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全域旅游

琼海发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百花齐放硕果百姓共享

发布时间:2019-12-18 16:00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 本报记者 袁宇

“这里的水果和农副产品种类丰富、品牌响,都是内地市场上颇受欢迎的产品。”1214日,在2019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现场,来自河南的客商李献伟走进琼海馆内,边走边看,不时用手机记录下自己看中的产品。

在今年冬交会上,琼海市精心组织100多种优质特色农产品参展。榴莲蜜、五指柠檬、番石榴等水果以及琼海油茶、咸水鸭蛋、生态大米等众多品牌农产品集中亮相,吸引了不少像李献伟这样的外地客商前来洽谈合作。

百余种品牌农产品在冬交会上的集中展示,是琼海近年来坚持调结构、转方式、创品牌的发展思路,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进农业品牌化取得的显著成果。数据显示,2018年琼海全市农业增加值达到87.66亿元,2019年全市农业增加值预计将达到91亿元,保持稳步增长趋势。

精琢优质产品  打造知名品牌

数据显示,2019冬交会期间,琼海共签约22宗产品订单,订单金额共计达到3.64亿元。

“这离不开我们琼海知名优质农产品在市场上的口碑与品牌影响力。”琼海康联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符芳之今年带来多种山柚油产品参加冬交会,他说,自从2018年底,琼海油茶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后,极大促进了琼海山柚油产业发展,“我们今年推出的很多产品,得到了大量消费者的关注。”

油茶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琼海农业品牌化战略的第一步。2018年,琼海市委、市政府出台《琼海市农产品品牌打造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先行打造油茶、莲雾、胡椒、嘉积鸭、温泉鹅等5个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融合。

琼海选取油茶、莲雾、胡椒、嘉积鸭、温泉鹅等基地各200亩列为示范基地,进行重点扶持,以此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可复制的标准化基地,实行标准化生产并逐步推广。

“一年多来,琼海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琼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琼海坚持打造优质农产品,塑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推动热带高效农业做大做强。目前,琼海市已有“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19个,琼海番石榴、琼海油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另有3个地理标志产品正在申请认证。”

打出好品牌,走出好销路。今年9月份,琼海市打造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联结全市农业品牌协会与其他行业协会,共同搭建集农产品展销、招商、洽谈于一体的购销合作平台,助力禽类、水果、稻米、农副产品等多个品类农产品走进更大市场。

“琼海番石榴不愁卖。”在琼海塔洋镇水井下村,番石榴园中果树长势良好,果园负责人陈光亮表示,琼海的土壤、气候等适合番石榴生长,自从琼海番石榴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后,名气大增,市场更“热”,果园中的红心番石榴往往刚成熟就被订完了。

在品牌加持下,琼海热带高效农业发展迅速,莲雾、珍珠石榴、柠檬、榴莲蜜等优质高效水果种植面积、产量持续位列全省前茅,全市热带作物总面积超过100万亩,全市农业增加值逐年稳步增长。

琼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中国首批农业对外合作示范区,琼海将牢记使命,把建设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在国际交流合作中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进一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打造出更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激发农业发展新活力。

提升科技含量  发展生态农业

“今年以来,我们从30多个油茶品种中优选出10个,目前已经发现了连续3年稳产、高产的优质品种。”琼海市特聘油茶产业发展技术顾问冯纪福透露,油茶选优和测定工作的进行,将为琼海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种苗,支撑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琼海油茶虽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但其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为推动油茶产业发展,琼海市进一步加大科研开发力度,提升油茶产业科技含量,引进专家组建油茶科研工作站,通过科研站所指导基地专业化生产以及产品深加工,并着手研究油茶深加工产品。

琼海市热作服务中心副主任戴俊介绍,目前琼海油茶产业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于去年底在琼海成立了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热带试验站,还建设了一批标准化油茶生产基地和本地优良品种采穗圃。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琼海油茶种植面积突破2.4万亩,年加工茶油288吨,产值达3.6亿元。下一步琼海将努力实现油茶产业年综合产值突破10亿元,带动2万农户增收致富。

提升农业科技含量,是琼海市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重要举措之一。琼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第一批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区,琼海在全市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绿色工程。

“我们公司以秸秆为原料生产菌包和有机肥,年消耗秸秆50万吨。”在海南益芝祥生态农业公司,一袋袋秸秆进入生产线,产出一包包菌包和有机肥,公司负责人邹汉亭说,琼海水田16万亩,年产秸秆47万吨,“如此计算,琼海全市的秸秆都不够用。”

“未来,秸秆将不再是困扰农民的农业废弃物,也不再需要焚烧处理。”琼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通过在大路镇、博鳌镇、潭门镇发放秸秆腐熟剂,示范推广秸秆腐熟还田技术,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秸秆的肥料化利用。此外,该市还将通过PPP模式开展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

此外,琼海还在全市建设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推广使用高效低毒农药和生物农药、诱虫色板等,在项目推广区,每亩减少农药使用量15%20%

琼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琼海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99.9%。与此同时,在生态农业的支撑下,琼海休闲农业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98.1万人次,同比增长9.2%

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强农惠民

农业产业化、品牌化,最终目的是惠民利民。近两年来,琼海市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在帮助贫困户发展槟榔、橡胶、土鸡、肉猪等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支持发展花卉、灵芝、沉香种植,以及黑山羊、特种野猪养殖和粽子生产、苗绣加工、光伏发电等产业,逐步探索出多渠道、多元化的产业扶贫模式。

“以前从没想过在家门口也能上班。”在琼海市嘉积镇脱贫攻坚黄崖灵芝蘑菇种苗培育示范基地内,黄崖村村民梁英仔细检查一排排整齐的圆柱形菌包,她乐呵呵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这个基地是琼海市今年将扶贫与产业结合的有效尝试之一。在琼海市委、市政府引导下,黄崖村与海南益芝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引导村民利用槟榔园、橡胶园里的林下空闲地发展菌类种植。“自从咱们村里引进新产业以后,给村民们带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大家的精神面貌都好了起来!”嘉积镇黄崖村委会主任卢传江说。

像黄崖村这样的村子,在琼海还有很多。数据显示,琼海市目前已实现贫困户产业发展“五带动,全覆盖”,全市共有47家带动贫困户的经营主体,联结带动全市贫困户3181户、11725人。

此外,琼海市还在全市创建了10个特色产业扶贫示范村,打造25个特色扶贫农产品,建设了13个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塑造了6个庭院经济扶贫示范村,扶贫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琼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琼海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现有特色优势产业的培育壮大,加大扶持力度,发挥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贫困群众脱贫摘帽,让广大农民都能共享发展红利,真正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报嘉积1216日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