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乡镇旅游

博鳌镇留客村:感受乡村“留客”之道 探索共享共筑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2-24 09:28 来源:琼海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琼海融媒2月22日讯(记者 彭子娥 周龙) 今天上午,“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看海南”主题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曾获评2020年“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博鳌镇留客村,感受和了解琼海浓厚的华侨文化,以及琼海借助社会资本开发利用华侨文化,建设美丽侨乡的经验做法。

一条河,一个村,一处码头,一座宅……一走进留客村,村中侨乡风貌,尤其是聆听了蔡家后人讲述前辈们“下南洋”的故事后,浓厚的侨乡历史文化,让采访团的记者们夸赞不已。

留客村项目2020年被列入省重点社会投资项目,由海南八方留客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全资建设。项目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重点打造最美万泉河、侨乡第一村旅游品牌,形成核心竞争力。

海南八方留客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福贵介绍到,最早留客村定位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打造流马古渡、下南洋文化、万泉河文化,最终就是成为一个载体,旅游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刘富贵告诉记者,留客村在发展中的“秘诀”,主要还是“共享”的举措得力。留客村一共123户405人,常住居民200人,村集体用地3000亩,真正属于八方留客公司的只有用于建设星空屋的5亩地,其余的地块及设施都是“共享”的。公司通过与留客村三个村民小组均签订了只盈利、不亏损的协议,利用“公司+村集体+农户”合作模式,实现双方共建,合作共赢。

刘福贵说,签订协议后,按照既定的土地占用的数量和价格单价进行付固定的租金给村民,村民就跟公司形成紧密的合作,产生收益之后,按照5%的收益分配给村民,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留客村工作。

除了成功先进的“共享”运营模式外,文化也是旅游的灵魂。留客村拥有500多年的历史,有丰富的历史遗迹,加之又地处位于万泉河下游,毗邻乐城岛和博鳌亚洲论坛,这成为了留客村最具魅力之处。

刘福贵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度提升八方留客,对流马古渡实现情景再现,将两个码头连接起来,打造一个流马古渡的造景,真正地能完成旅游+农业+文物实现它。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以博鳌田园小镇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琼海乡村旅游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推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