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抗灾救灾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0-10-22 00:00 来源:市人大办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抗灾救灾工作的几点建议
 
    今年国庆期间,我市遭受了49年一遇的特大水灾。为了及时了解灾后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情况、社会动态以及城乡受浸的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机关干部分5个调研组,由谭进川、王元善、吴淑洪、李少凡、龙仕强同志分别带队,于9-11日到嘉积、塔洋、博鳌、中原、潭门等镇进行调研。调研组察看了受灾严重的村庄、社区、街道、港口和部分水库,同镇领导、村干部、灾民座谈,了解灾害损失和开展救助情况。
    这次琼海历史罕见的水灾,灾情严重,损失巨大。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村干部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组织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力抗灾,各项救灾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群众生活生产逐渐恢复。目前我市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对市委市政府的抗灾救灾工作非常满意。
    但在这次抗灾救灾中,也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应引起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的抗灾救灾能力,人大常委会建议:
    一、各镇配备救助设备。我市属风灾、水灾频发的重点地区,很有必要给各镇配备若干艘救生橡皮艇,建立救助队伍,培训熟悉救助常识,做到有备无患。
    二、建设农村和城中村排水排洪工程。目前,农村和城中村的村庄基本上没有排水排洪工程,致使这次特大水灾造成农村和城中村受浸水位深、受浸时间长。为此,要重视农村和城中村村庄的排水排洪工程建设,建议十二五规划安排实施,这是抗洪救灾的长远之举,即使农村和城中村遭遇洪涝灾害也能有效地减少损失。
    三、配套完善嘉积城区的排水排洪系统。据调查,这次水灾嘉积城区受淹面积大,受淹水位深的主要原因是内涝。而内涝是因为排水排洪系统残缺不全:
    (一)双沟溪有两大障碍。一是双沟溪上游有数百米长的河道全封闭,没有排水口;二是溪中有两座横向的低矮桥和多处堆放物阻挡排洪。
    (二)不偏地段的桥头河被污水处理厂堆放的剩余石块阻挡,排洪面积缩小一半,排洪能力大大削弱。
    (三)银海开发区基本上丧失排水功能。原配排水管道纵向单幅口径小,且基本上堵塞,横向排水不配套。以往是靠地面漫流,近年大量楼房、围墙建成阻挡,排水缓慢。
    (四)山叶社区从未受浸而被淹的主要原因是排水口少而且小。
    随着嘉积城区建筑物的不断增加,建成区面积的不断扩大,以往发水靠地面漫流的排水局面已不存在。因此,要尽快规划建设城区排水排洪工程,并改造完善原有的排水设施。特别紧急的是跃华路正在修建,要解决山叶社区受淹的问题,必须更改调整排水管道设计。否则,该路1米多高的路面建成将成为一道堤坝挡水,洪涝更加严重。
    四、尽快研究制定灾后生活生产的救助方案。当前,要尽快出台口粮、棉被救助、受灾房子重建维修和生产自救的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公开,解决灾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稳定灾民情绪,保持社会安定。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
                                                                              2010年10月14日
 
 
    附:2000年与2010年水灾数据对比资料
 
 
 
 
2000年与2010年水灾数据对比
 
    一、牛路岭水库溢洪情况
    1.2000年洪灾期间溢洪情况:从10月15日2:30——28日8:50溢洪185.3小时,溢洪量4.95亿立方米。最大溢洪时间10月18日24:00,最高溢洪量3157立方米/秒。
    2、2010年洪灾期间溢洪情况:从10月5日14:00-11日6:55,溢洪129.7小时,溢洪3.19亿立方米。其中:从5日14:00-8日3:30,溢洪61.5小时,溢洪2.58亿立方米。最大溢洪时间10月6日9:00,最高溢洪量3948立方米/秒。
    二、嘉积城区(嘉积气象站)降雨情况
    1、2000年洪灾期间降雨量910mm,降雨5天,单日最大降雨量408 mm。
    2、2010年洪灾期间降雨量1460mm,降雨9天,单日最大降雨量702 mm。
    三、万泉河水位情况
    1、2000年万泉河最高水位10.30米。
    2、2010年万泉河最高水位9.96米。
    四、嘉积城区建筑面积情况
    1、2000年:226万平方米。
    2、2010年9月止578万平方米,增加352万平方米
    五、嘉积城区各点受浸水深情况
    1、公安局:2000年水深1.7米,2010年水深2.8米。
    2、海龙王酒店:2000年水深1.7米,2010年水深2.8米。
    3、龙湾大酒店:2000年水深仅淹外路面,2010年水深1.8米,大堂内1.4米。
    4、昌隆酒店:2000年水深仅淹外路面,2010年水深0.8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