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全域旅游

首届博鳌国际诗歌节在海南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2 10:10 来源:新浪网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首届博鳌国际诗歌节于2019126日至9日在中国海南举行,黄亚洲、梁小斌、Nurduran DumanОльга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 Виноградова、古月、辛牧、谭五昌、汪剑钊、燎原,组委会执行主任大卫、艾子、唐成茂,发起人韩庆成等近百位中外诗人、批评家、翻译家出席诗歌节。因故未能出席诗歌节的主办单位之一世界诗歌运动总协调人、哥伦比亚麦德林诗歌节主席Fernando Rendon为诗歌节发来贺信。

博鳌国际诗歌节由中国诗歌流派网发起,黄亚洲诗歌发展基金会、世界诗歌运动主办,The Herald Publisher(澳大利亚)、《KELIANO》诗刊(希腊)、《POMEZIA-NOTIZIE》诗刊(意大利)、海南省司法文联(中国)、《诗潮》杂志(中国)、《国际日报》“世界文化之窗”副刊(印尼)、《世界日报》文艺副刊(菲律宾)、《创世纪》诗杂志(中国台湾)、国际诗歌翻译研究中心(中国)联合主办。诗歌节期间,隆重举行了第二届博鳌国际诗歌奖颁奖典礼,第二届国际微诗奖颁奖仪式,举办了以“互联网时代诗歌国际化之可能与挑战”为主题的博鳌国际诗歌论坛2019年会、博鳌国际诗歌之夜音乐诗会等诗歌活动。各国诗人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参观采风,即兴创作诗歌作品并在自媒体、新媒体发布。

127日下午230分,首届博鳌国际诗歌节开幕式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由著名双语主持人兰心用中、英双语主持。博鳌国际诗歌节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黄亚洲宣布首届博鳌国际诗歌节开幕。

博鳌国际诗歌节组委会执行主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大卫代表组委会和中国诗歌学会致欢迎词,对各国诗人来到中国参加诗歌节活动表示欢迎。他说,今年博鳌国际诗歌节的主会场比去年博鳌国际诗歌论坛的主会场大了三倍多,出席活动的嘉宾也比去年多,说明我们的博鳌国际诗歌活动,一年比一年有气势,今后也必将会越办越好。

博鳌国际诗歌节组委会执行主任、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艾子代表组委会和海南省作家协会对各国诗人来到海南表示欢迎,祝愿大家诗歌节期间平安愉快,灵感频发,为海南留下高质量的诗歌作品。

第二届博鳌国际诗歌奖评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宣布第二届博鳌国际诗歌奖杰出成就奖、年度诗人奖、年度诗集奖、年度新锐奖获奖名单,简要介绍评奖程序,代表评委会向获奖诗人表示祝贺。

博鳌国际诗歌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曹谁宣读博鳌国际诗歌节组委会名誉主任、世界诗歌运动总协调人Fernando Rendon为诗歌节发来的贺信。贺信中说:“作为这一重要节日的名誉主任和世界诗歌运动的总协调人,请接受我兄弟般的问候,祝愿这次国际诗歌节圆满成功,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必要的。诗人需要相会和对话,帮助建立一个更加宜居和仁爱,更加公正和友好的世界。中国的诗人和其他国家的诗人越来越多地在中国和国际进行深度交流,这证明诗歌精神是民族之间和国家之间创造性的和富有成果的关系的生动表达。大地是我们的家园,诗歌是居住在其中的灵魂。人类历史上动荡而紧张的时代正在来临。诗歌滋养了我们的崇高理想,增强了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的坚定愿望,使地球更人性、更公正、更幸福。这是博鳌国际诗歌节的精神。虽然我今天不能和你们在一起,但我想,我会用我的拥抱和真诚的愿望在不久的将来陪伴你们。我希望这个节日能成为中国社会和世界诗歌的一个伟大庆典。”

《创世纪》诗杂志社长古月、俄罗斯诗人Ольга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 Виноградова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外国诗人讲话,对博鳌国际诗歌节开幕表示祝贺,对出席诗歌节的各国诗人表示良好的祝愿!

