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谆谆嘱托向深蓝

2022-03-07 15:28 来源:琼海通讯 分享到:
微信
X

早春三月,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月3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来自海南潭门的“老王”踏上了赴京的旅程。

“老王”上次赴京,是2021年6月。6月29日上午,他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着前往人民大会堂,从习近平总书记手里接下了那枚沉甸甸的“七一勋章”。

“为国护海模范”,主持人这样介绍他。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书茂,作为世代耕耘和守护南海的海南渔民代表,他的名字被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

颁授仪式上,王书茂快步走向习近平总书记。他清楚地记得,“我正准备介绍自己,总书记就先开了口‘我知道,你是老王’。听到这声亲切的招呼,我心里真像涌入了一股暖流。”

时光倒回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专门到潭门镇看望渔民,鼓励大家造大船、闯深海、捕大鱼,伸出温暖的大手与人群中的王书茂紧紧相握。

没过多久,王书茂就带头利用政府政策,贷款从洋浦订造了一艘350吨的钢质渔船,成为潭门首批拥有全新大吨位钢质渔船的船东之一。几年过去,这样的渔船如今在潭门码头已经停了30多艘。

“钢质渔船上有厨房、卧室,有电视机、北斗卫星导航通信系统,遇到风浪仍能安全平稳地行驶。”王书茂回忆起第一次驾驶钢质渔船出海的情景仍难掩兴奋,“更重要的是,每次出海总能带回比从前更多的渔获。渔民们的安全感、获得感都大大增加了。”

从木质渔船到钢质渔船,渔民们改变的不仅仅是生产工具,更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

后来,政府鼓励渔民发展休闲渔业,王书茂等人把自家渔船租给公司发展远海海钓业务,还鼓励带动其他渔民大胆“试水”,“靠海吃海”发展与海洋相关的旅游项目。如今,推动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成为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的共识和努力方向。

对海南日报记者说起潭门镇的热闹景象时,王书茂信心满怀——这两年,各式海鲜酒楼顾客盈门,各个海洋工艺品摊位前也是游人不断。尤其是一年一度的潭门赶海节期间,大批游客自全国各地而来,体验传统赶海项目,观礼“祭兄弟公出海仪式”,对潭门耕海文化的认识、对这片“祖宗海”的认同更加深刻。

王书茂说,受颁“七一勋章”时,他抓住宝贵机会向习近平总书记简要汇报了潭门渔民的生产生活情况,邀请习近平总书记再到潭门看看变化,“听说我60多岁了还能出海,总书记很高兴,鼓励我继续带领渔民群众耕耘南海、守护南海。”

从北京回来后,王书茂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各地给党员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呼吁大家结合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海南发展休闲渔业的机遇,规划建设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海钓赛事基地、休闲渔业小镇等机遇,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王书茂这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是他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的第五个年头。

这几年,他在挨家挨户走访、广泛听取民意基础上,提出了关于规范海洋渔业捕捞、加强渔业环境综合治理、推进休闲渔业立法等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和回复。这一次,他继续将目光投向基层,将提出关于推动国防教育进学校等多个建议。

“总书记说,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王书茂常把这段话挂在嘴上,鼓励自己和身边的党员干部,时时刻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于心,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点一点变成现实,用发生在百姓生活中的实在变化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