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乡镇旅游

“乡”遇琼海 采风团带你“云”逛琼海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06-20 14:55 来源:国际旅游岛之声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由省旅文厅和琼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今日在琼海开幕。作为这次旅游文化节主要活动之一的“媒体乡村采风行”于18日开始了琼海乡村之旅。

跟随采风团

一同感受琼海的田园风光

小岛君带您“云”逛琼海

快快跟上脚步准备出发


大园古村

在车水马龙的高速公路旁边,沿着一条窄窄的水泥马路步行几百米就来到了绿树、田野掩映下大园古村。大园古村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大礼行政村,是具有海南特色的传统耕读文化名村、海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

在村子的显眼处,建有世德园,最早建于清乾隆年间的1781年,传承着宗祠的作用。三百余年间,世德园三毁四建,前赴后继,薪火相传,充分体现了大园人尊德重教的优秀传统。走近世德园,其前门楼为仿明代官帽样式建筑,两边的对联为“世德”二字的藏头联,上联为:“世传忠孝承先辈”,下联为:“德贯诗书启后昆”。这副对联体现了世德园兼具祠堂与学校功能的双重特点。

环绕着世德堂周围的是《弟子规》长廊,这条100米的长廊墙壁上镌刻着来自海内外46位书法名家,专门为大园《弟子规》长廊书写的墨宝。几百年的书香墨韵熏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大园村人,无论是清泉永涌的古井,还是虬枝盘旋的古树,又或是儿时求学轻踏的求学古道,都渗透着大园村尊重文化、重视教育的传统气息。以兴学为乐,以耕读为本,以知识为荣,已成大园的风气。

今年65岁的吴荣颜阿姨告诉记者,她嫁到这里以后一直在村里工作,后来村里人都说她普通话说得特别好,也热爱国学,所以特别推荐她来做世德园的讲解员,这一干也就七八年的时间了。大礼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黎才斌说:世德堂是大园传统耕读文化的象征,他们也将继续建设好大园村,打造五星级美丽乡村。

龙寿洋国家田野公园

有一种公园,不需管理,不需保护,既能休闲游玩享受美景,又能生产增加农民收入,规模宏大,却不占农田。这就是海南省琼海市着力打造的新型开放式农业公园——龙寿洋国家田野公园。

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又名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是琼海市的“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本着“不占田、不砍树、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原则,将之打造为集生态、环保、现代农业产业化为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先行示范区,形成“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田园风光。

整个公园建设面积共3万亩,园区有龙舟广场、儒家文化广场、大棚瓜菜基地、兰花基地、草莓基地、垂钓区、莲藕基地、槟榔谷、蔬菜基地、农家乐等17个建设项目,蔬菜基地重点打造城市游客的私家菜地。同时还在周边农村建成乡村绿道和适宜徒步路和骑行的地胶景观道300里等基础配套设施,使整个龙寿洋成为一个交通便利、名副其实的大公园。

从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的正门进入,向前走约100米右拐,便到了龙寿洋的兰花馆。800平米的空间错落放置的兰花让人豁然开朗。龙寿洋兰花基地拥有兰花品种168种,争奇斗艳各成景致,管内通过对温度湿度的调节形成优质的兰花培育环境,采用LED灯将基地打造成日光效果,即使在阴天兰花也能在基地完成日常的光合作用,保持鲜艳的色泽。

南强村

南强村是海南琼海市博鳌镇下的一个自然村。依万泉河而建,历史悠久。相传南强村莫氏祖先从南洋归国,在此安家。为激励族人奋发图强,振兴家业,引用宋代名诗:“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之意,取名南强。

有着300年历史的南强村是当地有名的长寿之乡,村庄依万泉河而建,成排的古屋、参天的古树、斑驳的古井以及弯弯曲曲的青砖古道无不体现南强村古朴的风貌。

村里还重点打造了南强客厅、凤凰客栈、凤鸣书吧、南强花海等特色乡村旅游业态和“艺术+”配套设施,美不胜收的风景引得游人流连忘返。南强村在加强乡村建设的同时,重点打造了当地的特色文化。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看到花木掩映的青砖古宅,还可以感受到它强烈的“艺术范儿”。

沙美村

沙美村是琼海市博鳌镇的一个行政村,村里共10个村小组297户约1073人,位于博鳌镇南面、沙美内海西侧,倚靠金牛岭,同时拥有南国田园风光、丘陵村落风光和沙美内海风光,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自然生态优越。

走在沙美村,环村路畅通无阻、干净整洁,村道两旁绿意盎然、相映成趣,传统民居鳞次栉比,白墙黛瓦、错落有致,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写满了浓浓的幸福。沙美村驻村干部谷郴梅向采风团成员介绍道,以山水林田湖等元素,沙美村打造餐饮店、民俗、咖啡屋等多种业态,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

2017年10月底,沙美村美丽乡村规划实施面积55万平方米,按照“一环(环村车行道)、一带(滨海观光带)、多节点(村落入口以及主要道路周边景观节点)”的思路,通过村庄景观提升、建筑立面改造、道路改造、截污纳管、缆线梳理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椰林水韵”“饮水思源”“滨海长廊”“耕读传家”“山海在望”和“金牛泉涌”等沙美六景。

依托农业公园和红树林湿地公园,引入社会资本,引导当地农民成立经济合作组织,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业态,将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和美丽乡村有机结合,建设以博鳌论坛为依托,以自然山水为基地,以历史文化为内涵,以热带村落风光为特色,兼顾游客体验和村民生活的宜居、宜游的可持续发展村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