开幕式后,举行了第二届博鳌国际诗歌奖颁奖典礼。首先为杰出成就奖颁奖。黄亚洲宣读杰出成就奖获得者、美国诗人Gary Snyder授奖词,Gary Snyder先生因已近90高龄,未能出席颁奖典礼,黄亚洲为他的代表颁发奖杯。谭五昌宣读梁小斌授奖词,并向专程前来出席颁奖典礼的中国朦胧诗代表诗人梁小斌先生颁奖。

接着,为年度诗人奖、年度诗集奖、年度新锐奖获得者Gabriel Jaime Franco、梅尔、Nadia-Cella Pop、宝兰、倮倮、王桂林、Charles SimicNurduran Duman、胡茗茗、刘剑、瓦刀、路军锋、胡建文、CC语、Andrea Rivas、林江合、盛华厚颁奖,博鳌国际诗歌节组委会执行主任大卫、唐成茂,副主任彭桐、纪少飞,第二届博鳌国际诗歌奖评委汪剑钊、燎原、庄伟杰、雁西、南鸥、韩庆成、安海茵、大枪、曹谁,博鳌国际诗歌节组委会委员辛牧、安娟英、三色堇、王芳闻、冷先桥,副秘书长黄伟祥,嘉宾白恩杰等分别宣读授奖词或为获奖诗人颁奖。获奖诗人即席发表获奖感言。

接着,举行了第二届国际微诗奖颁奖仪式。仪式由第二届国际微诗大赛国际联赛评委会主任韩庆成主持。他简要介绍了国际微诗大赛与博鳌国际诗歌节的关系,以及第二届国际微诗大赛的比赛、评选情况。第二届国际微诗大赛终审评委李不嫁宣读铂金写手奖获奖作品《空题2019》授奖词,黄亚洲、土耳其诗人Nurduran Duman为获奖作者正月颁奖。宣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田斌宣读金写手奖获奖作品《白纸黑字》授奖词,梁小斌、辛牧为获奖作者拾荒颁奖。第二届国际微诗大赛终审评委曹谁宣读金写手奖获奖作品《沙漠流放》授奖词,艾子、俄罗斯诗人Ольга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 Виноградова为获奖作者墨西哥诗人Mario Bojórquez的代表盛华厚颁奖。

颁奖结束,举行了“国际诗人丛书”首发式。“国际诗人丛书”是以英文、中文、作者母语出版的多语版个人诗集系列,收录具有国际影响的各国著名诗人作品,致力于英语国家和非英语国家的诗歌互译,推动当代诗歌的国际交流。“国际诗人丛书”由博鳌国际诗歌节策划,澳大利亚先驱出版社(The Herald Publisher)出版。首发式由“国际诗人丛书”主编韩庆成主持,首部诗集即第二届博鳌国际诗歌奖获奖诗集《伊斯坦布尔的脚步》(中、英、土三语版)的作者、土耳其著名诗人Nurduran Duman,诗集中文译者曹谁出席并共同签售。现场气氛热烈,50本诗集很快签售一空。

7日晚830分,博鳌国际诗歌之夜音乐诗会在博鳌亚洲论坛举行。音乐诗会由彭桐、尚刘沁书、明柍共同主持,章之乐统筹策划,季占忠媒体直播。著名民谣歌手、“一个人的乐队”主唱陈杰、诗人歌手瓦刀,海南知名歌手李庆文、尚刘沁书,乐手林川、季占忠,朗诵者杨若虹、毕旦阳等表演了民谣歌曲、海南民歌、外国流行歌曲、手风琴独奏以及诗歌朗诵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出席诗歌节的中外诗人黄亚洲、Nurduran DumanОльга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 Виноградова、古月、辛牧、汪剑钊、大卫、艾子、雁西、南鸥、Podareva Anastasia,获奖诗人宝兰、王桂林、倮倮、胡茗茗、刘剑、路军锋、CC语、盛华厚朗诵了自己的作品。现场还用中英文朗诵了因故未到现场的诗人Gary SnyderFernando Rendon、远岸、Gabriel Jaime FrancoCharles Simic的作品。演唱会载歌载舞,不少诗人即兴参与,至晚上1120分结束。音乐诗会上,展现了世界诗歌运动今年的朗诵主题“世界和平”。

128日下午,主题为“互联网时代诗歌国际化之可能与挑战”的博鳌国际诗歌论坛2019年会在森林客栈琼海万泉河店举行。汪剑钊、燎原分别主持论坛上半场和下半场。Nurduran DumanОльга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 ВиноградоваPodareva Anastasia、古月、谭五昌、庄伟杰、南鸥、王桂林、倮倮、刘剑、路军锋、曹谁、王芳闻、黄伟祥、明柍等围绕主题发言,并进行对话和交流。

晚上,与会嘉宾品尝了海南地方特色餐饮公道餐。海南森林城市酒店董事长冯清雄向中外诗人讲述了公道餐的历史故事,介绍了红色娘子军诞生地和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琼海市的山光水色和风土人情,邀请诗人们即兴创作相关诗歌作品。餐后,举行了烛光诗歌朗诵会。琼海市政协常委、作协主席吴越出席朗诵会并讲话,对中外诗人来到琼海表示欢迎。126日至9日,与会诗人还在文昌月亮湾海滩、博鳌海滩、潭门镇、海口骑楼老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等景点参观采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