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乡镇旅游

琼海礼都村:观万亩田洋 享田园野趣

发布时间:2019-09-02 0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航拍多文村。新华网 黎多江 摄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孟浩然的《过故人庄》写出了古往今来多少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随着现代都市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越来越多人渴望回归乡村,享受慢下来的生活。在海南琼海,便有这样一个古朴雅致,田园气息浓郁的村庄。



俯瞰正在修建的文琼高速与村旁的213省道交汇。新华网 黎多江 摄


礼都村,位于琼海市嘉积城区以东,省道213公路自村委会贯穿而过。多文村是嘉积镇礼都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也是嘉积镇好民风之村,这里毗邻琼海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交通便利,环境清幽。




航拍龙寿洋水上乐园。新华网 黎多江 摄


径直驶入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几分钟便可进入村口,葱茏的绿植分布在道路两旁,嵌在道路右侧墙壁上的多文村村牌,与对面“不占田、不砍树、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宣传标语相互映衬。槟榔树下随意摆放的陶罐凸显村庄的年代感,墙围上励志图和扇形诗词板为古朴的乡村增添了色彩,三两村民在自家门前闲话家常,好不惬意。一幅亮丽、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也就此徐徐展开。




多文村内的石板小路。新华网 王雯君 摄




多文村内凉亭。新华网 王雯君 摄


近年来,嘉积镇按照“田园城市、幸福琼海”战略要求,坚持“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原则,通过实施“环境提升”“产业提升”“素质提升”“服务提升”四大工程将礼都文明生态区进行优化升级,实现村庄整体美化、净化、亮化、绿化。




村内的兰花培育种植基地里盛开着多彩的兰花。新华网 黎多江 摄




夏日里,万亩田野公园内的荷塘景色。新华网发




航拍创意稻田。新华网 黎多江 摄


在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下,礼都生态村片区还进行农业产业的调整,将原本单一的种养业转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促农旅融合发展。依托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的自然资源条件,打造兰花及莲花种植基地,在带动当地的旅游发展,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增加收入的同时,美化乡村环境,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村庄。

伴随着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的开发建设,多文村也紧紧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生态环境,支持村民创业,走出了一条新常态下农村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201711月,礼都村正式获评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目前,村道已基本实现硬化,主道的两旁安装了路灯,村内修建污水净化处理池,统一清运生活垃圾,家家建好户厕,喝上自来水。同时,村里还修建了书屋、文化室、篮球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活动中心,让当地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精神生活也更加充实丰满。


农村大有作为夜校。新华网 王雯君 摄




龙寿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华网 王雯君 摄  


步行于多文村内,思绪悠然,一座60年代风格的老房子伫立在村主干道的拐角处,吸引着过往此处行人的眼球,透过“农村大有作为夜校”的牌匾和斑驳的壁画,可以窥见那个奋斗的年代。




游客在稻田边骑行。新华网发(陈嘉炜 摄)




傍晚,附近居民在公园内的小路上散步。新华网 王雯君 摄




傍晚的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新华网 黎多江 摄


如今,多文村和万亩的田野静静伫立在落日余晖中,清风拂过,吹来阵阵果香,带来丝丝清凉,漫步于公园内,观万亩田洋,享田野乐趣,沉溺其中,好不惬意。(王雯君 陈嘉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