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04 10:3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教育部等九部门出台《“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部署各地在巩固普及普惠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破解制约学前教育体制机制的瓶颈问题,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不断提高普及普惠水平,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二、起草过程

一是广泛深入调研。全面总结前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成效和经验,对前三期行动计划提出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总结。二是认真分析论证。深入研判了我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梳理分析了需要破解的体制机制问题清单,明确了发展思路、重点任务与政策措施。三是多方征求意见。先后多次召开研讨会,认真听取了相关局(部门)、学前教育专家、幼儿园园长、教师、家长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主要依据

依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及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印发的《海南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

在深入分析论证研判的基础上,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我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做出部署:到2025年,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同时也提出了3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一是发展目标: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5%二是保障机制目标: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三是质量目标:幼儿园保教质量全面提高,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机制基本形成。

六个举措:一是优化规划布局,推进普惠性资源扩容增效:完善学前教育布局规划;推进普惠性资源扩容增效;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扶持和规范民办幼儿园二是加强经费管理,健全学前教育投入机制完善财政经费保障政策加强幼儿园收费监管三是强化师资保障,切实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配足配齐幼儿园教职工保障教职工工资待遇;切实提高幼儿园师资培养培训质量四是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强化幼儿园准入管理;完善动态监管机制;加强财务监管;加强办园行为治理五是加强联防联治,筑牢幼儿园安全保障: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警园联防联动;压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六是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坚持科学保教;推进幼小衔接;推动教研改革。

四大实施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调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宣传教育。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