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乡镇旅游

乡遇海南 玩出旅游新精彩

发布时间:2020-07-21 15:45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7月20日傍晚,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与琼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圆满完成各项主题活动,在琼海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落下帷幕。

以“全域旅游,‘乡’约琼海”为主题的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推出了琼海乡村旅游推介会、2020年(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乡村旅游与扶贫论坛、海南(琼海)旅游美食与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乡村旅游文化和非遗图片展、乡村旅游公益骑行徒步活动、“千车万人进乡村”推广活动、媒体乡村采风行等精彩活动。

为期一个月的热带乡村旅游月活动,为市民游客献上了一份海南乡村旅游的文化大餐,促进了农民增收、乡村增美、市民增乐,有力推动了我省旅游业的恢复步伐。

擦亮海南乡村旅游名片

经过7年举办和培育,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已经成为海南重要旅游节庆品牌,成为展现和巩固海南乡村旅游品牌的重要手段,不仅实现了以节促销、以节促游和以节富民的目的,也进一步擦亮了海南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

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作为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重振海南旅游市场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全域旅游,乡约琼海”为主题,琼海乡村旅游推介会、2020年(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乡村旅游与扶贫论坛、海南(琼海)旅游美食与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乡村旅游文化和非遗图片展、乡村旅游公益骑行徒步活动、“千车万人进乡村”推广活动、媒体乡村采风行等琼海主会场精彩活动接连上演,同时,其他热带乡村旅游月活动也在全省各市县陆续启动,为市民游客献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大餐,促进农民增收、乡村增美、市民增乐。

活动期间,以“全域旅游,乡约琼海”为主题的海南(琼海)旅游美食与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收效喜人。为期3天的展销会共设置展位127个,总交易金额4350万元,其中现场交易额670万元,现场签约额3680万元,还有56家意向签约客户,参展企业增收创收效益明显,节庆活动对乡村发展的拉动力可见一斑。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作为海南第八届乡村旅游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海南乡村旅游扶贫论坛以“‘乡’约美丽海南,开创致富新路程”为主题,邀请多位行业代表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入挖掘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潜力,走出海南特色精准扶贫路,为海南广大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一线干部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可操作的方法论,努力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乐回头”。

通过举办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我省进一步促进了旅游、文化、体育、农业的深度融合,推广和展示了海南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文化产品及线路。而开展旅游扶贫促消费活动,不但有利于重振疫后海南旅游市场,更为推动海南乡村旅游发展,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美丽乡村变热门旅游点

赏乡村美景、品浓浓乡愁……6月18日晚,本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的开场活动——琼海旅游推介会选择在留客村举行,嘉宾们在村子里闲逛形式新颖的文化创意集市,品尝公道长桌宴,聆听当地村民分享“吃上旅游饭”的动人故事,亮点纷呈的活动让留客村一夜“爆火”,成为市民游客周末度假的新晋热门选择。

提起留客村,很多人可能有些陌生,但位于其中的“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家宅,很多人都听过或去过。留客村素有“侨乡第一村”之称,是琼海市近期引进社会资本,着力新打造的一批精品美丽乡村之一。如今,这个融田园风光及侨乡风情于一体的美丽乡村面貌已焕然一新,既保存了古村落的侨文化背景,又融入了中式园林的理念,令人心驰神往。其将于今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届时,留客村将实现真正把客留下来。

截至目前,海南共评定椰级乡村旅游点154家,其中五椰级22家,四椰级28家,三椰级46家,二椰级47家,一椰级11家,还有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正在打造,全面提升了海南全域旅游的新格局。

为期一个月的乡村旅游文化月活动中,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组委会联合各市县推出的活动指南中公布了多条海南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成为广大市民游客前往海南乡村旅游度假的“攻略”。

在本届乡村旅游文化和非遗图片展上,130幅精选的乡村旅游摄影作品和92幅精美的非遗文化摄影作品让人们大开眼界,全岛独具魅力的田园风情、非遗文化,日趋成熟的乡村旅游资源,有效激发游客对回归田园、畅享山水的向往,也让6月19日开始的连续4周的周末“千车万人进乡村”推广活动人气爆棚。

人们按图索骥,赶赴海口连理枝渔家乐乡村旅游,探索隐藏在东方山海间的野趣,走进白沙秘境雨林享受一场野奢之旅,体验临高传承千年的渔家文化,感受三亚乡村别样旅途风情……随着越多越多的游客涌入,不仅让乡村“活”了,也让乡村“火”了。

乡村焕新颜 村民奔小康

在一年一度的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上,每年都有一批吃上了“旅游饭”的脱贫村在这个大舞台上讲述自己的美丽蜕变故事。不少偏远村寨依托生态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发展特色村寨旅游观光、生活体验、住宿餐饮、农家乐等项目,村子变美了、钱袋变鼓了、日子变好了……

站在龙寿洋万亩花海面前,“龙寿洋乡村振兴号”观光火车从眼前缓缓驶过,游客乘坐其中可欣赏到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的秀丽风光。每年龙寿洋姹紫嫣红的花海总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如今,小火车的加入让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吸引力倍增。“乡村振兴号”小火车自4月13日启动以来非常受欢迎,游客量平均每天500人左右,周末的时候达1500人左右。

6.8公里的小火车轨道串起来的不仅是广袤的田野、美丽的村庄,更是百姓脱贫致富的产业链,承载着村民们的希望和梦想。随着“乡村振兴号”小火车的启动,龙寿村脱贫户李胜开的“阿胜田园烧鹅"农家乐也正式营业。

李胜全家有8口人,其中劳动力4人,以往靠在外打零工维持家用,收入不稳定。“乡村振兴号”观光小火车开到了家门口,也为一家人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机遇。在琼海嘉积镇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扶持下,李胜家门口的道路以及基础实施很快建好完善,阿胜农家乐也得以正式开业。如今,李胜不用背井离乡外出辛苦打工,在家门口自己当起了老板,收入比以前翻几番。

像李胜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住进“洋房子”,吃上“旅游饭”,摘下“穷帽子”,享受旅游发展的红利。曾经荒芜的海口施茶村利用火山特色种出的火山石斛吸引着游客去体验万年火山的神奇;保亭三道镇什进村依托黎家风情打造成了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在这里不仅住得舒心,还能体验农耕乐趣;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如今变身网红美丽乡村,民宿生意红火,今年5月还评上了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村民踏上小康路……

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1081.31万人次,同比增长5.53%,实现收入34.8亿元,同比增长8.21%。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海南旅游扶贫共直接带动贫困户2366户5712人脱贫。

乡村旅游作为新时期旅游发展的新业态,不仅促进山水田园保持美丽,还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利用生态环境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让市民休闲旅游有了好去处,也让农民走出了一条致富增收的好路子。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