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旅游资讯

粉了!海南乡村游,有土味更有品味!

发布时间:2021-08-13 15:39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海南乡村游

有土味更有品味


琼海博鳌镇留客村的荷塘栈道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8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拟入选的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其中,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57队、儋州市中和镇七里村、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浪论村、文昌市潭牛镇大庙村5个乡村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琼海市博鳌镇、文昌市龙楼镇、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3个乡镇拟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

近年来,我省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总抓手,点、线、面相结合,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乡村旅游及小镇旅游不仅成为我省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还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模式。一批有土味又有品味的美丽乡村、特色风情小镇受到市民游客喜爱,获得市场认可。


亮点一:设施  完善设施吸引游客“下乡”

如今,除了旅游景区、度假酒店,众多美丽乡村、特色风情小镇为游客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海南岛。到美丽乡村和特色风情小镇去感受海南岛别样的美丽,不但是岛内市民游客休闲的新方式,也成为越来越多岛外游客到海南休闲度假的新选择。“远离城市走进乡村,在田园山水中放松身心,这是我们家过周末的新方式。”海口市民徐琦说,海南的美丽乡村、特色风情小镇不仅风景秀丽,服务设施也越来越完善,非常值得去。



文昌潭牛镇大庙村风光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推动海南乡村旅游发展,让更多农民共享旅游发展的成果,省旅文厅通过完善乡村旅游设施等多种方式提升乡村游品质,组织开展旅游小镇评定认定工作,开展椰级乡村旅游点评定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评定椰级乡村旅游点209个,其中五椰级26个、四椰级33个、三椰级59个、二椰级58个、一椰级33个。2019年至2020年,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等24个村被纳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前不久,我省5个村被纳入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单,3个镇被纳入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公示名单。

日渐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不仅改善和美化了乡镇、村庄的环境,也满足了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让海南全域“处处是景点”。琼海市嘉积镇北仍村依托乡村的原生态美景打造国际会客厅;曾经农业发展面临困境的石山镇施茶村在火山石上种出火山石斛,吸引游客去体验“点石成金”的传奇;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利用小妹湖、瀑布等资源打造“梦幻桃源、世外黎乡”品牌,光坡镇红角岭登高、打卡吊罗山热带雨林等乡村旅游线路受到游客热捧;三亚市中廖村、抱龙村以“好山、好水、好风光、好民风”闻名遐迩,引来众多游客探寻美丽乡村之美……海南一个又一个乡村经历美丽蜕变,走入大众视野,成为游客观光休闲的好去处,让游客感受到了本土文化的魅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海南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612.79万人次,营业收入超16.51亿元。今年第一季度,海南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313.52万人次,同比增长354%;营业收入9.73亿元,同比增长504.5%。


亮点二:产品  新产品新玩法圈粉吸金

如今,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我省乡村旅游也在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乡村旅游点在展现本土文化魅力的同时,主动对接市民游客需求,朝着个性化的方向探索发展。赶海拾贝、星空露营、泳池party、户外烧烤……乐趣多多的乡村新玩法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度假体验。


昌江的美丽乡村浪论村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俗话说“靠海吃海”,海鲜是海南的一大特色美食。位于海岸线上的潭门港、金牌港、白马井港、八所港等渔港,是海鲜集中上岸的地方,海鲜最为鲜美。渔港附近的一些乡镇、村庄用“渔味”接待远道而来的客人。其中,最热闹的当属潭门镇排港村,每逢节假日该村的海鲜一条街总是宾客盈门,特色的“打边炉”吃法受到游客追捧。游客到访时,如果遇上大海退潮,还可以赶海挖蛤拾贝,体验另一番乐趣。

在临高,烤乳猪自是一绝,当地的土窑海鲜近几年频繁登上海南特色美食榜单,吸引美食爱好者纷至沓来。临高东英镇头洋·海堂渔耕文化乡村旅游点是今年新评定的五椰级乡村旅游点,由海堂小院珊瑚民宿区、龙潭神雨非物质农耕文化区、湿地雨稻田休闲文化区、垂钓赶海渔乐区、星空露营及房车基地、网红打卡点六大主题板块构成。这里的霍比特人同款小屋、绿草地,非常适合拍照、游玩。

此外,近年来,海南不少“明星同款”乡村旅游点人气颇高。三亚的西岛渔村是当之无愧的明星渔村,综艺节目《哈哈农夫》《完美的夏日》在此取景拍摄,在这个美丽的小岛上,游客可以体验贾乃亮、王源、杨超越、阿云嘎、吴宣仪等明星“同款玩法”:住岛上的民宿,逛菜市场、海上书屋等;品尝节目中出现的美味椰子鸡汤、炒仙人掌、虾饼等当地特色美食;骑摩托车环岛兜风,体验香蕉船、摩托艇、海上飞龙等刺激的海上运动项目……


