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琼海市新冠疫情新闻发布会(2022年 第2场)

发布日期:2022-08-0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新冠疫情新闻发布会(2022年 第2场)实录

(2022年8月7日)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胡婷婷: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截至8月7日14时,此轮疫情我市累计新增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我们也通过“家园琼海”客户端、琼海市融媒体中心微公号等官方媒体号,第一时间发布最新的疫情权威信息和防疫措施,回应社会关切。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琼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022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是向大家通报琼海本轮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琼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政府副市长李熙,琼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组长、市卫健委主任彭时兴,琼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马涛。

请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保持间隔就座,会议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首先,我们有请琼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政府副市长李熙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琼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政府副市长 李熙: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按照本次发布会安排,现将琼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本轮疫情基本情况

截至8月7日14时,此轮疫情我市累计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轻型,其中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1、2、6转归),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为确诊病例1、2的密接人员。相关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轨迹已通过我市权威发布平台“家园琼海”客户端对外发布,请广大市民朋友及时关注。

二、风险人群排查情况

8月1日至8月7日14时,我市累计排查管控我省本轮疫情密接者279人(扣除已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次密接者315人,推送至省内其他市县密接者3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核酸检测情况

8月1日至7日14时,本轮疫情核酸采样396945人,阳性9人,阴性209485人,其余结果待出。其中8月6日对大路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27502人,结果均为阴性。

四、当前疫情处置情况

一是迅速启动平战转换机制。市镇两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快速响应,快速实现平急转换,落实每日调度会工作制度,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并持续盯紧疫情最新发展情况,落实每日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动态调整全市疫情防控策略措施。

二是科学划分高、中风险区域。严格依据国家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综合研判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和疫情传播风险。截至目前划定4个高风险区、3个中风险区。

三是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我市8月7日10时起全市实行临时性全域相对静态管理三天,包括:加强重点场所管理、暂停堂食服务、实施交通管控、严控人员流动和落实个人防控等措施。

四是开展全市区域核酸检测。8月7日至8日对除大路镇以外的其他12个镇(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工作,共设采样点308个,预计投入核酸采样工作人员约6000人,采样人数约为45万。

五是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疫情防控动员令。要求全市各“双联双帮”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8月7日起组织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下沉镇村,全力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琼海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地开展。抗疫需要广大市民和旅客朋友积极配合,落实好我市的各项防控措施。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心手相连,共同坚守,一定能有效处置好此轮疫情。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胡婷婷:

谢谢李熙副市长。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答记者问】

请问针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形势,琼海目前物资供应是否正常?下一步拟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应对疫情?

琼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政府副市长 李熙:

截至目前琼海市储备的医疗物资及社会防护物资能满足我市三轮次以上核酸筛查工作;据监测,我市22种基本蔬菜均价保持平稳,猪、牛、羊、蛋价格保持稳定且货物充足,可保障至少80天的供应量,且进货渠道畅通。

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应对处置我市此轮疫情工作,第一,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加强防控人员、物资方面的支持保障力度,做好相关的实验室检测、隔离观察点应急准备,加快补齐整个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第二,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强化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的防控,同时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的防控措施。第三,继续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同时还要继续做好社区防控。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一旦发现疫情,我们将立即处置,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第四,在全市范围分批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针对外地群众反映健康码黄码人员无法住酒店的问题,请问琼海官方针对这一群体是否采取相应的服务保障措施?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组长、市卫健委主任 彭时兴:

针对健康码黄码人员无法入住酒店等问题,琼海市防疫指挥部协调琼海市嘉积镇银河路锦江都城酒店作为健康码黄码人员及有三亚旅居史在琼海无住所人员定点住宿酒店。指挥部社会管理服务组将强化对酒店住宿价格监管,禁止变相加价涨价,履行好价格承诺。

当前琼海市大路镇已有地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区,请问接下来如何进行该地区的管控及核酸筛查工作?另外有哪些具体措施保障这些地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组长、市卫健委主任 彭时兴:

8月6日已将大路镇美容老村划定为高风险区,我们将在实施封控后的3 天,即6日、7日、8日连续开展 3 次检测。另外,还将于实施封控后的第7天和第10天即8月12日和15日再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中8月6日已对该高风险封控区内居民完成核酸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大路镇美容老村区域内共45名村民,实施“封控管理、足不出门、上门服务”。一是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封控村村民所需生活物资,由美容村委会干部帮忙采购并送到村广场,再通知村民错峰领取;二是如有特殊情况需外出就医的严格按防疫要求执行。

针对本轮疫情,市民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好个人防护?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马涛:

一是坚持佩戴口罩。在进入室内的公共场所要自觉佩戴口罩。

二是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在接触公共设施、外出及购物等情况之后,要记得洗手或手部消毒。

三是室内环境多通风。建议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四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请立即戴上口罩,前往就近的定点发热门诊就诊。

五是按村、居和社区的要求,按时参加区域核酸检测。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胡婷婷: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最新的疫情信息,我们将通过“家园琼海”客户端等官方权威平台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敬请大家持续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今天的发布会文字实录将在“家园琼海”客户端线上发布。

目前,琼海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地开展。抗疫需要广大市民和旅客朋友积极配合,落实好我市的各项防控措施。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心手相连,共同坚守,一定能有效处置好此轮疫情。

最后,感谢今天的发布人、媒体记者朋友、工作人员和正在收看发布会视频直播,关心关爱琼海的网民朋友们和观众朋友们。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