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琼海市2021年休闲渔业试点项目财政扶持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07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一、文件出台背景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渔业成品油价格财政补贴资金(省级统筹)的通知》(琼财建2019819)下达我市省级休闲渔业试点和渔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出90.5万元,结余909.5万元。为引导渔业转型升级和渔民转产转业,加强和规范休闲渔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本着“择优支持、公开透明、科学管理、讲求绩效”的原则,选定符合补助条件的经营主体和科学规范核定补助金额。通过加大财政资金对休闲渔业试点项目的扶持,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休闲渔业发展的投入和改善运营条件。

二、文件依据

休闲渔业产业作为调整我省渔业产业结构的新型试点产业,《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休闲渔业试点促进休闲渔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琼府办〔202031号)指导各市县先行先试,明确休闲渔业范畴、休闲渔船、休闲渔业经营主体和休闲渔业重点项目的相关内容,并明确各市县人民政府制定相关奖励办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休闲渔业产业发展,支持编制休闲渔业规划、管理办法、行业规范等;支持开展渔民转产转业培训、裁判员培训;支持举办赛事节庆活动;支持建设赛事基地;支持休闲渔船监控系统建设、智能救生设备装备等渔业信息化建设;支持休闲渔业码头、水上休闲综合体(平台)、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造休闲渔船;支持海域使用金补贴;支持美丽渔业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我市休闲渔业运营实际情况,草拟了《琼海市2021年休闲渔业试点项目财政扶持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说明

(一)关于扶持范围事项的说明。

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休闲垂钓、赛事节庆活动、渔事体验观光、科普教育、赶海拾贝、潜水培训等相关项目。结合我市实际,选择我市具有较强经营基础,能辐射带动渔民转产就业,促进渔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休闲渔业经营企业或渔民合作社予以支持。

(二)关于补助方式的说明。

补助资金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其优点是经营业主先利用自有资金投入休闲渔业产业项目的固定资产中,符合条件则享受政府资金补助。一是直接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政府资金可扩大引导经营主体的经营生产投入。

(三)关于补助条件的说明。

1. 2020年9月26日我市休闲渔业试点启动至本方案正式印发期间,经营主体必须达到规定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以此来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向,并能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依规对其法定代表人进行失信惩戒,本方案补助条件之一是经营主体法人未认定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3.以经营主体实际投入的固定资产做为补助标准的重要依据,投资总额300万元以上的,按60%给予财政性资金补助;投资总额200-300(含)万元的,按50%给予财政性资金补助。补助资金上限为200万元/个。

(四)关于补助标准的说明

由于休闲渔业产业建设前期投入资金较大,运营主体应配备安全生产等相关的设施设备,发展产业所需渔船、游艇等旅游承载工具购买费用高,且休闲渔船不能领取国家油补资金等,为鼓励企业发展的积极性,根据“各市县休闲渔业试点先行先试”的指导意见,制定扶持的比例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0%或60%。

(五)关于补助数量的说明。

目前我市休闲渔业处于试点阶段,鼓励各企业和合作社积极参与运营,对补助数量不作具体限定。根据我市实际以及省级统筹资金的使用情况,补助资金总额不超过2019年度省级财政下达的专项资金总额中的500万元。

(六)关于提供材料的说明。

提供的材料清单对应扶持条件,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投入的工程建设或设备购置,对本地经济和就业的贡献等佐证材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