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琼海市村级组织工作清单化手册制管理办法》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融媒3月28日讯(记者 杨时艾) 近日,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琼海市村级组织工作清单化手册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全市村级组织公务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

《管理办法》制定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按照全省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加强村级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委会与村务监督委员会自治和监督、村务协商会协调议事”的“一核两委一会”为载体的乡村治理模式,以提高村级组织为民服务能力为目标,以优化服务群众机制为出发点,着力构建符合基层民主自治定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村级组织管理体制,有效解决村级组织工作边界不清、服务质量不高、办事流程不规范等问题,不断提高村级基层自治组织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确保琼海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打造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奠定坚实基础。

《管理办法》明确的总体目标是,通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村级组织工作清单化手册制管理,让村干部依法依规办事,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到2022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村级服务群众权力清单的编制,并建立工作清单运行的相关制度和流程。2022年5月起,全市204个村(居)委会和5个居居委员基本形成民主自治、权责明晰、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简便高效、监督有力的农村基层权力运行机制。

《管理办法》强调,加强和完善村级组织工作清单化手册制管理是我市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村级综合改革,是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党的惠农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群众身上、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各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村级组织工作清单化手册制管理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确保村级组织工作清单化手册制管理稳步推进,取得成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