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组织对执法机关效能和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开展视察活动

2007-08-21 00:00 来源:琼海市人大办 分享到:
微信
X
 
       为了进一步加强执法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作风建设,促进“行政优质服务月”活动的深入开展,优化琼海市的发展软环境, 7月14日至30日,琼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省、市、镇三级人大代表共45人对琼海市执法机关效能和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开展视察活动。
    这次视察活动课题准确,围绕中心,反映民心,针对性强,讲求实效。一是视察各单位开展“行政优质服务月”活动的基本情况,采取了哪些措施改善环境,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效果如何;二是视察各单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了解各单位今后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效能的措施。
    这次视察活动采取听取被视察单位汇报、察看服务窗口、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剖析案例等形式,视察了琼海市政府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建设局、国土环境资源局、交通局、人事劳动保障局、社会保险事业局、旅游局、民政局、财政局、发展计划局、物价局、农业局、水务局、海洋与渔业局、林业局、经贸局、文化广电体育局、教育局、卫生局、计划生育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公路局、质量技术监督局、药监局、城监大队、交警大队、房管局、会计中心、农综办、市人民医院、电业公司、自来水公司等37个单位。
    这次视察活动采取市、镇两级人大上下联动,多级代表共同参与,分组和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先由各镇人大组织本镇的省、市、镇人大代表围绕视察内容开展为期5天的调研活动,再由市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带队,分5个组开展视察。视察期间,被视察单位共269人参加了单位的汇报会,社会各界人士共213人参加了视察组召开的座谈会。琼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扩大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开展“行政优质服务月”活动情况的汇报和5个视察组视察情况的集中汇报,市委常委扩大会和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分别听取了视察情况汇报。
    一、全市开展“行政优质服务月”活动的基本情况
    自省政府决定今年5-9月在全省开展“行政优质服务月”活动以来,琼海市政府及各执法部门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一手抓非典防治不松劲,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切实抓好服务月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领导重视,责任到位。琼海市政府成立了“行政优质服务月”活动领导小组,发出了《关于开展“行政优质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并将服务活动内容进行具体划分,列出38个重点问题,明确到各责任单位。各镇政府、市直机关各单位也相应成立活动组织机构,制订工作方案,分解任务,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工作。
     2、健全规章,规范管理。琼海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按照活动开展的内容和要求,根据各自实际,健全了服务管理的内部制度。市政府制订了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作出了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决定,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活动月中,房管局制订了《办事时限责任追究制度》、水务局制订了《执法人员守则》、国土环境资源局制订了《十要十不准》等规定,为行政提速提供了保证。
     3、完善窗口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各窗口服务单位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社会监督制,将办事内容、程序、时限、办理结果、监督办法及相关的事项尽量上墙、上报、上网。如国税局、地税局等单位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纳税人的一切涉税事宜一律在办税服务窗口进行直接办理,同时配套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办事引导员”制,办事公开、透明、高效。
     4、压减手续,提高效率。政府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通过取消、合并、划转、下放等方法,减少审批环节,压减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服务月活动期间,各单位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如琼海市发展计划局过去立项手续需8天办结,现在需2天甚至当天就可办妥;国税局增值税发票的领取从过去“四道关口”改为凭发票领购簿直接领取;教育局过去审批民办中小学和培训机构需申报的第二年才能审批,现在15天就可答复审批;计划生育局依法取消了第一胎生育证,将农村人口第二胎生育证下放到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查验证、节育手术证明等不再由领导审批,均由办证人员依法直接办理。
