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高频词带你速读党代会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22年1月5日,中国共产党琼海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市委书记田志强代表中国共产党琼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开拓创新担当实干 奋力打造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的报告。

在这份1万7千余字的报告中

许多重要关键词频频被提及

这些高频词是琼海经济社会发展的

重点所在、关键所在

琼海融媒为您“解密”梳理12个高频词

带您看报告“重点”!

高频词①

发展——156次

记者梳理发现,报告的第一高频词就是发展,发展是硬道理,琼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发展”一词出现156次。

其中讲到,琼海位于“海澄文定”和“大三亚”南北两大经济圈中间位置,具备服务和借助两大经济圈、实现错位发展的有利格局。琼海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国家战略中,发挥独特的功能性作用,赢得发展先机,取得重要战略地位。

此外,报告还提到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着力推动琼海高质量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改革发展等。

高频词②

推进——79次

琼海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报告在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中提到,自贸港政策红利加快释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琼海、平安琼海;加快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用好种质资源引进政策,以热带水果为重点建立农业产业与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推进博鳌机场扩建和国际口岸建设,积极开拓国际航线。

全文共提及“推进”一词79次。

高频词③

产业——71次

“坚定不移实施‘产城融合’战略,构建有琼海特色、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重要功能作用的现代产业体系。”报告中,“产业”一词出现次数达71次。

强化规划引领、加快医疗健康产业集聚发展、推动航空服务业发展、培养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高质量推进会展业发展、高标准推进旅游业发展……琼海将围绕“产业”一词,做强做优产业文章,助推琼海高质量发展再攀新高。

高频词④

改革——52次

今后五年,“改革”成为琼海发展的关键词。

报告中讲到,要持续推进民生领域改革,以集团化方式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以“医共体”方式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提升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供给水平。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统筹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公共卫生领域改革等重点改革,确保各项改革相互协调、系统推进、共显成效。

报告累计提到“改革”一词52次。

高频词⑤

生态——46次

报告指出,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不断夯实和增值琼海发展的生态优势。

关于“生态”,报告中提到的次数高达46次。

高频词⑥

城市——39次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市。报告中,“城市”一词出现了39次。

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城镇提质”战略,统筹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各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系统性,加快城市人口集聚,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努力建设一个以人为本、“三生”融合、富有韧性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主要从做强做实嘉积主城区、做精做优特色小镇、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着力。

高频词⑦

文明——38次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报告多次聚焦“文明”一次,全文共出现38次。

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社会文明大行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现市镇村全覆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

高频词⑧

治理——34次

琼海坚持把治理有效作为重要保障。今后五年,持续在治理上下功夫,报告累计提到“治理”一词34次。

产业生态化水平不断提高,清洁能源运用加快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绿色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努力把琼海建设成海南自由贸易港治理成效最好、开放程度最高、营商环境最优的地区。

高频词⑨

人民——30次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

“人民”一词也成为此次报告关键词汇之一,被提及30次。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扶持创作一批展现琼海时代风貌、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现实题材优秀作品;围绕富民惠民安民,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办好一批群众关切的大事实事,让全市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频词⑩

乡村——25次

乡村是城市的母体,城市是乡村的延伸和延续。报告中多次聚焦“乡村”,“乡村”一词出现达25次。

报告中提到,五年来,累计建成省级美丽乡村35个,成功打造博鳌精品美丽乡村集群;规模化发展乡村旅游;发挥小城镇连接城市、服务乡村作用,把特色小镇建设成为服务周边农村农民的区域服务中心。

高频词⑪

人才——22次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报告中,“人才”一词出现了22次。

吸引更多符合自贸港发展方向的优质市场主体和高端人才落户琼海;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机构的技术和人才合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各类人才进入特色小镇。

高频词⑫

创新——22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报告提出,要紧紧抓住制度集成创新这个“金钥匙”;巩固和发展医药械领域政策制度创新优势;坚持创新驱动。报告累计提到“创新”一词22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