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琼海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扶持办法 (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06 22:2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扶持办法(试行)》(下简称“该《办法》”)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于2021730日由市政府海府规20212号文件印发实施,该《办法》旨在加大我市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外来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加快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2020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琼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琼海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吹响了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引领海南东部区域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市新征程的动员号,然而我市长期以来缺少普惠性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撑,未能与我市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相辅相成形成综合比较优势的招商引资竞争力。在此招商引资形势下,对于以打造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为战略目标,拟在“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引领海南东部区域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市的琼海市而言,抓紧出台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的琼海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尤为必要,对进一步加大我市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外来资金、人才、技术、项目等要素集聚,加快琼海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二、文件制定的依据

该《办法》的制定依据以下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三)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

(四)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和用地保障的意见(试行)》(琼府〔2019〕13号);

(五)《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琼厅字〔2020〕22号)

(六)《中共琼海市委办公室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琼海市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琼海党办〔2020〕35 号);

(七)《琼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工作的通知》(海府[2019]223号)。

(八)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产业扶持财税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琼府办[2021]18号)

(九)《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支持企业扩投资稳增长暂行办法>的通知》(琼发改规[2021]4号)

三、征求和采纳意见情况

(一)征求意见情况

2021年2月19日,市招商局向市政府呈报《关于恳请征求<琼海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扶持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请示》(海招字﹝202112)。2月25日,以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该《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节点时间为2021年2月25日至3月7日。同日,由市政府转文至市委人才发展局、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旅文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局、市税务局等16个部门征求意见。意见收集汇总期间,根据市司法局的意见又补充征求了市委宣传部和海南省琼东国家安全局等2个部门的意见。截至3月12日,18个部门意见汇总完毕,尚未收到社会人士意见反馈。

(二)采纳意见情况

经梳理,18个部门意见除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等3个部门提出具体的书面意见,其他15个部门均无以无意见复函。经认真研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提出的该《办法》(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符合国家、我省、我市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相关规定,契合我市财政资金使用实际情况,市招商局全部采纳,并纳入该《办法》(送审稿)相关条款予以优化完善。

四、申报审查审议情况

(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3月24日,市招商局向市政府呈报《关于审定<琼海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扶持办法(试行)>(送审稿)的请示》(海招字﹝202119)。4月15日,市司法局出具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确认书。4月27日,十五届市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市招商局制定的琼海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扶持办法(试行)》,要求市招商局根据会议意见对该《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并按程序上报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市委常委会审议

结合十五届市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精神,市招商局在完成该《办法》优化调整的基础上,于5月8日向市政府呈报《关于再次审定<琼海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扶持办法(试行)>(送审稿)的请示》(海招字﹝202134)。5月14日,十三届市委常委会第259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市政府《关于审议<琼海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扶持办法(试行)>的请示》,要求市招商局按照会议精神修改完善。

五、优化调整及再次征求意见

根据已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结合5月21日印发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产业扶持财税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琼府办[2021]18号)等有关文件规定,市招商局联合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对已审议通过的该《办法》(送审稿)再次进行优化调整,重点对该《办法》的第三章“贡献奖励”第六条原涉及项目公司年度企业所得或项目公司人才型员工年工薪收入所得形成地方财力贡献额部分实施财政奖励的条款内容进行修改或删除,改为以项目企业的年营业收入为依据设定对赌条件实施财政奖励。

为充分做好该《办法》印发实施准备工作,市政府于6月29日致函省财政厅征求对该《办法》的意见。7月14日,省财政厅对该《办法》书面反馈意见。根据复函内容,省财政厅未持有不同意见。

六、文件的主要内容

从篇章框架结构来看,该《办法》总共有七个章节,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投资奖励、贡献奖励、用地保障、项目审批、引荐奖励、其他规定等七个方面一共二十九条。

第一章为“总则”,第一条至第三条,主要说明制定原因,并规定了我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扶持对象和适用范围。

第二章为“投资奖励”,第四条至第六条,主要是针对固定资产实际投入(不含土地成本)超过1亿、5亿、10亿元的招商项目分档给予财政奖励,规定了投资奖励扶持资金的支付时间和支付比例,以及适用“一事一议”奖励政策的重点招商项目产业类别、固定资产投资金额、行业排名等硬性条件。

第三章为“贡献奖励”,第七条至第九条,主要规定了符合我市重点产业方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高效农业以及其他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的招商引资项目在营业收入、项目用工、经营业绩方面适用的奖励条件。

第四章为“用地保障”,第十条至第十二条,主要规定了符合一定条件的重大产业项目、主导产业项目在用地保障方面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扶持。

第五章为“项目审批”,第十三条至第十七条,主要规定了符合条件的招商引资项目在企业开办、工程审批、工程测绘、工程报建、工程验收、项目专班服务等方面可以享受的行政审批优质服务。

第六章为“引荐奖励”,第十八条至第二十二条,主要规定了申请项目引荐奖励的适用范围、适用条件及奖励标准,对符合多个引荐奖励的同一家项目企业规定了引荐奖励的上限。

第七章为“其他规定”,第二十三条至第二十九条,主要是规定了不适用引荐奖励的对象范围,以及奖励兑现的受理机构、受理条件、审批流程、奖励金追回情形、奖励上限、“一事一议”奖励申报、奖励失信行为处置办法、优惠政策有效期等。

七、政策亮点

该《办法》严格按照《海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规定》和《琼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工作的通知》(海府[2019]223号)的有关规定进行研究制定。政策的起草审核过程符合我省、我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程序合法、内容合理。政策扶持着眼招商引资机制创新,着力突破瓶颈制约,构建了具有琼海特色的招商引资奖励组织体系。政策注重以奖促投、以奖促建的投资导向,充分考虑项目企业、引荐企业的招商引资政策诉求,有针对性地分档制定优惠政策措施,体现了事后奖补、论绩定奖的激励原则,解决了长期以来琼海市没有普惠型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尴尬局面,进一步提升了琼海市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的竞争力。该政策制定注重突出地方特色,坚持务实管用。政策制定过程中始终坚持从我市实际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政策出台实施后,将增强我市投资吸引力,集聚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技术落地我市,助力琼海市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

八、其他

(一)关于政策实施的配套文件

为促进政策实施落地,向符合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扶持条件的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招商引荐中介机构、自然人提供政策兑现申报的规范样式,高效管理招商引资奖励申报工作,我市结合该《办法》内容,研究制定了奖励兑现的申报材料模板、《琼海市招商引资项目奖励申报备案登记表》等附件材料,作为该《办法》的配套文件。

(二)关于政策实施的管理机制

按照政策文件解读的责任主体原则,在该《办法》正式印发实施后,由市招商局会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解释该政策文件,并负责统一受理奖励项目申报,牵头相关部门完成备案初审、组织核查、项目呈批、奖励兑现等相关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