     5、加强督办,促进落实。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琼海市政府及各行政部门都层层加强督查督办工作,促进各项优质服务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市政府采取召开汇报会、活动进展情况通报、印发简报等形式,指导服务月活动的开展。二是市政府办开设专线联系电话,加强联系协调,督办落实活动各项工作。三是市监察局设立投诉电话,接受群众投诉。四是新闻单位加大对服务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五是农业局、交通局、卫生局等单位设立监督电话和监督信箱,药监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等单位设立电子信箱,发展计划局、经贸局、建设局、国土环境资源局、旅游局等单位召开各种座谈会,了解和征求企业、群众的意见。由于加强督查,服务月活动各项措施得到落实,进展较为顺利。
    但全市服务月活动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宣传力度不够。个别单位对服务月活动不传达、不动员,干部职工对开展活动的内容和要求了解不深。二是活动开展不平衡。一些单位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查找问题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对症、不到位,存在马虎应付现象。三是一些单位行政效能低,服务质量差。由于一些部门行政审批权力过于集中,办事环节多,手续繁杂,时间长,效率低。个别单位甚至缺乏行政管理的基础性规则,致使一些行政行为无规可循。四是督查落实不力。有些单位虽然制订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活动开展方案,但没有加强检查督促,整改得不到落实。
    二、视察活动的成效
    这次视察,基本摸清了琼海市各执法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于促进服务月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优化发展软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围绕中心,反映民心,尽职尽心开展视察活动。这次视察活动,紧紧围绕琼海市委市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加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抓住执法机关效能和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的重点,主题突出。视察工作客观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全市12个镇人大征求了基层各级人大代表和农村群众的意见,市人大5个视察组听取了各行政执法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者和各界群众的意见,掌握的有关情况比较全面、准确,所指出的问题基本反映了当前我市各执法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的现状。参加视察的人大代表尽心履行代表职责,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大胆指出存在问题,提出的建议合理中肯。
    2、促进了各项服务制度的全面健全和充实。经过视察,促进了被视察单位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内部管理机制。国税局、地税局、国土环境资源局、房管局等单位设立了“办事引导员”制度等,窗口服务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窗口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服务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3、促进办事手续进一步得到压减,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经过视察,许多被视察单位积极采纳代表们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采取删除、简化、合并、下放等整改措施,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如市建设局,针对人大代表指出的报建环节多、手续繁杂、时间长、效率慢等问题,局班子连夜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按照代表提出的“简、快、便、优”的要求制订了8条整改措施,将过去建房需3次报建, 12道环节审批,交3次税费,历时24个工作日改为一次报建,一次受理,一次审批,一次交费,一次发证,减少了8道环节,减少9个工作日,大大方便了群众。市房管局办理房产证按法定需15个工作日,开展服务月活动前,该局缩减为5个工作日,服务月活动期间,再缩减为3个工作日,代表视察后,继续努力简化,承诺在两天内完成外调取证,外调完成后当天即办理。市国土环境资源局针对代表指出办事程序复杂,办事时间拖拉等问题,制订了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工作制度,下放权力,简化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市自来水公司针对代表指出用户接水管材料价格比市场价高问题,立即承诺压价,做到各类管道材料价格与市场同位。市国税局在代表视察后,进一步压减办事手续,从8月1日开始,推行增值税纳税人“一窗式”管理模式,将过去纳税人需分别到“报税”、“抵扣联认证”、“纳税申报”等3个窗口办理和乡镇一级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市局与镇税务所之间来回进行“认证”、“报税”、“纳税申报”等3个环节整合成一个窗口,纳税人只需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整个流程,大大减短了办税时间,方便了群众。
