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十四五”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02 10:3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在教育的精心指导下,我市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但是仍然存在基础条件相对薄弱、教育质量有待提高、生源和教师流失比较严重等突出问题。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县中建设的决策部署,整体提升我市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更好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依据

依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及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印发的《海南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三、重要意义

2022年5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因此,全面改善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是推进县城城镇化的必然要求。办好县中对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带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人才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四、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包括三大块内容,工作目标、工作措施以及实施要求。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概括来说有六条:一是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二是“省一级学校”达到1-2所;三是完成一所公办普通高中与省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四是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五是提高教育质量,减少生源流失;六是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以上目标是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的,目标具体明确,具有可操作性。

第二部分工作措施,从布局规划、学校项目建设、托管帮扶、师资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招生管理、校园特色发展等七个方面来明确我市普通高中发展提升的具体步骤、实施路径、以及责任单位。

第三部分是实施要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加大舆论宣传等要求确保我市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落实到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