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乡镇旅游

《70年•讲述》丨嘉积椰子寨村:传承红色文化 发展红色旅游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发布时间:2020-05-03 16:30 来源:嘉积说微信公众号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今天是海南解放70周年。70年来,琼海发生了巨大变化和伟大成就。自贸港建设步履铿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建设收获新成果;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重温革命历史,感悟初心使命,今天,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系列报道《70年•讲述》,为您讲述椰子寨战斗遗址的故事;展现海南解放的光辉历史、纪念缅怀海南解放的英雄前辈、传承弘扬海南解放的革命精神。

1927年9月23日,椰子寨战斗打响全琼武装总暴动第一枪,开启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伟大征程。近年来,打响琼崖红色革命战斗第一枪的嘉积镇椰子寨村以红色历史主题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融入地方特色,促进历史文化传承的同时,为当地村民搭建增收新渠道,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亮点,打造琼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的样板。

70年过去,红色记忆如初,解放海南的历史是新中国创建历程中的一次重大历史事件,1927年9月23日,琼崖革命先驱王文明、杨善集、陈永芹等率人民革命军,在这里打响了全琼武装总暴动的第一枪,从此琼崖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启了孤岛奋战,艰苦卓绝,23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程。(记者 李丽莎说)

椰子寨依山傍水,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当时乐会县,它是经济贸易比较活跃的地区,所以国民党也是重兵把守,椰子寨应该说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嘉积镇椰子寨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蒋大宁说

椰子寨一战,我军一举占领椰子寨,首战取得了胜利,为海南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1927年的9月23日也从此成为琼崖革命武装的诞生日。

椰子寨打造红色美丽乡村具有非常好的地理位置优势,2017初,琼海市委市政府把椰子寨红色美丽乡村列为政府投资项目,以红色文化为底蕴,将椰子寨打造成为集红色文化教育与展示、乡村休闲与度假为一体的椰子寨红色美丽乡村。(记者 李丽莎说)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随着优美人居环境的打造和红色文化的挖掘,椰子寨村的魅力日益凸显。

目前我们椰子寨红色美丽乡村,建设村委会多功能服务中心大楼、主题雕塑、旅游码头、河边栈道等项目,目的也是为了缅怀先烈和让下一代更多的人能传承红色精神,同时也是为了发展红色旅游,让老百姓过上好的日子。嘉积镇椰子寨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蒋大宁说

椰子寨红色美丽乡村将红色历史主题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既传承了革命历史文化,也为当地村民开辟了增收新渠道。自2017年建成对外开放以来,这里立即成为琼海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亮点,成为琼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的样板。

日子应该是越来越好了,生活中的问题也解决了,交通上大家来来往往也相当方便,外地人要来也把他们的经验和本地的文化相互结合,认识到以前没解放之前是什么样子的,解放后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我们应该服从党,应该跟着党走。(嘉积镇椰子寨村 村民 王兴文说

近期我们美丽乡村第三期马上就开始要建设了,建设的内容是玻璃咖啡屋、玻璃会议室,建好之后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打造我们的红色品牌。(嘉积镇椰子寨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蒋大宁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