    4、促进一些重点问题得到较好的整改。视察过程中,代表们指出的问题引起了被视察单位的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整改,效果良好。如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问题,上半年人大常委会曾组织开展对网吧管理的专项检查,但文化广电体育局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这一问题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仍然在较广的范围内存在。视察代表对此提出批评,引起了市文化广电体育局领导的重视,该局先后召开两次网吧业主会议,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与业主签订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保证书,同时对12家违规网吧进行严肃处理,其中吊销了5家营业执照。经过整顿,目前嘉积城区网吧从42家减少到32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现象明显减少,上网人员登记造册已成规范,网吧环境卫生良好,疏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备。为了巩固网吧整顿成果,该局组织稽查队员昼夜轮班加强检查,同时聘请义务监督员,设立举报电话,公布网吧布点情况等,加强社会监督。针对代表们指出的学校乱收费问题,市教育局于视察后的第二天立即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制定了《琼海市教育局关于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治理内容、方法和时间步骤。针对琼海燃气有限公司煤气瓶检修残余污染、豪客演艺城噪音污染等情况,市国土环境资源局正副局长亲自带队到现场执法检查,作出了责令限期整改的决定。
    5、查找到一些应当整改的问题。
    ⑴对开展服务月活动宣传工作力度不够。市政府注重于服务月活动的正面宣传,但缺乏宣传的深度、广度,对反面典型曝光少;执法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对政策和法规的宣传缺乏应有的深度和广度,如办理户口入户要求对入户者抽血检验血型、农民建房要全面清理征收建安税等,由于宣传工作不到位,群众不理解,在具体施行中造成思想抵触。
⑵乱收费现象屡有发生。代表和群众对交警部门罚扣和收费行为反映甚为强烈。如违章摩托车不分情节轻重一律罚款200元;在办理摩托车检测中,测检不合格的车辆由指定的单位收取20元不等的修理费即予通过,以费代修;对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者,交警部门除了按规定罚款5元外,另外保安公司收取拖车费10元,每天收取保管费10元。年审不到期也必须按电脑的设置办理年审手续;对违章汽车即使不拖吊,由交警派人驶回交警大队,收费也有100—200元,一些违章车主“自愿”订报纸后就可以不从重处罚;学校、医疗单位乱收费现象仍然存在。如今年7月,塔洋中学以“领毕业证先献爱心”为名,要求学生交钱献爱心;大路一咽喉炎患者到南方中西医院门诊部就诊,打了两针和开了一点药,收取800元费用。
⑶个别单位窗口服务形象差。如交警大队的服务窗口,群众反映办事手续繁琐,办理牌证时间长,承诺制度不落实。今年7月,一人大代表替其儿子到交警窗口办理汽车驾驶证年审,两次到窗口要求办理不予受理,经窗口工作人员示意,交由保安公司代办,收费90元(按规定应收42元)。群众反映,许多年审、年检等业务交警窗口不能办理的,交保安公司或个体代办人却可以代办,但加收20-50元甚至更多的代办费。由于窗口服务机制不完备,办事流程造成了人为的阻碍,降低了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加重了办事群众的负担,影响了交警队伍的纯洁性,严重损坏交警形象。
⑷一些执法部门管理工作不到位。一是文化市场管理问题。虽然,前段时间市文化广电体育局等部门对嘉积城区网吧管理问题进行了整顿,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现象仍然禁而不绝,特别是在其它11个镇和各农场的38家网吧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吸纳未成年人上网现象;群众反映市电视台插播的广告过多过滥过长,“飞字幕”广告占据各个频道,影响群众收看电视。二是治安管理问题。有些娱乐场所多次出现贩毒、吸食摇头丸、斗殴、噪音污染问题,群众举报却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理;毒害较深的吸毒人员从市戒毒所出来后,没有相应的机构和措施对其加以控制,社会危害性大;潭门港停泊的渔船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三是市场管理问题。工商管理体制改革后,市场的管理权限移交市场管理公司,而群众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则无人管理;工商部门对罚没品处理的透明度不高,群众心存疑问。四是环境生态管理问题。橡胶污水污染仍然相当严重。相当部分胶厂污水设备挂空不作净化乱排乱放,造成污染;万泉河流域电、炸、毒鱼现象时有发生。
⑸水利灌溉和效益问题呼声高。我市边远地区水利灌溉普及面不广,加上渠道毁坏严重,维修不及时,缺水地区越来越多。如大路镇七星岭渠道,全长6.8公里,灌溉三个村委会,由于渠道毁坏严重,造成湖仔村500亩农田受旱。近年来,我市每年都投入一定资金于水利设施,但项目的选定缺乏科学性,形象工程多,投资效益低。如南塘二级干渠工程建成后,文市片基本上没有产生效益。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意见建议88件,而涉及水利问题的有21件,占24%。水利事业建设问题已成为当前我市的一个热点问题。
⑹“文山会海”仍然严重。在视察中,代表反映,政府部门会议多,文件多,影响行政提速。今年7月22日止,市政府共颁发文件134个、函件160个;市府办发出文件78个、函件9个;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办市府办联合颁发的文件32个。召开的各类会议有117个,印发各种会议材料、文件、发言稿150多篇,会议纪要36篇。平均每月发文59件、召开会议16.7次、印发各种会议材料26.6篇。“文山会海”影响了行政效能。
