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乡镇旅游

潭门镇:鲤鱼灯闹春 红火庆丰年

发布时间:2019-02-18 10:40 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2月11号晚,由潭门镇草塘村委会民间组织的一支闹春队伍在当地热闹了起来,他们走村串巷鲤鱼闹春,祈福新的一年里家家户户人丁兴旺、万事大吉。

随着夜色的降临,在一阵阵热闹的锣鼓声中,潭门镇又迎来了新一年的“鲤鱼灯闹春”。鲤鱼灯队挥舞着手中的栩栩如生的“鲤鱼灯”,为家家户户送上最美的祝福。

潭门镇草塘村委会村民 卢裕宝:“这个活动很好玩呀,过年家家都是喜欢,像我们这些海边都是有鱼,家家都喜欢这个鱼 年年有余,寓意着给我们送福送(丁)送财。”

鲤鱼灯队一般由12人组成,分别手持鱼珠、蛟龙、鲤鱼;其中一人操举鱼珠,戏逗鲤鱼游动;而后面跟着一名手持拐杖的钓鱼翁;在众鱼穿梭畅游嬉戏的同时,钓鱼翁则在一旁悠闲垂钓。鲤鱼灯队走村串户时,主人要摆设香茶,热情迎接;表演结束前,鱼灯对正堂香案行一鞠躬礼,并呼“恭喜发财”。

鲤鱼灯队领队 吴清珍:“因为这个传统(活动)是我们预祝大家年年有余庆祝丰收。”

作为大吉大利、人丁兴旺和财运亨通的象征,鲤鱼灯一直深受当地渔乡民众喜爱。鲤与利谐音,寓意吉利;灯与丁谐音,隐喻人丁兴旺。在潭门渔乡,鱼更是意味着财富。

潭门镇草塘村委会村民 吴淑友:“这个鲤鱼活动是我们潭门祖传下来的,一代代传下去,图个吉利,也图个热闹。”(来源: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