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琼海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市高火险期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1-03-02 16:3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文件依据

为贯彻落实2月26日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规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国两会、清明节及博鳌亚洲论坛等重要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根据琼森防办〔2021〕8号通知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对我市高火险期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主要内容

一是密切关注火险形势,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各森防指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做好对应工作;各镇区政府、农(林)场,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高度戒备,切实提高做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春节过后气温高低反复、风干物燥的不利天气要精准研判;对疫情防控形势趋缓后群众踏青旅游活动增多、春耕农业生产用火频繁的规律特点要精准识变、科学应变;遏制个别单位的工作人员出现的思想松懈、麻痹大意苗头思想,及早发现、果断纠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严格落实责任制,采取超常规措施,有效应对当前严峻的森林火险形势。

二是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全力减少火灾发生。各镇区政府、农(林)场要把加强源头管控作为第一道防线,落实预防主体责任;要借鉴以往成功经验,针对当前持续高温干旱的严峻火险形势,严格火源管理制度,教育群众注意用火安全;持续高火险的地区要采取超常规措施,严管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强化对旅游入山人员、少年儿童、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管,落实监护人责任;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跟踪督促整改,切实消除火灾隐患;要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按照“堵疏结合”的原则,有组织、有计划地为生产用火提供保障,严禁高火险区内一切野外用火。

三是科学组织火灾扑救。各镇区政府、农(林)场要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制定森林火灾预案,熟悉扑救流程、科学指挥组织火灾扑救。坚持属地为主的组织指挥扑救原则,扑救一般森林火灾由火灾发生地镇(区)政府或农(林)场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组织和指挥,当地领导任扑火前线指挥部总指挥和有经验的扑火组长带队,参加扑火的所有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根据火场情况划分战区后,各分指挥部按照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可以全权负责本战区的组织指挥。扑救森林大火时,首先要调动有经过扑火知识培训和野外扑火演练的各镇(区)、农(林)场、保护区等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微型消防队等扑救力量。必要时再动员具有扑火常识且经过专门培训的护林员、农(林)场职工、机关干部、镇干部、当地群众等非专业力量,协助清理火场、看守火场和后勤保障工作。指挥人员要针对火场地形、林相和天气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出击,能打则打,活用战法,坚持小火当作大火打,力争实现“打早、打小、打了”,防止小火酿成大灾;要做好已扑灭火线的清理看守,防止死灰复燃;认清火灾形势情况和火灾信息报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建立高效的火场通信指挥网络,确保信息畅通。

四是树牢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扑火全过程,及时疏散转移周边受到威胁的群众,防止“山火入家”“火烧连营”;要加强火场安全管理,落实专业指挥,参战森林消防队伍指挥员要参与前指决策;坚持“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的要求,预先做好风向突变等紧急情况下的避险方案,安全高效展开扑救;要加强日常扑火安全教育和紧急避险技能训练,配备安全防护装具,提升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严格执行安全制度,加强设备检修维护,确保使用安全。

五是以案说法加强宣传,强化责任追究。要加大火案查处力度,强化警示教育,严格追究责任。要深刻汲取火灾教训,举一反三,结合案例开展面向公众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发挥警示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防火意识,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要通过责任追究、以案说法,形成有火必查、有责必究、有案必破的态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