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俗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解读文件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目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琼海市婚俗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今后三年我市婚俗改革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要求,是指导我市推动婚俗改革工作的重要依据。

一、《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2021年9月,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琼海市被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自2021年9月至2024年9月止,文件要求各地区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为此,我们制定印发了《方案》。

二、《方案》的出台有什么重要意义?

《方案》的出台是为了进一步分解婚俗改革目标任务,厘清各部门工作职责,构建起“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体制机制,力求在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上取得新进步,在构建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上取得新突破,在传承良好的家风家教上取得新成效,在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上取得新进展广大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方案》贯彻落实了中央、省级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和要求。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四大部分。

一是指导思想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构建文明琼海,幸福家园

二是工作目标明确了通过弘扬传统婚俗文化,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引导婚姻当事人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节俭办婚、崇尚文明、婚姻家庭幸福和谐的良好社会新风尚逐步形成,离婚率逐步降低,人民群众对婚俗改革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持续增强。

三是重点任务明确了婚俗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从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持续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四大方面持续发力。

四是工作要求明确了组织领导、宣传引导、督导考核三个方面的要求。

四、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方面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一是拓展婚姻家庭服务载体。完善婚姻登记场地建设,丰富婚姻家庭服务手段,搭建“婚育一站式”服务平台,常态化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二是加强婚姻家庭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婚姻家庭辅导员队伍,为婚姻家庭幸福保驾护航。

三是深化婚姻家庭辅导教育的内容。注重婚前辅导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同时丰富婚姻家庭关系调适,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四是推动婚姻家庭服务创新。打造婚姻家庭综合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婚姻一件事、全过程通办。

五、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方面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一是倡导新式婚礼。定期举办相关主题集体婚礼活动、用好村居文化场所、大礼堂等地举办民俗婚礼,弘扬文明向上的婚育新风。

二是提升颁证服务水平。打造特色化室内室外颁证大厅,常态化提供颁证服务。

三是建立婚恋交友服务体系。开展健康向上的主题交友交流活动,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的婚恋服务工作。

六、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方面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一是加强婚俗文化宣传。发挥宣传媒体的正向激励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俗理念。

二是搭建新时代志愿服务平台。把推进婚俗改革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为婚俗改革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整治婚俗不正之风。开展婚庆婚礼服务行业监管、整治婚介服务违法乱象、婚俗不文明行为等,引导行业推出简约式婚礼服务项目,建立起文明简朴婚俗长效机制。

七、持续传承良好家风家教方面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一是推进婚姻家庭文化建设。开展家风家训、移风易俗等文创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

二是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举办家风家训培训班、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带头推动移风易俗相关规定、操办婚嫁事宜报告备案制度。

三是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健全村(居)两委、红白理事会的服务和监督作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让婚俗活动有序进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