亮点三:民宿  民宿成为乡村游吸引物

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椰级乡村旅游品牌逐渐形成。与此同时,一些旅游企业和创业者在乡村开办民宿,为游客提供住宿服务,成为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海口市秀英区施茶村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对于许多游客来说,入住民宿就是为了体验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在三亚西岛渔村,游客选择一间民宿住下,可以利用更为充足的时间到西岛码头看日出,或是静静地坐在“海上书屋”内,读几本书。在三亚海棠湾后海村,游客入住民宿后,可以在冲浪教练的指导下在海边练习冲浪,或是一早起来和村民们去赶海拾贝。

在海南的一些特色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有特色的民宿不仅是一种旅游配套设施,也是核心吸引物。在海口市美兰区山尾头村,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入住“连理枝”民宿,品尝渔家乐美食,体验琼北渔家生活,感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意。近年来,“连理枝”民宿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已有27间客房,旅游旺季入住率可达90%。游客留下来过夜,直接促进了当地的旅游消费。

“我们提供‘吃在渔家、住在渔村、体验渔乐’的乡村旅游体验,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连理枝”渔家乐和民宿负责人黄阳介绍,山尾头村已有近20户农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创业,带动了30多位村民就业。村民除了可以在合作社务工,还可以出租闲置房屋或以闲置房屋入股,获得相应的收益。

2019年,省旅文厅评定首批共22家金宿级和银宿级民宿。在2021年(第九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定安居善观·桂园民宿、陵水宿心实验艺术民居、万宁和乐女儿家精品民宿等全省第二批共17家省级“金银宿”级民宿获得授牌。这些民宿已成为我省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力量。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该厅将继续通过评定椰级乡村旅游点、建设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等多种方式,加快推动海南乡村旅游发展,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8个特色村镇旅游亮点一览

儋州市中和镇七里村

七里村位于中和镇东北部,这里的一大“看点”就是——玉蕊花。七里玉蕊古树群是全国独有的、保留最为完好的玉蕊古树群。玉蕊树沿七里村的河道分布,约6公里长。玉蕊花晚上开放,白天凋落,粉红色的花朵在月光的映照下,娇艳动人。

文昌市潭牛镇大庙村

大庙村位于海文高速潭牛入口处。该村的吾乡·乡愁记忆文昌鸡美食农庄是游客品尝当地美食的好去处,吾乡·乡隐民宿颇具田园乡居意境,延续了琼北民居的建造风格。游客还可前往吾乡·东坡耕园体验采摘蔬菜、抓鸡、垂钓等。

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

石山镇利用火山口地质公园、火山石斛园、火山石坞民宿、人民骑兵营民宿、火山口大道景观等资源,推出了火山生态主题游、火山文化体育主题游、火山特色农业观光主题游、火山精品民宿主题游、火山石斛康养主题游等特色旅游线路。

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浪论村

黎花三里·酒里歌里·浪论村是王下乡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项目。这里有景色秀美的南尧河畔十里画廊、皇帝洞等景观。浪论村村民心灵手巧,女人会织锦,男人会制作牛皮凳,这两项传统技艺在村中代代相传。位于该村的浪悦黎奢精品民宿已于去年“五一”开业。

文昌市龙楼镇

龙楼镇境内有被称为“琼东第一峰”的铜鼓岭。位于龙楼的中国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是中国第一个沿海航天发射中心。距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约5公里的好圣村是一个以“航天元素”为特色的村庄。该村集航天文化、航天种养产业、航天科普等于一体,航天爱好者不可错过。

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57队

兴隆华侨农场57队紧靠兴隆热带花园,距离最美海湾石梅湾直线距离约6公里。位于这里的五椰级乡村旅游点兴隆神龟山庄是新晋网红打卡地,游客白天可以听兴隆归国华侨讲述下南洋的经历,观赏山庄内数百种热带动植物,体验骑行、湖上皮划艇、桨板等户外运动项目,夜晚可入住帐篷营地,观看露天电影。

琼海市博鳌镇

博鳌镇目前已建成沙美村、南强“艺术+”村、大路坡村、留客村等美丽乡村。大路坡村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振兴交流中心、椰林民宿、多功能会议中心、餐饮接待中心及百亩花海等景观;博鳌·袁家村沙美印象项目以民俗文化商业街和精品民宿为主要建设内容,丰富了游客的休闲度假体验;留客村重点打造“侨乡第一村”旅游品牌,已建成“民间会客厅”。

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

拥有400多年历史的留客村地处万泉河下游,毗邻博鳌亚洲论坛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与古乐会县衙所在地乐城岛隔河相望。目前,该村已打造百亩鱼稻共生园及莲花池主景观,重新修缮了“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家宅,并建成了1.2公里长的流马古渡滨河景观带,翻新留客渡口,配套水上自行车、皮划艇等水上休闲运动项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