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负责人解读《海南省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8年)》

发布日期:2017-04-11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省发改委负责人解读《海南省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8年)》
提升物流业发展效率 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 本报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时丽艳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了由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制订的《海南省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8年)》,明确了今明两年我省物流业降本增效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省发改委负责人今天专门就此《方案》做了解读。

2015年,我省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生产总值的17.1%,比全国高0.69个百分点,比美、日、德等发达国家高出一倍左右,制约了我省经济发展;而在目前高劳动力成本和资源刚性需求上涨的背景下,降低物流成本更成了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重要途径。

《方案》的核心在于按照国际化物流市场发展定位,强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延伸服务链条、创新服务业态,激发物流业发展的动力,激发企业活力,从整体上提升物流业发展效率,为实体经济企业降低成本提供基础性和制度性保障。

其基本路径有三条:一是调结构、补短板。强化港口与航运物流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的效能,实现全省物流资源优化配置;二是依托“互联网+”技术,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提高物流运作的效率效益;三是深化物流行业改革开放,克服管理体制障碍,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方案》明确提出:到2018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16%以下;全省工业企业物流费用率降至8.1%左右,批发零售企业物流费用率降至7.2%左右,与全国物流成本差距进一步缩小。

《方案》 提出了全省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 七大工作26条任务,强调要建立更加开放的国际化物流市场秩序这个基本框架,建立高效顺畅的基础设施网络基础,组织协调提高物流运行效率,降低税费,扶持物流业持续发展,加强物流标准化和新技术装备应用,推动物流业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方案》还强调加大对重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完善物流投资融资机制,引导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债券、专项资金的支持。(本报海口4月10日讯)


相关政策: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加快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shtml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