6、促使四项《决议》及时出台。针对代表视察中反映突出的摩托车管理、网吧管理、城市规划管理、水利事业建设管理等问题,8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强摩托车管理的决议》、《关于加强网吧管理监督的决议》、《关于加强城市规划管理的决议》、《关于加强水利事业建设管理的决议》等4项决议。这4项《决议》,重点突出,措施到位,切合琼海实际,大大方便了群众。如4个《决议》中规定,取消交警大队的代办公司,将其代办业务并入交警大队窗口的承办范围,公安机关将摩托车年审、年检及牌证办理的业务委托给镇一级派出所办理;完善网吧监管队伍,加强对网吧的巡查,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行为监管不力的,可采取罢免等刚性措施处理;在本届任期内完成水利堤坝等库区工程的除险加固,全面实现全市无饮水困难村目标。 
    三、整改建议
    1、强化宣传工作,增强服务意识。琼海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服务月活动的宣传工作,使宣传工作贯穿于整个活动月的全过程乃至今后一段时间,使提供优质服务成为社会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每个执法者的共同意识,并化为执法服务机关工作人员执政为民的自觉行动。要树立人人都是窗口的形象意识,各执法机关和服务单位要全面加强对内部工作人员执法和服务意识的宣传、教育、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不仅体现在现时的窗口服务质量上,而且要体现在每个执法人员执法活动的全过程。
     2、加强窗口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和服务质量。要学习和借鉴国税局、地税局、房管局的作法,一个执法机关只设置一个窗口,所有业务办理交由窗口一次性受理,建议取消交警大队的保安公司,将保安公司的“代办”业务纳入交警窗口的承办范围,同时拆除保安公司、通安公司牌子,消除群众误解,塑造交警的良好形象,保安公司不再介入交警大队的行政事务。同时完善自身的窗口服务机制,使中介代办等行为无滋生温床。对摩托车的牌证办理和年检、审业务,建议委托给基层派出所和村(居)委会受理,方便群众。
    各执法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要全面自查办事流程,逐项研究进行删除、简化、合并、下放,进一步压减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手续,降低办事门槛。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环节,使各执法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的办事流程得到脱胎换骨的变化。要全面推行执法服务科技信息化,逐步实行电脑化管理,不断提高办事效率,规范行政行为。
    3、与时俱进,制定行政规章,规范行政行为。要针对代表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时俱进,创新思路,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的新模式、新路子,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订规范行政行为的行政规章。在近期内,市政府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4项《决议》,制订相应的具体管理规定。
    4、制订便民措施,开展惠民行动。各执法机关和服务单位要立党为公,执法为民,针对部门利益过重,执法人员的特权思想,加强教育整顿。要根据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制定便民措施,服务于民,付之实际行动。
    5、突出重点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市政府要以营造优质服务的良好环境为主题,抓住摩托车管理、网吧管理、城市规划管理、水利事业建设管理、土地生态环境管理等人民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以及医疗费用和读书费用高等难点问题跟踪督促整改。要通过这些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营造文明、严明、开明的法治环境,创造廉洁、高效的办事环境,使我市发展软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四、几点体会
    这次视察工作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体会有3个方面:
    1、视察选项准确,充分反映民心。这次视察工作,选择了当前群众关心的行政机关执法效能和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主题突出,针对性强。所视察的37个单位都是我市重要的行政审批机关和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窗口服务单位,反映了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
    2、调研工作深入,围绕当前中心。这次视察工作,从参加视察的代表构成、组织形式到调研对象的人员成分,都充分体现了广泛性、民主性。视察工作围绕着市委市政府当前开展的“行政优质服务月”活动,突出了经济建设和当前工作的中心。
    3、督促抓好整改,代表履职尽心。参加视察的人大代表尽心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大胆指出各执法机关和窗口单位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一部分难点问题得到了迅速的整改,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对4个重点问题相应作出了加强管理的4项决议,为今后规范行政行为提供了较好的保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