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乡约琼海 2020年(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琼海开幕

发布时间:2020-06-20 15:20 来源:新浪海南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六月的琼海,山青海蓝,草木葱茏,宛如一幅山水田园画卷。6月19日上午,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琼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在琼海市万泉河广场开幕。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宣布2020年(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省商务厅、省旅文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等省直单位和琼海市等市县有关领导共同启动开幕。

经过7年举办和培育,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已经成为海南重要旅游节庆品牌,成为展现和巩固海南乡村旅游品牌、实现海南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以“全域旅游 乡约琼海”为主题,主会场推出包括琼海乡村旅游推介会、2020年(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乡村旅游与扶贫论坛、海南(琼海)旅游美食与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乡村旅游文化和非遗图片展、乡村旅游公益骑行徒步活动、“千车万人进乡村”推广活动、媒体乡村采风行等九项精彩活动,与此同时,为期一个月的2020海南热带乡村旅游月活动也在全省各市县陆续启动,为市民游客捧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大餐,让更多游客体验不一样的热带海岛乡村风情。

近年来,海南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总抓手,“点、线、面”相结合,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海南乡村旅游展现出与时俱进的蓬勃生命力,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1081.31万人次,同比增长5.53%,实现收入34.8亿元,同比增长8.21%。截至目前,全省共评定椰级乡村旅游点154家,其中五椰级22家,四椰级28家,三椰级46家,二椰级47家, 一椰级11家,越来越多美丽而富有内涵的海南乡村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成为了网红打卡地点。

作为本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的主会场,琼海市近年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深挖自然特色和文化底蕴,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引入社会资本,采取生态修复和整合提升等模式,因地制宜选育特色产业,深度拓展农旅融合,成功打造出北仍、沙美、南强等一批远近闻名的“网红”美丽乡村,吸引了众多村民积极“回流”就业创业,在家门口搭上乡村旅游的致富“快车”,让美丽乡村成为了“农民的家园、市民的公园、游客的乐园”。

在海南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大背景之下,作为推动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乡村旅游在促进消费升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新时代迎来新机遇,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也为我省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琼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可在致辞中表示,琼海将以承办此次盛会为契机,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突出“精品”和“集群”两个目标要求,切实将“绿水青山”转化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努力争创海南乡村旅游的“琼海样板”,为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琼海贡献”。

“当前,海南正全力推进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通过举办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推广海南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文化产品及线路,开展旅游扶贫促销费活动,有利于重振疫后海南旅游市场,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省旅文厅副厅长刘成向来自岛内外的嘉宾朋友介绍了近年来海南以“全域旅游+美丽乡村”模式谱写海南乡村旅游新篇章的新做法、新举措,表示将通过海南乡村文化旅游节这个平台,促进旅游、文化、体育、农业深度融合,为推动海南乡村旅游发展,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上,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琼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可共同为海口火山风情旅游小镇(石山镇)、海口红树林风情旅游小镇(演丰镇)、文昌龙楼滨海航天风情小镇(龙楼镇)、澄迈县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福山镇)4家省级旅游小镇以及三亚市吉阳区亚龙湾民宿村乡村旅游点(博后村)、儋州市那大镇石屋村乡村旅游点(石屋村)、陵水县本号镇大里生态乡村旅游点(什坡村 小妹村)、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乡村旅游点(留客村)、三亚市吉阳区大茅远洋生态村(大茅村)等24家省级椰级乡村旅游点进行授牌。

开幕式组委会还为特意前来体验海南美丽乡村的乡村旅游公益骑行徒步代表授旗,开幕式也随着骑行及徒步爱好者们出发的鸣笛声结束。

作为乡村旅游文化节主题活动,为期三天的海南(琼海)旅游美食与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和海南乡村旅游文化和非遗图片展,今天也同期在万泉河广场开幕。省旅文厅厅长孙颖与参会嘉宾参观了两大展会。(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