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乡镇旅游

琼海:红色热土加速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2019-09-27 09:26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50余年来,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演出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带热了脍炙人口的《万泉河水清又清》,也让琼海的美名传遍五湖四海。  

924日,在省新闻办于海口举办的第六场海南省“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用“红色娘子军”“博鳌亚洲论坛”“万泉河”“潭门渔港”这4张名片推介琼海,描绘琼海巨变。  

从建省初期的破旧瓦房、茅草房到城市高楼林立、乡村漂亮民居,从一条黄土路到“一机场两高铁三高速四港口”全方位立体式交通网络……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脚步,琼海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弘扬红色精神 打造投资热土

走进琼海嘉积城区,一座红军女战士的雕像高高矗立,穿草鞋、戴斗笠,帽檐上大大的红五星,英姿飒爽,《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歌声回响在城区大街小巷。  

红色娘子军,是琼海人引以为傲的历史记忆,也是琼海人的精神源泉。“干部有担当,群众有激情,推动博鳌机场、博鳌跨海通道、博鳌田园小镇等重大项目10个月内完成。”何琼妹说,红色娘子军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琼海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发进取。  

20153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总体规划获准实施时,乐城岛及万泉河南北两岸大片土地还是一片荒芜。琼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着客商踏过野草、灌木,在一片荒芜中给客商讲政策、说未来,推介乐城,当年就招入并完成7个项目的开工。  

2015年底到20163月,乐城先行区在3个月内开工了20个项目。成绩的背后是琼海市委、市政府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乐城先行区以“极简审批”试点为主要抓手,实施“六个试行”改革措施,项目落地平均时间从429个工作日缩减至58个工作日,提速6.4倍。  

琼海还在全省率先通过“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审定,如期完成行政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何琼妹表示,琼海将全力推动各项改革政策全面落实,对标国际标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打造投资热土。

坚持生态优先 擦亮绿色名片

绿意盎然的万泉河,是琼海最美丽的绿色名片。  

“琼海一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生态当成眼睛一样去保护。”何琼妹说,在谋发展中,坚持生态优先战略,坚决不上污染环境的项目,同时认真落实两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  

以万泉河为例,琼海举全市之力,通过重拳打击盗采行为、建立合法采砂秩序、严管河砂市场,彻底铲除了万泉河上非法盗采河砂的毒瘤。同时,琼海在治砂的基础上,疏浚河道、补种树苗,修补万泉河生态,开展增殖放流,改善水域生态环境,让万泉河水清又亮。  

更多生态“短板”和“欠账”正在补齐。何琼妹表示,琼海将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擦亮绿色生态名片。

发展休闲渔业 推进产业融合

潭门渔民,世世代代耕海为业,守望着祖宗海。2014年,潭门镇合龙村渔民柯维秀兄弟俩在琼海市政府的扶持下,购买了2艘钢质船,船上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通信系统和一些高科技设备,“这艘大船能带着我们到祖宗海,捕更多的鱼。”  

琼海市委、市政府一方面鼓励渔民造大船、闯深海、捕大鱼,另一方面从应对渔业资源短缺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出发,借助琼海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的态势,率先在全省探索发展休闲渔业,帮助渔民转产就业。挖掘传统古老渔家文化内涵的潭门赶海节是琼海推出的休闲渔业业态之一。  

今年8月下旬,众多省内外游客专程赶来潭门参加赶海节,赴一年一度的“赶海之约”,他们在潭门逐沙踏浪、吃海鲜、看演出,玩得十分尽兴。从2015年开始举办的潭门赶海节,已成为琼海一个节庆旅游品牌。  

琼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潭门赶海节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休闲渔业节庆活动大品牌,推进琼海休闲渔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同时,还将加强海洋牧场、渔港、渔船避风基地和休闲渔业设施建设,创建一批海钓赛事基地、创建一批精品渔业示范基地等,深度塑造“潭门海鲜”名片,发展潭门餐饮旅游产业,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休闲渔业新产品。 

用好金字招牌 惠及全市人民

“今年1月至8月,琼海已举办135场大型会议,其中千人以上规模会议有23场。到年底,还将举办20场千人以上规模的大型会议。”发布会上,何琼妹介绍的一组数字,描绘了琼海会展经济蓬勃发展的热烈景象,也展示了这一产业在琼海的美好前景。  

会展业是琼海市以医疗健康产业为核心的多元产业结构中的重要一环,也是琼海“三地两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的关键一环。  

“在博鳌亚洲论坛效应的辐射带动下,琼海正成为会展的热土,目前已有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等29个大型会议、展览定期定址琼海。”何琼妹说,琼海以论坛为依托,持续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构建一核多元的产业结构。2018年,琼海直接接受外商投资1.22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16.1倍。  

为了用足、用活、用好博鳌亚洲论坛“金字招牌”,琼海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博鳌田园小镇建设,形成了“多点布局、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全域美丽乡村格局,使乡村旅游成为琼海一大特色旅游品牌。

何琼妹表示,将继续深化博鳌田园小镇建设,以博鳌为核心打造“世界级国际会议中心”,围绕博鳌亚洲论坛,推出更多的精品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琼海样板,同时统筹推进民生改善各项事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