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民政府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23 23: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一、起草背景

《琼海市人民政府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版)》(海府〔2017〕119号)自2017年修订印发以来,在指导推动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深化,已不适应当前工作,亟需修订。

一是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风险防范和应急准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是机构改革需要。机构改革后,我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已进行了整合、重构、优化,相关部门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发生了调整,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体系架构、任务分工发生了变化。

三是自2017年印发至今已超过4年,现实应对突发事件工作需要。原《总体预案》在应对突发事件实际操作中的短板和局限性逐渐显现,为保证与省级总体上下有效衔接,亟需在应急响应、应急系统建设、组织指挥体系和防范运行机制等方面做出调整和修订,以确保预案科学、高效、实用。

二、主要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海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琼海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三、重要意义

《总体预案》是全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市政府组织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制度性安排,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重塑的载体,是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指导我市各类突发事件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预案管理等工作的规范性文件。

四、主要内容

《总体预案》共分为8个部分,分别是总则、组织指挥体系、运行机制、保障措施、预案管理、宣传培训、责任与奖惩附则附件,明确了我市突发事件应对的组织体系架构和全过程响应程序。

(一)总则。明确应急预案的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分级应对和响应分级,规范全市应急预案体系。

(二)组织指挥体系。对市级面指挥体系、基层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现场指挥机构、专家委员会与专家组进行了明确。

(三)运行机制。明确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等方面内容。细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时,信息报告、指挥协调、处置措施、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紧急状态、应急结束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与举措。

(四)保证措施。从人力、财力、物资、通信、装备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治安社会动员、应急避难场所、科技等十一个方面,明确采取的保障措施。

(五)预案管理。阐明了预案的编制、审批评估、修订、宣传培训、演练、责任奖惩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和要求。

(六)宣传和培训。明确要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教育培训工作,并列举宣传培训的内容及方式。

(七)责任与奖惩。明确对突发事件处置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表彰奖励,对失职渎职的集体和个人行政处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八)附则附件。明确总体预案的解释部门、实施时间等;列举市级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牵头编制部门及内容、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图和应急响应流程图。

五、新修订预特点

(一)组织指挥体系。强化了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单位)、镇(场)开展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体现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

(二)分级应急响应。突发事件应对遵循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分类应对、协调联动原则。涉及跨市级行政区域的,超出市政府应对能力的,市政府在做好先期处置的同时,立即报请省级层面协调支持或组织应对。市级层面应急响应一般由高到低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原则上,一级响应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指挥应对;二级响应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指挥应对;三级、四级响应由市政府指定市直牵头部门组织指导协调或者具体组织应对。

六、涉及范围

(一)《总体预案》是我市应对突发事件的总纲,指导全市突发事件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和恢复与重建等工作。

(二)《总体预案》适用于发生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或发生在本市行政区域外但可能对本市造成较大影响的,必须由本市指挥处置或参与处置的突发事件。

(三)《总体预案》涉及17个突发事件专项应急指挥机构,30个专项应急预案,24单位(部门)。

七、执行标准

各级各类应急预案衔接遵循“下级服从上级,专项、部门服从总体,预案之间不得相互矛盾”的原则。市应急管理局(市应急委办公室)综合协调市级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衔接工作,推动指导本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承担相关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各镇(区)根据市级应急预案体系和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八、注意事项

为了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按照“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照不同的责任主体,目前我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划分为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预案四个层次。

九、惠民利民举措

出现突发事件应急状态时,市人民政府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十、关键词诠释

总体应急预案: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区)组织管理、指挥协调所管辖区域内相关应急资源和应急行动的整体计划和程序规范。

专项应急预案:是市委、市政府为应对某一类型或某几种类型突发事件,或者针对重要目标物保护、重大活动保障、应急资源保障等重要专项工作而预先制定的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工作方案。

部门应急预案:是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根据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职责,为应对本部门(行业、领域)、本单位突发事件,或者针对重要目标物保护、重大活动保障、应急资源保障等涉及部门工作而预先制定的工作方案。

单位和基层组织应急预案:是机关、团体、企事业等单位和基层组织根据自身实际,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而制定的具体行动方案或措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