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乡镇旅游

今日海南丨探寻“田园印象”的幸福味道——琼海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4-20 09:50 来源:今日海南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琼海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探寻“田园印象”的幸福味道

春天是耕耘播种的时节,乡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

早春的琼海,万物复苏、拔节生长。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农民抢农时忙春耕、农旅项目紧锣密鼓、工人抢工期赶进度,只为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呈现最美的琼海“田园印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打造博鳌田园印象的乡村振兴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琼海的一份沉甸甸的任务。如何有效避免美丽乡村的盲目建设和无序发展,从千篇一律中脱颖而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琼海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优选博鳌及周边地区美丽乡村,成功打造一批“美丽乡村会客厅”,扛起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责任担当;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资源禀赋,为每个乡村量身打造,美丽风景变现“产值”;更加重视文化传承、保护和培育,使美丽乡村乡愁味更浓……


↑博鳌沙美村。袁琛 摄


“要高标准建设一批风格鲜明、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既服务保障论坛年会,也促进农民增收。”省委书记沈晓明在调研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筹备工作时对琼海提出了新要求。围绕建设“国际公共外交基地”目标定位,琼海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力争乡村振兴“百花齐放”。


↑南强▪大路坡美丽乡村二期项目“路坡居室”高端乡村民宿。“路坡居室”民宿供图


路径一:田园会客 乡村振兴

2015年,3月28日下午,正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彭丽媛教授和外宾们一起走进琼海传统民居北仍村,发出“与花园一样美,生活在这儿的人真幸福”的感叹,“北仍客厅”一炮而红。

北仍村的成功,更加坚定了琼海美丽乡村建设要走“田园外交”“田园商务”新模式的信心。“要营造出‘舒适、和谐、非正式’的会议氛围。”牢记习总书记对博鳌田园小镇建设的重托与期望,琼海在高水平、高标准建设博鳌田园小镇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商对话平台的功能定位,突出体现“非正式”“舒适休闲”“田园风光”等特点,优选博鳌及周边地区美丽乡村,将外事会见、洽谈签约的场所延伸至会场外的美丽乡村。

在草木葱茏之间,感受盎然的春意;在山水田园之间,品茶会客闻稻香——如诗如画的美景、轻松愉悦的交谈氛围,舒适且富有诗意的商务会谈环境,既体现了海南对外开放的姿态和欢迎全球投资者的诚心,也昭示着海南决意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为推出一系列‘美丽乡村会客厅’,琼海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高标准完成了沙美村相关业态、稻田茶韵、游客接待中心、国家农业公园等提升改造工作,以及南强村南强客厅、凤凰公社、花海、栈道、入口道路绿化、夜景灯光等硬件提升改造工作,并重点加强对志愿者、中英文讲解员的培训。”博鳌镇委书记冯琼说。沙美、南强会客厅便在这风态万千中闪亮登场。


↑博鳌南强文化墙


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沙美”“南强”美丽乡村会客厅陆续出现在众人视线,通过茶叙、田园漫步等形式,出色地完成了与微软、三星、强生等多家国外知名机构和企业开展的30多场外事会见和“一对一”精准招商活动。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和夫人娜丽·西苏里一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热苏斯一行分别参观了“沙美美丽乡村会客厅”,都被琼海乡村美景、独特田园风光和生态景观所吸引。“美丽乡村会客厅”迅速成为与会嘉宾及国内外游客喜爱的热门打卡地,成为讲好中国乡村振兴故事的新载体。

随着“美丽乡村会客厅”品牌效应的持续发酵,独具琼海特色的美丽乡村硕果累累——北仍村年均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全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0.8万元涨至2019年的3万多元,“到北仍喝一杯咖啡”成为众多游客必打卡的体验活动之一;沙美村旧貌换新颜后,美丽的田园风光吸引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成了全国闻名的“网红村”;南强“艺术+”村已成功举办多场全国性重要艺术沙龙,逐渐发展成为集艺术农业、艺术创业、艺术交流、艺术品展示、休闲、旅游、精品度假、康养为一体的国际著名的生态“艺术+”村。如今,借助“美丽乡村会客厅”的品牌影响力,琼海打响了北仍山柚油、鳌宝鸡、沙美鱼干、沙美鸭蛋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农产品化身旅游产品,百姓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北仍、沙美、南强等美丽乡村会客厅的成功打造,为琼海蹚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今年,琼海继续统筹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会客厅”增设留客村和排港村,为博鳌亚洲论坛接待增添侨乡、渔港元素。


↑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论坛公园乡村会客厅外景。袁琛 摄


路径二:践行“两山”理论 催生“美丽经济”

春日的乡村田野,处处洋溢着蓬勃奋发的生机活力——

万泉河畔的南强·大路坡村,长穗鼠尾草、超级向日葵、柳叶马鞭草等繁花似锦的田园花海旁,一栋栋花砖墙屋在花海的衬托下,更显舒适、惬意。这是南强·大路坡美丽乡村二期项目“路坡居室”高端乡村民宿的掠影,为赶在论坛前呈现完美状态,工人们正在加紧对村庄环境升级改造。

