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积镇脱贫攻坚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0-15 11:0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嘉积镇脱贫攻坚知识

嘉积镇人民政府

20209月

1.就业扶贫…………………………………1

2.产业扶贫…………………………………1

3.教育扶贫…………………………………2

4.医疗保障…………………………………4

5.危房改造……………………………5

6.饮水安全…………………………………6

7.两项制度衔接……………………………7

    8.小额信贷贴息政策…………………………9


【就业扶贫】

1.贫困户享有哪些具体的就业扶贫优惠政策?

答:对于连续外出务工6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的务工奖励。属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安置、公益性岗位及其他政策性安置岗位的人员,不能享受外出务工奖励性补助。灵活就业累计满3个月(每个月至少20天)以上的贫困劳动力,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务工奖励。对于贫困劳动力跨省外出务工的,给予每人每年不超过800元的一次性交通补助。对于省内市外务工的,给予每人每年200元的一次性交通补助。贫困劳动力申领外出务工奖励性补助和交通补助,可凭社保缴费证明或工资发放凭证以及村委会和帮扶责任人证明等材料申请,经镇政府公示审核后,报市人社部门核定发放。

产业扶贫】

2.贫困户发展产业有什么奖励政策?

答:为了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促进贫困户产业稳定发展、收入持续增长,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根据《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计划》和《琼海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计划》,凡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主动发展产业,年度家庭经营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的,每户奖励1000元用于发展生产。

3.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复产自救有无补助扶持?

答:有。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主动复产自救购买种苗、化肥等基本生产资料、经申报并经核实的,可按投入成本的50%  给予补助,每户最高不超过1000元。自救补助不受已享受的产业扶贫政策影响,不视同重复享受产业扶贫政策。

【教育扶贫】

4.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可享受哪些教育资助?

答: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可以享受市政府发放的生活费和学习生活用品费用补助,生活费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2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2750元;学习生活用品费用标准为每生每年400元,同时,寄宿的学生可以申请国家资助项目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非寄宿的学生也可以申请国家资助项目义务教育阶段贫困非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5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625元。

5.普通高中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可享受哪些教育资助?

答:普通高中阶段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不仅可以免除学费,还可享受市政府发放的生活费、教材费和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教材费和住宿费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同时,每年还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500元。

6.中职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可以享受哪些教育资助?

答:(1)中职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可以享受市政府发放的每生每年3500元的生活补助。已获得扶贫部门组织实施的“雨露计划”补助资金及残联部门组织实施的贫困残疾人教育扶持(福彩公益金)项目补助资金不再享受。(2)就读中职一、二年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可以享受每生每年400元教材费补助。已享受免教材政策的不再享受。(3)就读中职一、二年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

7.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大学阶段可以享受哪些教育资助?

答:高等教育阶段的大学生(含在读研究生),不仅可向就读高校申请每生每年3500元的国家助学金,还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每学年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

8.在市外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是否可以享受教育资助?

答:在市外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除高等教育阶段学生外)均可享受各学段的特惠性教育资助,也可以向就读学校(园)申请普惠性国家资助项目。

9.“雨露计划”扶持对象有哪些?

答: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就读中、高职的在校学生。

10.“雨露计划”中、高等职业教育助学金补助标准是多少?如何发放?

答:“雨露计划”中、高等职业教育助学金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500元。中职学生已享受教育部门发放的生活费补助,不再享受“雨露计划”。

【医疗健康扶贫】

11.“30”种大病是哪几种?

答: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重型地中海贫血、白内障、肺癌、乳腺癌、宫颈癌、尘肺、肝癌、急性心肌梗死、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唇腭裂、尿道下裂、耐多药结核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艾滋病机会感染、膀胱癌、卵巢癌、肾癌、重性精神病、风湿性心脏病。

12.40种慢性病特殊病种是哪些?

答:1.各种恶性肿瘤、2.慢性肾功能衰竭(药物保守治疗、血液透析、血液灌流、腹膜透析)、3.器官移植术后(肝移植、肾移植、骨髓移植、心脏移植、肺移植)、4.脑血管意外后遗症、5.帕金森病(综合征)、6.高血压病、7.糖尿病、8.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9.精神病、10.结核病、11.泌尿系统震波碎石治疗、12.肝硬化、13.系统性红斑狼疮、14.心脏病、15.血管支架植入术后、16.心脏瓣膜置换抗凝治疗、17.重症肌无力、18.强直性脊柱炎、19.肾病综合征、20.系统性硬化症、21.运动神经元病、22.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23.血友病、24.原发性青光眼、25.癫痫病、26.慢性阻塞性肺疾病、27.小儿脑性瘫痪、28.性早熟、29.小儿智力障碍、30.广泛性发育障碍、31.地中海贫血(中间型、重型)、32.类风湿关节炎、33.风湿性关节炎、34.甲状腺功能亢进症、35.甲状腺功能减退症、36.阿尔茨海默病(症);

37.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38.丙型病毒性肝炎、39.黄斑病变、40.肺动脉高压。

13.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慢性病特殊门诊,报销流程及比例。

答:1.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报销。2.大病保险报销。3.商业补充医疗保险。4.医疗救助。5.政府兜底。

14.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是指什么?

