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热门推荐

白石岭景区

发布时间:2019-01-08 11:10 来源:白石岭景区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白石岭文化旅游区。白石岭文化旅游区是海南省优秀旅游景点之一,位于海南东部,座落于琼海市西南12公里处,距海口市92公里,东接博鳌亚洲论坛,北邻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同官塘温泉开发区相邻,著名的万泉河蜿蜒地从白石岭山脚下缓缓流淌。白石岭名称由来“高千丈,峰顶有巨石,色苍白”而命名。白石岭矗立于万泉河畔,山势拔地而起,总面积16.24平方公里,最高峰为海拔328米,也是琼北区域最高山峰。

白石岭被称为“琼崖奇观”、“海南第一岭”,不仅仅是指处于琼北地理的高度,更因为它具有十分迷人的景色,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游览白石岭后,曾挥笔写下了四个赫然大字:“海南胜景”。游览白石岭,不仅能领略著名的“四奇”,还能欣赏百思不得其解的“八迷”、“八景”。白石岭山状变化万千,移步换形,山上怪石嶙峋、千姿百态、石洞幽深、神奇莫测。热带雨林丰富迷人,山上多云雾缭绕,山峰忽隐忽现,有1308级登山石阶贴崖而上。登上白石岭峰顶,即可远大海,博鳌、又可俯视琼海市区市貌,观万泉河风光,还可欣赏到田园风光槟榔之乡;同时,也是观 “海上升旭日”和“夕阳无限好”的最佳去处。白石岭的“四奇”指的是“山奇、水奇、石奇、树奇”,白石岭的山形石状各异,云雾缭绕、变化万千;水,有山上泉水、山下湖水、河水、温泉水,泉水甘甜清澈,石缝流出,湖水星罗棋布,河水热带风光,温泉水全国闻名。白石岭还有“八迷、八景”,其“八迷”是“飞来石、风动石、仙人脚印、仙人棋局、千年古树、三色观音、清风洞、通天树;八景是清代举人王宗佑所题,分别是”石柱擎天、金钟驾、青狮眺、翠屏拥月、崆峒筛风、碧沼储云苍牛喷雾、花岗蔚彩,概括为“天地日月风云雾彩”八字。

白石岭文化旅游区以热带雨林生态观光,登山健身运动和万泉河畔民俗文化为一体。游览白石岭文化旅游区不但能够感受大自然的气息,领略自然神奇美景,进行登山健身康体,更能领略独具魅力的万泉河畔民俗文化,欣赏民俗活动的神奇表演,品尝万泉河畔特色的小吃。军坡节,是海南民间影响力最大,最热闹的民俗活动,每年农历二月份开始为纪念冼夫人而举办的一种民间民俗活动,类似庙会,但又有别于庙会;其一,主要是为纪念冼夫人所举行;其二各地军坡节时间不统一,时间跨度大;其三经政府引导,已经形成了“海南冼夫人文化节”。

冼夫人,姓冼,名英,幼名百合(公元512-602年),南北朝时高凉郡人(即现在的广东省高州市人),岭南俚人杰出的女首领;隋朝初岭南百越女首领。为什么海南人民会纪念她,而且把她当做“神抵”来供奉呢?冼夫人自幼聪敏贤惠,多谋善断,在父母家时,已多行善事、信义远播,众望所归。嫁给罗州刺史冯融之子冯宝为妻,便与冯宝一起励精图强,促进俚族和汉族的融合和当地经济文化的进步。她多次奏请朝廷,亲自带兵平定叛乱,促进岭南统一。她一生很多时间在当时的海南平乱,稳定了社会秩序,促进了民族团结,为海南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海南人民永远纪念她。目前,海南有冼夫人庙一百多个,分布海南各县市。海南有“五公”对海南贡献很大,但他们毕竟是贬逐之臣,手无权力,冼夫人大权在握,推动海南乃至岭南的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苏东坡是大文豪,他的诗情与政绩遍布全国各地、重点不在海南;而冼夫人的遗迹则集中在粤西,海南两地。丘浚才学横溢,海瑞刚正不阿,比之冼夫人的叱咤风云,推动历史,其作用与影响力,还是略逊一筹。就中国历史上的巾帼英雄花木兰、穆桂英、杨家女将等,只是武艺高强的武将,妈祖也只是神话中的人物,而冼夫人是现实生活的人,是我国南北朝至隋朝的伟大政治家、军事家、社会活动家,又称为“岭南圣母”。她的功绩不单在海南,还在两广许多地方,周恩来称之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冼夫人是海南历史文化第一品牌,是开创万泉河文化的杰出人物。白石岭文化旅游区致力于海南民俗--军坡节的文化开发和挖掘,打造海南民俗文化区,向游客展现军坡节的文化和历史价值。

民俗文化区内设有东坡笠广场、椰胡椰雕文化展、八音文化、冼夫人阅军表演台、军坡文化演艺广场、琼海风味小吃一条街、槟榔文化展示区等,让游客真正体验和感受海南军坡节活动的氛围。海南军坡节又称“看军坡、闹军坡、吃军坡”,景区民俗文化区的看军坡、闹军坡、吃军坡的场面,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军坡节的精髓。特别是在军坡演艺广场,游客不但能看到军坡表演的舞狮,祭神出征的场面,更能看到军坡节神秘的“穿杖”表演,过火山表演等。“穿杖”表演场面神秘、神奇、惊险动人,是军坡节活动中最吸引人们的场面,会使人们观看过目不忘,记忆犹新。表演“穿杖”的人要斋戒三天,每天都要祈祷神灵的保护,到穿杖当天要拿起冼夫人的令旗对“杖”加持护法,神附身,手拿“铁杖”对着自己的面颊,用神力将铁杖穿过,铁杖穿过之处不流血;活动结束,铁杖拔出,不留伤痕。“军坡节”也叫“吃军坡”,军坡活动表演后,接着就是吃军坡,军坡节期家家户户都要准备猪、鸡、牛、羊等丰富美食,让参加军坡节的人大吃大喝一顿或几顿,有些地方甚至连吃几天。据说吃军坡的含义是纪念冼夫人平定叛乱,稳定社会,人们丰衣足食的象征。白石岭民俗文化区的小吃一条街充分展现了琼海的美食,让游览品尝到当地特色的美食小吃。槟榔文化展区是展示海南槟榔文化的场所,游览白石岭,不但能欣赏到千亩槟榔风光,更能了解海南槟榔文化。槟榔是海南四大南药之一,是海南经济价值较高的经济作物,和椰子并称为海南夫妻树。槟榔全身都是宝,叶、花、果、树干、树根都有它的作用,果实还是海南人民的定情定亲之物。槟榔文化展示区为游客们了解槟榔的历史文化,展示槟榔产品,有槟榔茶、槟榔酒、槟榔烟、槟榔工艺品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