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乡镇旅游

我市美丽乡村串点成线 城乡融合发展成效喜人

发布时间:2020-09-05 16:30 来源:​琼海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琼海融媒9月3日讯(记者 罗颖 周龙) 近年来,我市坚持按照“规划引领、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建设模式,积极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点、线、面”结合打造美丽乡村2.0升级版,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协调规划、同步迈进、提质升级,促进城乡之间、乡村之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并于近日荣登“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单第24位。

早晨的云雾渐渐散去,漫步于新改造完成的博鳌留客村,清新之风迎面而来。放眼望去皆是绿意,莲花绽放与蔚蓝天空交相呼应,青葱椰林与碧波水岸互相成影,描绘出一幅秀美的乡村画卷,古朴巷道和幽静宅院更为这个小村庄注入独特文化韵味。虽然还未正式对外开放,留客村却早已名声鹊起,吸引众多游客纷纷前来“打卡”。

“留客村绿树环绕,有林有水,给人一种新农村的感觉,平时工作压力大,就喜欢到这样的环境里,心情愉悦,释放压力。”儋州游客郑美金说。

留客美丽乡村是博鳌镇继南强、沙美等美丽乡村之后打造的又一升级版美丽乡村。留客美丽乡村主打侨乡文化,由社会资本投资10亿元打造,分三期进行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已顺利竣工并将于10月开园迎客,带领群众家门口增收致富。

“以前在家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留客村村民蔡于香说,现在她在村里打工,每个月工资2000元,生活过得很好。

博鳌镇副镇长符文程介绍,一年时间里,公司为留客村的村民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在支付劳务和租用机械这两方面就支付了300多万,在整合村集体土地的过程当中,为村民支付了1100多万元的费用,还支付了村里用地的租金30多万。

在几公里外新打造的潭门排港村,则呈现出浓厚的“渔家风味”。项目按照美丽渔村来设计,在打造过程中,保留村落原有形态和格局,并以渔文化为特色,融入休闲文化形态,发展渔歌文化、渔家文化,引导渔民转型转产,实现乡村振兴。

融创中国海口公司琼海片区开发负责人周慎说,排港村项目结合了餐饮、休闲渔业、近海旅游、酒吧民宿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由融创中国文旅的专业团队进行经营,围绕琼海滨海旅游度假区,世界级的旅游产业面貌,而对外开放将吸引大量的游客到这里休闲度假,也为琼海美丽乡村的发展和本地村民的经济收益,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潭门镇日新村委会副主任莫太荪表示,通过打造美丽乡村,把原来脏乱差的环境彻底的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排港美丽乡村马上就要开业,将给村民增加很好的就业机会,渔民将以此契机进行转型转产,群众对排港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我市结合实际,突出抓好结合文明生态村、结合历史文化和自然禀赋、结合群众发展意愿合理选址和布局美丽乡村“三个结合”和优先挑选区位优势突出、交通通达性好、有一定产业发展基础的村庄“三个优先”,制定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2个美丽乡村项目通过省级评级,其中五星级5个,三星级14个,一星级13个。博鳌镇沙美村、嘉积镇北仍村、塔洋镇鱼良村、会山镇加脑村等多个美丽乡村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