答:1.大病集中救治一批。2.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3.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15.医疗优惠政策

答: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参费用由财政资金缴2.住院报销实行“一站式”结算免交押金,无起付线,即“先诊疗,后付费”3.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4000元取消贫困户大病保险封顶线。

【危房改造】

16.农村危房改造面积标准是多少?

答:严格执行危改房建筑面积标准。1人户不低于20平方米,不高于30平方米;2人户不低于30平方米,不高于40平方米;3人户不低于40平方米,不高于60平方米;3人以上户人均不低于13平方米,不高于18平方米;厨房和厕所建在房屋内的总建筑面积可适当提高。3人及以下农户厨房面积不超过3.5平米,厕所面积不超过2.5平米;3人以上农户厨房面积不超过6平米,厕所面积不超过3平米,楼梯间面积不计入危改房建筑面积。不得以建设谷物储藏、农具放置房等名义扩大面积标准。

17.我市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是多少?

D级每户最高不超过6万元,C级最高不超过3.5万元。

18.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有哪几种类型?

答: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有三种类型,即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贫困户住房经鉴定或评定为A级或B级的,视为“鉴定安全”;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避险搬迁等方式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的,视为“改造安全”;采取集体公租房、幸福大院、租赁闲置房、投亲靠友等方式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的,视为“保障安全”。

【饮水安全扶贫】

19.“农村饮水安全”评价依据是什么?

答:水量丰枯充足分散式供水工程(包括单户单井,饮用水中无肉眼可见杂质、无异色异味、用水户长期饮用无不良反应。集中式供水的水质是否合格,应以具有检测资质的单位出具的水质检测报告为准。

20.饮用不卫生的水有什么危害?

答:饮用水质不达标的水,容易引发腹泻、霍乱、伤寒、肝炎、痢疾等传染病和氟中毒、砷中毒等地方病。

21.怎么样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

答:用水户要养成先消毒后用水、先煮沸后喝水的良好习惯。

【两项制度衔接】

22.什么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社会兜底保障条件?

答:1.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帮扶脱贫、且人均收入和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因残疾、重病、教育、灾祸导致家庭实际生活水平低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23.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享受的教育补助标准是什么?

答: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同等标准享受各项补助政策。

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伙食费补助标准为小学每位学生每年2000元,初中每位学生每年2750;学习生活用品费补助标准为每位学生每年400元。

1学前教育阶段,在幼儿园按照每位学生每年1000元标准补助生活费;在正规幼儿园就读的儿童还可申请国家资助项目“三类幼儿”生活费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300元。

2普通高中阶段,按照每位学生每年1000元标准补助生活费;每位学生每年1000元标准补助住宿费和教材费;同时,每年还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500元。

3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按照每位学生每年3500元标准补助生活费;就读中职一、二年级的学生每生每年400元标准补助教材费,已享受免教材政策的不再享受;就读中职一、二年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

24.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享受哪些医疗保障待遇?

答: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同等标准享受医疗保障待遇: 特困人员普通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到100%(年封顶线2000元农村低保对象慢性病特殊病种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到80%以上;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4000元,住院医疗费不设起付线;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住院治理,医疗费用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和商业保险报销后,个人支付剩余医疗费用,由市医保局从医疗救助专项资金中支付,其中农村低保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90%,特困人员报销比例达100%;在本市区及省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享受“先治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优惠服务。

25.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享受哪些住房保障待遇?

答: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在危房评定标准、补助标准、危房改造面积标准、质量安全标准等方面享受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同等的待遇。

26.有劳动能力且有脱贫意愿的农村低保对象享受哪些产业帮扶政策?

答:有劳动能力且有脱贫意愿的农村低保对象享受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当的产业扶持政策。根据农村低保对象劳动力、承包土地、生产技能等情况,在旅游、农业种植养殖、光伏、电商、金融等方面予以扶持。

小额信贷贴息政策

27.扶贫小额信贷的主要内容

(一)贷款对象。生产及经营地位于琼海区域内,年龄在18至60周岁,适当放宽至65周岁,有贷款发展产业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有技能素质、具备一定还款能力、讲信用的贫困户(贫困户是指琼海市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

(二)贷款用途。贫困户用于发展家庭产业项目的贷款,家庭产业项目主要包括农、林、牧、渔及现代服务业等方面。不用于结婚、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更不能集中用于政府融资平台、生产经营企业等。

(三)贷款额度。贫困户贷款额度原则为3年期内5万元以下小额贷款,实行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

(四)贴息方式及标准。政府以财政资金对利息予以补贴,按基准利率全额贴息。

(五)贴息期限。贷款期限3年及以上的,给予3年贴息,贷款期限不满3年的按贷款合同实际期限计算贴息。

(六)坚持“户贷、户用、户还”原则,禁止将新发放的扶贫小额信贷以入股分红、转贷、指标交换等方式交由企业或其他组织使用。

28.扶贫小额信贷的合作银行

我市确定琼海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国农业银行琼海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琼海支行等三家金融机构为我市扶贫小额贷款合作银行,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