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琼海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日期:2020-02-20 13:0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一、文件出台背景

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 试行)>的通知》(琼办发〔2018〕25号)等相关文件规定,为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按照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应评尽评、科学合理、全面客观、公开公正原则特制定本细则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决策单位、评估责任单位、评估实施单位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市委政法委负责督促指导稳评工作。

(二)基本原则稳评工作应遵循应评尽评、科学合法、全面客观公开公正、查防并重、权责统一、统筹兼顾原则

(三)评估主体按照“属地管理、 分级负责”、“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党委、政府作为决策主体拟作出决策的,由其指定的部门作为评估责任主体。

(四)评估范围1.涉及职工分流或者职工利益变动的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企业)改制、重组、上市、拆迁和职工收入分配制度等重大事项;2.涉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和社会救助政策等重大调整,水、电、燃气、教育、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商品、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重大调整;3.涉及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被征地农民补偿安置和移民安置等方面的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4.涉及棚户区(旧城区)改造、共有产权住房、限售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与安排等住房保障政策重大调整;5.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拆迁补偿、居民安置等政策重大调整;6.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涉及编制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 编制移民安置规划及方案调整,组织开展蓄水验收,以及涉及人数多、关系移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敏感问题等事项;7.重大行政区划调整涉及人员安置和土地权属变更的;8.可能造成环境影响的建设项目,可能存在社会稳定风险的重点建设项目;9.其他涉及人员多、敏感性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可能对社会稳定产生影响的重大决策。

(五)评估内容。稳评工作主要包括对评估事项的合法性评估合理性评估可行性评估安全性评估可控性评估等几点进行全面评估

(六)评估程序。1.制订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方案2.充分征求意见3.全面分析论证4.确定风险等级5.作出评估结论6.编制评估报告7.审查评估报告8.提交评估报告(表)。

三、其他说明

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这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举措,是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建设,对于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意义重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