锦汇三江,鳌游沙美。错落有致的骑楼建筑在椰林的掩映下透出浓郁的南国风情,1.2万平方米古村落庭院式综合商业街区人来人往,一动一静相映成趣,满眼尽是繁华。

……

这是琼海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为突破口,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努力把“风景”变“产业”,让“美丽”创造“财富”的生动写照。

习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琼海市编制了《琼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琼海市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等,从顶层设计上为统筹打造全域美丽乡村谋好篇、布好局。邀请专业设计院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在严守生态底线、最大限度保护乡村生态环境基础上,注重突出各村的历史底蕴、资源禀赋、文化特色,做到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主题。

乡村振兴该如何实施?能达成什么效果?“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突出‘精品’和‘集群’两个目标要求,精心谋划推进好全市美丽乡村特别是博鳌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多次深入乡村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并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2019年8月,刚忙完第19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没几个月,沙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锦锋又接到了来自省委组织部和琼海市委的一项重要任务:把沙美村列入筹备“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建设重点,并作为向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中外嘉宾展示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成果的重要窗口进行谋划打造。

“任务虽重,但这对沙美村来说是一次登上国际舞台的绝佳机会,我们要好好把握,让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游客知道沙美、认识沙美。”冯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8年建成美丽乡村之后,乡村虽然美了,但苦于没有发展内容,对此他一直留有遗憾。“不能一直靠政府输血,我们也要有自己的造血机制。”2019年11月,沙美村正式对外招商,陕西裕华袁家村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便是其一,经过多方论证,认定袁家村的建设、经营、管理模式是提升沙美村地域建设的最佳样板,是扶贫式输血转变成自我造血的最好途径。

2021年春节,袁家村·沙美印象彻底火了,成了琼海的热门IP、网红美丽乡村。人们惊讶于在距离博鳌不到5公里的小村庄,还能有一处既可满足纵情山水间、漫步滨海长廊,又可在民宿书吧修生养息、农家小院品尝美食的不可多得的好地方。春节期间,逾1.5万人次的日客流量,让沙美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绿水青山变成了致富的金山银山,这块沃土正焕发勃勃生机。

亦如沙美村般,琼海为全市每个美丽乡村量身打造,有效避免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盲目和无序,散落遍地的美丽乡村犹如一串珠链,串起了“多点布局、串点成线、联线成面”的全域美丽乡村格局。


↑在博鳌留客村,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英语老师蒋秀娟为美丽乡村中英文讲解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

袁琛 摄


路径三:文化铸魂 古村新貌

万泉河南岸,这里三方会水,与古乐会县城(今琼海市)仅一水之隔,历来都处在交通要冲,以往大多数海外回乡人和琼海“下南洋”人进出均会在“留客”客栈落脚,久而久之,留客村由此得名。其内,一座历经百年的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家宅”,见证了留客村的沧桑变化,构成了留客村最吸引人的人文景观。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突出物质空间布局与设计的视觉冲击,更要具备“文化内涵”,注入生态文化、传承历史文化、挖掘民俗文化,是丰富和提升美丽乡村内涵和品质的关键。琼海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始终把文化传承、保护和培育文明乡风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不搞大拆大建,在保持和展现村落传统风貌的基础上,有机融入现代元素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景观升级,使美丽乡村既留得住乡愁,又不失生机活力。

“过去来留客村,只有蔡家宅看;现在再来留客村,感受会大不相同。”海南八方留客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往蔡家宅周围的道路凌乱不堪,相关的配套并不完善,慕名前来的游客经常失望而归。

“历史上的留客村是‘流马古渡’渡口,明清时期还是繁华的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起始点之一;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一条古驿道是历史上连通万泉古驿站和温泉古驿站的重要交通枢纽;华侨遍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我们认为,守着这么好的历史文化资源,如果加以旅游包装,留客村完全可以成为美丽乡村示范点。”钟勇说,2019年,琼海引入社会资本,经过前期调研,公司最终敲定以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以侨乡文化、历史文化、万泉河文化、下南洋文化为内核,打造最美万泉河、侨乡第一村旅游品牌。公司总投资10亿元,建设包括最美万泉河滨河景观带、水上旅游观光游线、明清古驿道、蔡家大院、流马古渡口等。

如今,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留客村处处皆是别样景色。

一入留客村,青砖、灰瓦、彩绘窗棂……南洋风情别具一格:“蔡家大院”旧石青苔、古树参天,百年老宅气势宏伟;院落前的滨河景观带,彩色稻田稻香弥漫、九品香莲花开满塘,“铺在田间,美不胜收”的喜悦跃然心底。无论是充满历史韵味的蔡家宅,还是趣味横生的珍奇百果园,亦或是创意十足的乡村旅游扶贫集市,一景一物无不透露出古村的独特魅力。留客村村民蔡仁龙是华侨蔡家森的后人,他也有了不一样的体会,“以前村里根本没有人来,现在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我在家门口开了杂货店,每天的收入是村子开发前的十几倍。”依靠村庄的美丽蝶变,村民们收获满满。

青砖古道、婉转古巷、参天古树、斑驳古井、成排古宅……流连于琼海,这些古物无不在诉说其追古溯源的独特风情。源于不大拆大建、修旧如旧的建设理念,在保存古风古貌的同时,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使得琼海处处散发着古朴与现代相融的气息。(记者 钟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