涵和产业辐射效应进一步盘活了社区资源,提升了社区品位,为居民和游客营造出“文明、优美、和谐、有序”的人居环境和旅游环境。

    ↑琼海嘉积镇银海杂粮一条街 陈康 摄

    绿色引领,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和城镇修补工程,稳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一是推进植树造林。科学合理地搭配种植木棉、凤凰树、三角梅等本土乔木和花草,完成植树造林9931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9%。二是推进重点河流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基本完成塔洋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彻底切除困扰琼海市多年的万泉河非法采砂“毒瘤”,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万泉河水保持二类以上水质标准。三是推进打违控违和风貌管控。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建筑,拆除违法建筑21万平方米。四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与清洁能源汽车、光伏发电等,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2%。五是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美丽琼海城乡整洁行动,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覆盖率100%,城乡同网供水率78%,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0%,农村改厕覆盖率93%,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

    ↑博鳌风情小镇农家乐。

    专项整治,推进社会管理精细化

    推行“绣花式”精细管理,大力开展“三大整治行动”。一是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加大投入完善城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道路通行条件。改造修补人行道、街道近20万平方米,施划交通标线13万平方米,划增机动车位8600个,非机动车位1.8万个。大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加强交通疏导和管理,形成严管、严查、严处高压整治态势。二是开展市场环境整治行动。完成金海路和先锋商业城的升级改造;双沟溪综合整治、农贸市场整治、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整治效果显著;完善城区950家餐饮店的环境设施,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蔚然成风;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行动,实施景点、景区标准化建设,有效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树立旅游新风。三是开展治安秩序整治行动。全面规划巡防区域、网格化布警,民警市民群防群治,采取定点与流动、便衣与着装、徙步与摩托车相结合的方式,依托技术支撑、串并侦查、阵地控制等多种措施,强化对系列性、团伙性、职业性、多发性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和防范工作,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向好。

    琼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成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今后琼海市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凝心聚力、奋力拼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昂扬向上的风貌,迎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作者系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

    ↑中原镇藤萝雨树,映衬出南洋风采美丽画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