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原镇探索党建引领自贸港乡村治理新模式推广“四级化事法”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1-11-1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一、背景意义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2019年6月,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自由贸易港治理体系。2021年9月6日,省委召开全省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会,沈晓明书记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导向,完善城乡基层治理机制,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格局。

琼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的要求,按照省委构建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新格局的部署,把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作为构建自贸港治理体系的基础工程,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示范。通过设立党员中心户(户网格)、村党小组(组网格)、村党支部(村网格)、镇党委(镇网格)四级治理网格,逐级引领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探索形成了“户联系、组协调、村处理、云化解”的乡村治理“四级化事法”。

“四级化事法”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每一名农村党员“肌体细胞”的职责职能作用,将党建引领渗透到农村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把信息技术应用到乡村治理中,建立智能化、专业化的联合治理“云平台”和“智慧琼海”手机终端,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处置矛盾问题,通过“分级化解、各个处置”的方式将大部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各层级。其治理方法模式得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二、目标要求

(一)党建引领更加有力。

(二)乡村治理更加有效。

(三)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四)党心民心更加凝聚。

三、核心内容

(一)以党员中心户为支点,建立“户联系”邻里协商新机制。

(二)以村党小组为网格,构建“组协调”新乡贤德治新机制。

(三)以村党支部为主体,建立“村处理”民主自治新机制。

(四)以镇党委为中心,建立“云化解”乡村法治新机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