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乡镇旅游

“网红村”突围

发布时间:2020-08-22 17:10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海南乡村游火了。这种火不仅体现在节假日涌入的人流,也延伸到了线上。

近年来,海南各地政府和企业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精心谋划推出了一批“网红村”,打造了玻璃栈道、星空民宿等“网红”景点。但在产业快速升级的时代下,随着游客需求日益多元化,“网红村”也开始面临“流量”增长见顶、淡旺季差异明显等桎梏。

令人欣喜的是,部分市县和旅游企业正在进行一系列转型探索,打造乡村专属的IP(知识产权),促进三产融合,因地制宜开发,避免“千村一面”。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巨大机遇下,“网红村”们正在积极探索各自的最优解。

给自己立一个独属IP

位于万泉河下游的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毗邻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和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被誉为“海南侨乡第一宅”的蔡家宅,就坐落在这个约有500年历史的村庄。

得益于博鳌蔡家宅文化旅游区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一期的建设,留客村修旧如旧,随处可见“乡愁”的印记——鱼稻共生园里,黄澄澄的成熟稻谷随风摆动;九品香莲池中,满塘莲花香气清幽;曲折栈道边,是碧波荡漾的万泉河;古老渡口外,是黄昏里的风景在向游子招手,只让人感慨时光温存、岁月静好。

海南八方留客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勇,现在一心扑在留客村的旅游开发上。“我们来到留客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挖掘这里的历史和人文。”钟勇说,“村里的蔡家宅,深藏近百年前南洋侨胞蔡家兄弟的奋斗史,也蕴含着蔡家人为家乡奉献的深情,光是这栋融合了本土风格和南洋特色的宅子,就有道不完的动人故事。”在他看来,文化是留客村最大的特色,“只有文化是不可复制的,这才是我们发展留客村最核心的竞争力。发展乡村旅游必须要打造自己独特的IP,否则避免不了‘千村一面’的同质化问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